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荆州古城

发布时间:2012-11-19 09:48:11

   

  某种程度上讲,若要了解湖北历史文化,湖北第一古城荆州城是不错的选择。荆州以其悠久的历史闻名于海内外。据《禹贡》记载,荆州为大禹时的九州之一:“荆及衡阳惟荆州”(冀、兖、青、徐、杨、荆、豫、梁、雍),以境内荆山(今南漳保康一带)得名。据说在荆州地区的史前考古中,曾发现两例刻写在陶器上的陶文,与西周金文中“荆”相似,有关专家考证这有可能是“荆”字最早的起源。春秋战国时期,荆州是建国都城“郢”所在地,历经二十个楚王,达四百一十一年之久。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置南郡于荆州,同时建江陵县。公元前206年,项羽建临江国,都荆州。汉初复置南郡。汉武帝元封五年(前106年),将全国分为十三州,设有荆州刺史部。三国以后,荆州城一直是州、郡一级的治所,有的还曾在此建都立国。总之,荆州从它作为楚国的“渚宫”和官船码头算起,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

  荆州古城分为三层,外边是水城,中间是砖城,里面是土城。这里有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城墙。

  荆州城墙是中国现存延续时间最长、跨越朝代最多的唯一古城墙。触摸荆州古城历史演变的脉搏,三国至清历代城墙遗迹历历在目。其沧桑岁月背后隐显的文化、艺术、建筑、历史、军事、民风等内容包罗万象,令人目不暇接。

  据传荆州城为三国蜀将关羽镇守荆州时修筑,当时是土城。据《荆州府志》记载:“今城,楚船官地,春秋之渚宫。秦既拔郢,置南郡。汉因之,三国初属蜀汉旧城,关羽所筑,羽北攻曹仁,吕蒙袭而据之。”,“晋永和元年(345年),桓温督荆州,镇夏口,八年还江陵,始大营城橹”(见《江陵县志》)。及至南朝梁元帝在江陵称帝后,又加修了城池。五代十国时,南平王高季兴又强迫十几万民工大修城。《荆州府志》载:“后粱乾代二年(912年),(南平王)高季兴大筑重城,复建雄楚楼,望沙楼为扦蔽,执畚锸者十数万人”。到了宋代,古城经过“靖康”战火洗劫,破坏极大。南宋荆州安抚使赵雄于1187年兴建砖城,“宋经靖康之难,雉堞圮毁,隍亦多淤塞。淳熙间,安抚使赵雄奏请筑城,始于十二年(1185年)九月,越明年七月乃成,为砖城二十一里,营敌楼战屋一千余间”(见《荆州府志》)。元兵攻占此地后,元世祖忽必烈部将把砖城拆切,明太祖朱元璋在位时依旧基再修复。“元世祖至元十二年(1278年),诏隳襄汉荆湖诸城。明太祖甲辰年(1364年),平章杨景依旧基修筑,周一十八里三百八十一步,高二丈六尺五寸。”(见《荆州府志》)。(注:现存宽9.5米,高4.5米)。不料明末张献忠攻占荆州后,又将砖城拆毁。现在的砖城,是清顺治三年依明代旧基重建的。据《江陵县志》记载:“崇桢十六年,流贼张献忠陷荆州,夷城垣”。清顺治三年(1646年),“兵民重筑,悉如旧址”。以后在雍正五年(1727年),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五十三年(1788年),对荆州城都进行过维修,特别是乾隆“五十三年六月二十日,万城堤决,水从西门入,城垣幢圮”,钦差大学士阿桂等依旧址补修。

  现存荆州古城墙独具风格,它由砖城墙和土城墙互相依托而成,东西长3.75千米,南北宽1.2千米,周长11.145 公里(按砖砌墙基长度计算;其中瓮城长度703米;马面长度661米;城墙主体周长10.568 公里),高8.83米,共6座城门:东门名迎宾门,南门名南纪门,西门为安澜门,大北门名拱极门,小北门名远安门、小东门名公安门。除东门外,其它城门均有曲城,二重门,二门之间有瓮城。城门洞和城门框均用条石、夺砖砌成的圆顶,二重城门各设一木质对开门,木门内还有一道10厘米厚的闸板,以防水患。城墙上有1567个城垛,26个炮台和4个藏兵洞。藏兵洞5座,洞壁厚实,中有甬道,箭孔可以启闭,是为袭击攻城之敌而没。除此之外,防御古城的还有护城河。护城河全长约10500米,河面宽约30米,平均深约4米。它西通太湖,东连长湖,与古运河相接,除在军事上用作水域之外,同时,还有疏导水流,降低古城水位,保护古城的作用。主要景点有古城楼、古城墙、护城河、碑苑、张居正故居、盆景园、三国古玩城、三国公园、荆州博物馆、铁女寺、关公祠等。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公布的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荆州古城墙游览项目有“荆州古城墙徒步健身环城游”、“荆州古城墙考古游”、“三国遗迹游”、“荆州古城墙民俗游”、“历史文化节庆游”等。主要景观有宾阳楼、藏兵洞、炮台、文字砖、朝宗楼、城墙博物馆、公安门(水门)、仲宣楼遗址、曲城、南纪门、远安门、安澜门等。

