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长江故道天鹅洲

发布时间:2012-11-19 09:48:39

  

  

  位于荆州石首境内的长江北部中游的下荆江河段,总面积70平方千米,是长江故道,也是长江中下游保存最完好的一块湿地。天鹅洲湿地主要有三个部分构成:外围长约40千米的大堤边滩、3万余亩的天鹅湖、2万余亩的天鹅岛。长江天鹅洲国家白鳍豚、江豚自然保护区和石首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也位于这里。

  天鹅洲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这里水草丰茂,气候温暖湿润,是野生动植物的生态家园。初步统计,这里拥有野生动植物品种568种,野鸟就有15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1种。更有不少珍稀保护动物,如麋鹿、白鳍豚、江豚、天鹅、白鹭、猴面鹰、中华鲟、娃娃鱼等,是重要的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白鳍豚、江豚生活在长江中下游的干流中,是中国特有的濒危珍稀保护动物,被誉为“长江女神”、“东方美人鱼”。据1994年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物研究所考察,长江中下游中的白鳍豚不足百头,江豚数量大约在千头左右。为了更好地拯救这些濒危物种,国务院批准设立自然保护区,实行迁地繁殖放养措施。

  麋鹿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特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俗称“四不像”。19世纪末,曾在中国绝迹。1985年,22头麋鹿由英国回归原生地。1991年,天鹅洲建立了1553公顷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致力于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经过多年的培育,目前天鹅洲麋鹿总数达到6000多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