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咸丰黄金洞

发布时间:2012-11-19 09:52:58

  

  

  相信看过《乌龙山剿匪记》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匪首所居的地方峡谷陡峭险峻,山高林密;洞穴幽暗曲折,四通八达,有如迷宫。咸丰唐崖河上的黄金洞(旧称黑洞),旧时由于盘踞要塞,交通方便,历史上也曾多次驻兵、匪、绿林好汉,其中有一段史实曾拍摄成电影《黑洞奇兵》,因其影响比起《乌龙山剿匪记》称逊一筹,不为人知。

  据专家考证,黄金洞形成于侏罗纪以前,迄今已有1.5亿年历史。洞分上、中、下三个洞口,已探知共有7层,比目前已探知的最多层数洞穴还多3层。洞内有40多条岔洞,七个大厅,四个天窗,是一个是集山、水、洞和奇、雄、绝于一体的天然石灰岩大溶洞。因其洞套洞、洞连洞、洞洞与外界相通的迷宫般洞穴系统,人们习惯称它为“地下仙宫”。

  洞内以“手扒岩”为界,分为内外两大洞区。内洞区有5条主洞,27条支洞。外洞七层,分别为水龙洞、龙马洞、瀑泉洞、神佛洞、玉龙洞、飞燕洞、迷魂洞。

  水龙洞为洞的底层,唐崖河从中穿流而出,在两岸形成了一条长1000多米,宽80米,高100多米的巨大洞中峡谷。人行峡谷之中,听得桨声欸欸,不见天日却有绝处逢生之喜悦,千米峡谷倒有千年修行的悟道。中洞、上洞是旱洞,东西向错落排列,目前探明的总长度为18000米。中洞内由四条主洞连接若干条支洞,状如人体之脉管。十步一景,百步一洞,洞洞相连。洞内厅、堂、宫、殿异彩纷呈,山、水、田、林别具风光。

  “观音殿”里,一尊尊石柱晶莹剔透、端庄丰满,如观音坐莲;“编钟厅”里,钟乳石敲之有音,如埙似磬;“西游厅”里,玄奘端座台上,双手合十;悟空手执金箍棒,形神具肖;“千丘田”中,层层梯田,如春耕农事。还有“玉泉宫”、“南天门”、“将军柱”等,形态各异,绚丽无比。洞内还有一个高约120米,宽约60米,长约1500米的大厅,人工架设的“天险桥”与大厅相连,下有悬崖百丈,上有巨古盖顶。“天险桥”是沟通东西两洞的通道。“天庭走廊”是西洞的制高点。石隙间,一股清泉汩汩流出,注入仙女池,四季不涸,冬暖夏凉。池水如仙女衣袂飘飘,灵动飞舞。仙女池下面,双龙池昂首向天,池水粼粼,美不胜收,妙不可言。这或许就是世人所想象的天庭美景了。东洞岔洞不多,但长而险。1986年,两位比利时洞穴专家用了一天的时间,还是未能探到源头,只好无功而返。

  是什么力量让黄金洞洞系如此复杂?

  专家考证后发现,黄金洞奇妙之处不仅在于唐崖河从下穿过,更有五谷坪伏流竟不远数十里与唐崖河“洞中相会”,所谓滴水穿石,何况这里是长流不断的侵蚀与冲突。难怪著名的地质探险学家张寿越考察黄金洞后无不感叹地说:“为什么还不开发利用起来,真是一桩憾事。”

  黄金洞附近还遗留有金峒安抚司遗址、保存完好的林山寺、黑洞神兵发祥地精灵宫、麻柳溪羌族部落等,这些悠久的历史文化,仿佛一位时间老人在无声地叙说着土家族拼搏奋进的社会发展史。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