  宾阳楼    位于古城东大门之上,是东门风景区的重要景观,该楼始建于明代,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重建,城楼采用大木框架结构,气势宏伟壮观。

  曲江楼和景龙楼    在古代,南门临长江,唐代宰相张九龄贬任荆州长史时,常登南门城楼,观赏长江风光。南宋张轼任江陵知府时,也常登此楼怀古,他敬慕张九龄,因张九龄是曲江人(今广东曲江县人),又著有《曲江集》,故将南门城楼命名为曲江楼。景龙楼建在柳门(大北门)之上,古代柳门外有通向京都的大道,是荆州城交通要道,登此楼游览者甚多。

  藏兵洞    荆州古城墙上的重要军事设施,其墙体向外呈主体长方形凸出,洞内有洞,洞内藏兵,并设有诸多射孔,对攻城之敌可暗箭齐发,出奇制胜。荆州古城墙作为古代的大型军事防御工事,除坚固的墙体和瓮城外,还有暗设的藏兵洞。现有的藏兵洞5个,长10.5米、宽6.3米,深6米,可容100多人。藏兵洞藏兵洞内均有了望哨,可从三面射孔暗箭齐发。

  城墙博物馆    通过部分史料和考古发掘实物解读荆州古城厚重历史,同时展出石灰糯米桨干打垒特殊墙体和发掘现场。

  作为湖北历史文化一座丰碑,荆州古城浓缩了湖北历史文化的精华,形成了楚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宗教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据有关资料显示: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国在荆州定都长达411年,历经20代楚王,成就了“春秋争霸”、“战国称雄”的雄伟霸业。荆州是三国文化的中心,“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三国演义》120回,有72回写到荆州。荆州人杰地灵,孕育出屈原、宋玉、孙叔敖、关羽、岑文本、张居正、“公安三袁”等一代又一代杰出人物,形成名人文化。荆州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巨型民俗文化宝库,闻名遐迩的楚辞歌赋,享誉中外的楚剧楚舞,匠心独具的髹漆楚绣,名扬天下的八宝美食以及龙舟竞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划以环城“四门”为中心,复建城垣楼阁,建设“四大”特色旅游区域,形成独具特色的“三国名城”游。以东门为中心,形成古城墙游览区;以南门为中心,形成关公文化祭祀区;以西门为中心,形成文博实物观赏区;以北门为中心,形成三国风俗展示区。在突出“三国名城”特色的同时,还应充分体现荆州数千年历史文化,展示“文化之都”的品位。高水平建设一批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和文化广场。逐步在古城内原址上复建“荆州将军府”、“承天寺”、“三管筆”、“相爷府”、“梁朝皇都”、“江陵县衙”等,改扩建荆州博物馆,建设楚文化博览园。体现在打造以屈原、关公、张居正等为主体的名人文化品牌。以屈原塑像为中心,建设以屈原祠、江渎宫、屈原广场等为主要内容的屈原文化园;以关庙为中心,建设以关庙、关府、关公剧院、关公陈列馆、关公祭祀广场等为主要内容的关公文化园;以“相爷府”为中心,建设张居正故居、相爷府、张居正文化一条街等为主要内容的张居正文化园;建设孙叔敖、“岑门相府”、“公安三袁”文化园。

  此外,以公安门为背景,以九龙渊为载体,以三国故事为主要内容,实景演艺“刘备迎亲”、“草船借箭”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让游客亲历三国、感知三国、梦回三国。以荆州城垣为背景,以护城河为载体,以水上游乐活动为主要内容,实景演艺水上泛舟、龙舟竞渡、乾隆游荆城等水上娱乐活动。在荆州古城墙至东门金凤广场之间架一座旅游专用吊桥;在东门城楼与望江楼之间组建小型电动车接送游客;恢复公安门望江楼(即刘备招亲楼),楼内表演刘备招亲场景;九龙渊组建水上汽艇,游人从公安门望江楼下,在水门登汽艇穿越九龙桥,回到金凤广场;以宾阳楼为中心,内环道左右1000米内实行封闭管理,向南北纵深发展,内环道南面三监狱向西拆迁50米,在公安门望江楼下建“荆楚民俗文化园”,主要经营荆楚特色小商品、荆楚特色小吃。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