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利川鱼木寨

发布时间:2012-11-19 09:54:05

  

  

  鱼木寨,取“缘木求鱼”而名。古属龙渊安抚司,后为龙阳峒土司,领属屡有更迭。位于利川谋道至万州公路边,这里是一处饱含着自然与人类智慧和谐共处的人间家园。

  关卡就是鱼木寨居民生活中的“大门”。因寨子建在山顶悬圃上,为了防御外敌,护佑乡里,历史上,鱼木寨除了寨门之外,还在三阳关、张凤坪、福堰塘建有卡门三座。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寨门和三阳关。

  寨门建在一道两边高百米,宽不足两米的山梁处,远观如鼗鼓之柄。在鼓柄与鼓面的结合处,依地势建寨楼一座。寨楼建筑呈梯形,两侧墙脚与崖沿靠齐,寨楼前左右三方墙壁以规整石条和石灰凝缝而成,正壁下开独门为进寨通道,门额上阴刻正楷“鱼木寨”三字,再上有射击孔两排共九个,严密封锁着进寨道路,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史载,该寨门修建于清嘉庆初年,距今已有200年历史。三阳关位置险要,两边老岩挟持,人在卡内不知卡前有路,人行山外不知崖内藏关,非常神奇。而卡门处手扒岩为一处人工开凿的甬道。甬道笔直凿于岩上,穴深不足半尺,形如弦月,共32步石梯。老实说,由下向上攀爬,鼓足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尚可一试。但若由卡门经手扒岩下山,因陡、窄且无扶手,确实望而生畏。呆在卡门,看到当地居民身负背篓,下下其间,如履平地,佩服之余不禁由生感慨,古人所说“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的奥秘。据当地人说这还不算是最险的,寨东的“亮梯子”更为凶险。那里的步道一头插入崖壁,一头悬空建成,每两级间互相亮开,共28级。人行其上,头顶缈缈蓝天,脚下万丈深渊。可惜,现在已部分损毁。

  墓葬自然是鱼木寨人的最后归宿。这些古墓葬群规模宏大、工艺精湛。其墓碑有的大如山中之城,型制奇特;有的石雕石刻造型生动,华饰精美;而且因墓主人性情、身份不同,风格也有所不同。其中精华有三:一是成永高夫妇合葬墓“双寿居”;二是向梓墓;三是向梓夫人墓。

  寨内有100余户居民,大都是土家族,至今仍保留有完整的古代土家人生活、建筑习俗。男女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姑娘爱绣“花袜底”,做“布凉鞋”;男子善饮苞谷酒。具有土家风味的“甜酒糯米汤圆”、“阴米子”、“土腊肉”、“合渣”至今仍为当地人们的主要饮食。这里还有原始的宗教崇拜,诸如祖宗崇拜,大自然风、水、雨、雷、火崇拜,生殖崇拜,丫公天子信仰等等。

  2006年,鱼木寨作为明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