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鹤峰屏山

发布时间:2012-11-19 09:52:18

  

  

  屏山又名平山,位于鹤峰县城东南十余公里的溇水上游。历史上,这里曾是容美土司政治、文化活动中心之一。

  容美土司古称容米,又称柘溪,是容米部落的后裔。“容米”系土家语,是“妹妹”的意思。从这个语言信息中可以推断,容米部落是一个以女性为首领的部落,或者说是一个古老的具有母系氏族社会遗存特点的原始部落。这个部落是古代巴人廪君的一支,最早出现在长阳县资丘镇附近清江南岸天池河口的容米洞。以后,容米部落沿天池河而上,从今天的五峰逐步深入到鹤峰一带,建立了第二个容米洞,史书称之为“新容米洞”。容米部落于是在这里繁衍生息,直到元至大元年(1308年),史书上始有记载。容米部落处于“世外桃源”长达1600年以上。

  元至大三年(1310年)第一代土司墨施什用被授予黄沙寨千户,后历经兴衰,时达400多年,一直活跃于溇水容美镇一带。清雍正帝曾这样评价它:“楚蜀各土司,惟容美最为富强”。

  容美土司实行的是军政合一集权制,司主世袭。明代容美司主田楚产据屏山为山寨,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后历经5代8个容美土司王的艰辛经营,构筑了规模宏大的宫殿建筑群,至今屏山还留有当年爵府的遗址和万全洞等,是土司精心构筑的后花园和避难所。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诗人、戏剧家顾彩受土司王田舜年之邀在屏山游玩二十多天,留下“蜀道难其难,未必如屏山”的浩叹。

  那么一代代土司王为何会选择屏山作为他们的避难所?

  屏山地形独特,北高南低,南北长近20公里,中部东西宽不到3公里,犹如一艘巨轮行驶在万山丛中。屏山分布着99座山峰,而它的四周则是多座悬崖峭壁连辍而成的天然屏障,四面环水。屏山峰顶海拔多在1800米以上,四周峰恋与河谷底部的高差均在1000米以上。屏山与外界的通道只有四条,东为躲避峡,西为挂巴岩,南为铁锁桥,北为“七丈五”,四处都是险峻异常的峡谷,路皆修在悬崖绝壁之上。

  上屏山必经铁锁桥。该桥为明万历年间所修,桥长18米,桥两端安装铁锁,日开夜锁。铁锁桥是屏山最险处,架于两崖之间,似在天中,亦名天心桥。顾彩当年形容此桥曰:“曲磴危梯落太清,独伸仙掌劈空明。扶藜未踏神先粟,明日还从此路行。”说的是此桥犹如神仙伸掌,上得桥上,神灵也要发抖。原桥已拆除,重修时建成石拱桥。 

  向东至躲避峡,便来到堪称中国内陆最长、最深、最窄、生态最原始的深山峡谷。这里最窄处称为“五尺门”,仅容一叶小舟通行。两岸皆为绝壁,满目葱茏,时有飞瀑直泻,银珠如练。置身峡谷之中,恍如进入梦境一般。回首“五尺门”,竟如天上飘落人间的玉带一条,甚为惊艳。

  屏山爵府处在屏山西南端,初建于明万历年间,历经数代,至清雍正年间,已颇具规模。遗址约1200平方米,尚存司署、街道、大堂、中堂及“山高水长”摩崖石刻及杀牛石。“容美精兵悍甲诸部”。史书记载,容美土兵编队以部落为单位,父子兄弟同时上阵,前仆后继,格外强悍。史载,第十代土司田世爵(1499~1562) 就曾亲率容美土兵两次开赴江浙参加抗倭战争,杀敌上千,生擒上百,荣立“东南第一功”。后江西盗起,胡宗宪兼领江西,田又奉调率容美土兵征剿。田死后,明王朝追封为宣武将军。站在杀牛石前,仿佛能透过历史的尘烟,看到出征前的容美土兵整装待发地向今人走来。

  万全洞位于屏山北面,是土司王田舜年理政、藏书的洞府。田氏更以“万全洞有屏山为其表,屏山有万全洞为之里”,表里相依,缓急可持。300多年前的顾彩一行曾在此洞住了二夜三天,其诗会集成至今还刻在洞内的磨崖上。据顾彩《容美纪行》记载,容美土司是一个比较开明开放的土司。历代土司都利用进贡、赏赐、求学、征调等手段,冲破中央王朝的重重封锁,走向开放。他们学习、推广、普及汉语、汉文,制定诸多条款,吸引外地文人墨客,技艺商贾,百工之人,进司讲学、传道、游历、经商,通过“官给衣食,去则给引”、愿留者即“分田授室,久居者许以女优相陪”等鼓励政策,容美一时出现了“出山人少进山多”的良好局面。这些措施的实行,带来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兴旺发达。更重要的是,容美土司一族身体力行,学习和吸收汉文化,田氏诗人不断涌现,可谓前仆后继。其中田舜年博学多识,诗词歌赋,通晓古今,经史子集,无不涉猎。他常邀集江浙汉黄名流,求索研讨,著有《容阳世述录》、《田氏一家言》和《白鹿堂诗文集(四卷)》等。清雍正十三年,末代土司田明如,自缢在万全洞,他在结束自己生命同时,也宣告了容美土司400多年历史的最终落幕。

  屏山作为土司王休闲娱情的重要场所,见证着容美文化的繁荣。如今,遍游满布容美遗迹的屏山,耳边似乎回荡着土司兵士出征前的阵阵鼓声以及《南桃花扇》的优美旋律声。这两种声音交织错乱,定位成一场风花雪月的尘烟往事。在这里,第一步都是在丈量沧桑,每一眼都是在回溯历史。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