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神农溪

发布时间:2012-11-19 09:49:52

  

  

  神农溪是巴东县长江北岸的一条常流性溪流,发源于神农架南坡。溪的得名源自远古时代的神农氏。相传炎帝神农曾在这里架梯采药,遍尝百草,后顺溪流而下入长江。后人将他采药的地方取名神农架,这条溪流取名神农溪。

  神农溪全长60多千米,沿途接纳17条溪流,在东距巴东县城9千米,西距巫峡口25千米的西壤口注入浩浩长江。上游河段银门洞至三道河口称板桥河,中游河段称沿渡河,其间缓流宽谷,山村田舍,一派桃源风情。下流河段为龙船河,由叶子坝至西壤口,沿途石岸高峭,清流幽回,野趣天然。目前,开辟为旅游景区的是从溪口上溯20千米地段的龙昌峡、鹦鹉峡、锦竹峡三个峡段和两个土家山村,也称“神农三峡”。

  龙昌峡是从溪口上溯的第一个峡谷。此峡两岸崖壁兀立水中,连绵不断,曲折迂回长达5000余米,对峙均宽不足20米,有长江三峡夔门之雄。峡东岸的绝壁上,有许多小洞穴,深浅不同地放置着古代巴人悬棺,肉眼清晰可见。悬棺是中国古代一种奇特的葬俗,在台湾、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四川等13个省区均有分布。最著名的有四川珙县麻塘坝、福建武夷山区、三峡地区的悬棺。唐人在《朝野金》中记载:“五溪父母死,于村外搁其尸,三年而葬,亲戚宴饮歌舞,一月余日尽产不棺于临江高山半肋凿宝以葬之,弥高者以为孝,即后而不再祭祀”。目前,对古人实行悬棺也有数种解释,一说是借音“高棺(官)”,以使子孙后代显贵;二说是保护先人尸体,不让人兽侵犯;三说是实行悬棺的民族过着游猎生活,随山而居,沿山而葬。事实上,是什么人,用何种方式,因何原因放置了悬棺,一直是考古学家争论的话题。游人至此,可以尽情地发挥想象,思考这神秘悬棺的千古之谜。

  过龙昌峡后,就进入了秀丽婉约的鹦鹉峡。此峡内多奇峰异景,有的山峰如狂啸之虎,有的如嬉戏之猴。两岸植被如缨络垂挂,四季常青,岩水滴渗,飞瀑涌泉,奇观迭现。峡内有神农溪最大的溶洞----燕子阡,洞高80米,宽30米,洞中岩壁顶上常年栖息着成千上万的短嘴金丝燕,经常成群结队地飞翔在峡谷深处上空,给游客们带来一种喜庆的气氛。洞中有岩浆积淀而成的“千丘田”,阡陌纵横,蔚为壮观。鹦鹉峡中最为奇特的还有“年花滩”和“三色泉”两个景点。前者无论隆冬酷夏,都是山花烂漫;后者的泉眼却能分涌出清、浊、混三色泉水,互不混淆,令人称道。

  锦竹峡以险著称,溪水在刀削般的峡壁间冲撞,河床窄而落差大,造就了仅4千米航道就有大小险滩30多处的奇观,民间有“一里三湾、一湾三滩”之说。其间,多道浅滩水深不足0.5米,船底与卵石摩擦,犹如陆地行舟;而一旦船到急流又似箭离弦,使人在有惊无险中领略与大自然搏斗的无限乐趣。此段两岸山间多为锦竹覆盖,郁郁葱葱,青翠欲滴。水面倒映着青峰竹影,一碧如洗。人舟漂行其上,几声鸟鸣,几声人语,大有船飘飘乎不知所归之感。这是一种静的张力,与它的险一样,同样夺人心魂。

  神农溪漂流所使用的是一种形如半个剖开的豆荚,被当地人称为“豌豆角”的扁舟。这种扁舟小巧轻便,用坚硬耐磨的花栎木制成,浮力大而吃水浅,可在水不及膝的浅滩处行驶。纤夫拉纤和峡江号子可谓神农溪漂流景观之“最”,因此神农溪也叫男人河。一般一条“豌豆角”上配备七、八个纤夫,走在最前边的“头纤”和船尾的“船老大”是整条船上的灵魂。上水时,他们带头吼起号子,船工们则前呼后应,力随声出,锵铿如鼓。下水时,船行“之”字形,“船老大”用橹、篙控制船行方向,一路飞行。此时,恰是土家小妹大展歌喉的好时候。

  “一道小河湾哟清清亮亮地流,一叶豆角舟漂漂荡荡地走,一位俏妹妹脉脉坐船头,一群拉纤汉频频在回首,美丽的神农溪多情温柔,美丽的神农溪山清水秀……”,一曲美妙的山歌唱出了神农溪的灵秀,同时也唱出了土家人的情愁!据说,1998年有一位美丽的日本女子来这里旅游、写生。她对一位拉纤的土家汉子一见倾情,发誓一定要嫁给这位年轻的纤夫哥哥。然而,小伙子早已娶了美女镇上的土家妹子。日本女子于是放弃了大阪优越的生活,来到中国学习汉语,试图用真情感动这位纤夫哥哥。然而,4年过去了,纤夫哥哥对土家妹子的爱情始终矢志不渝。2002年,这位日本女子只有惆怅而去,留下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在神农溪流传。

  沿渡河镇,又名“美女镇”,是神农溪游览的一个中转站。该镇历史悠久,春秋时期已为楚国治地,迄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现存有三国时期古栈道,明末刘国公屯兵耕战遗址等。目前已开发出罗坪湖、神农山寨、神农洞、神农温泉、两河口漂流等五大风景区。

  由风景如画的两河口开始,划着橡皮艇,开始真正原始、野趣的漂流。沿途会经过历经沧桑的古栈道,神奇的夫妻树、一泄千里的鱼泉瀑布,一直到达民族特色浓郁的神农山寨,全长4.2千米。“夫妻树”位于神农洞附近,两棵苍天大树比肩而立,枝叶交错层叠,宛如一对恩爱夫妻。溪上横贯一条铁索桥,村落在阳光下伫立,颇有几分高山、峡谷、流水、人家的味道。神农温泉位于距离沿溪河镇20余千米处,泉水从岩石洞中涌出,日流量达1728吨,水温常年保持34摄氏度左右,水中富含盐分。相传,炎帝神农氏用此水治愈过许多人的疾病,也称神水。来这里洗浴的人络绎不绝,神农温泉也就因此得名。古栈道在长江三峡流域随处可见,游人看着这些岩壁上开凿出的方孔,多少为古人坚强的毅力和卓越的智慧暗暗称奇。只是不知,三国时期的曹魏大军是否真的就是从这些栈道上偷偷潜入蜀国?或许,这些栈道只是巴盐的通道?

  神农溪之于长江,宛若诗人李之仪笔下的那段猝然而至的爱情。“君住长江头,妾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私下里做一下比较,神农溪就如那痴情的女子,因爱慕长江的伟岸,一路而来,在巴东县城留下一个亘古的誓言,而后共携一路高歌东去。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