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利川腾龙洞

发布时间:2012-11-19 09:52:40

  

  

  腾龙洞距利川市6千米,绕城而过的清江在此形成伏流,飞瀑猛跌三十米,吼声如雷,名“落水洞”,雅称“卧龙吞江”。落水落左侧不足百米处,有“凉风洞”,夏日炎炎,洞水也是寒气逼人。落水洞右侧百余米处有旱洞,因洞内产硝,也称“硝洞”。洞口高74米,宽64米,可并排驶进二十余辆大卡车。三洞鼎立,气势雄伟,共同构成了腾龙洞洞穴系统。

  旱洞呈Y型,由西向东延伸,有干洞、北洞、毛家峡洞三个进出口,旁有支洞六条,其中一条通向“落水洞”。目前已探测洞穴总长度52.8千米,洞穴面积200多万平方米。洞内五座山峰将主洞分割成十个大厅,洞穴最高处达237米,最宽处174米。旱洞是目前已探明的世界容积量最大的洞穴,其长度居世界第七、亚洲第一。关于腾龙洞的容积,专家做过这样的一个评估,假如把利川市80多万人口全部搬进洞中,人均面积仍有3平方米。这样表述虽然有了一个比较明了的概念,但是洞之大、洞之高、洞之宽恐怕还是只有进入后才会有一个比较直观的印象。腾龙洞还有两个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腾龙激光秀和中国最大原生态洞穴剧场“夷水丽川”民俗歌舞表演。游人至此,在细品洞中沉积物所形成的美仑美奂、光怪陆离的洞穴世界时,亦可在高科技及原始野趣的乡土歌舞中品味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精神的梦幻之旅。

  2005年,腾龙洞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旅游洞穴之一。在它的获选理由中,专家林钧写下了这样的评语:“我认为,腾龙洞应为中国最美的旅游洞穴。它规模宏大,在世界旅游洞穴中也不多见,气势磅礴,水声如雷,完全可与世界自然遗产斯络文尼亚的Skocian洞媲美。它的美,属于壮美。在中国近400个旅游洞穴中,腾龙洞是规模最为宏大的一个。”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