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五峰后河

发布时间:2012-11-19 09:45:17

  

  

  位于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境内,北距长江三峡160千米,南距湖南张家界120千米,与湖南省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总面积105平方千米,是一个以珙桐等珍稀植物及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之一,是中国17个重点保护地带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全球生态保护对象。

  后河位于五峰县五峰镇境内,海拔1200-1500米,最高峰独岭海拔2252.2米。山体主要由石灰岩组成,喀斯特地貌发育,多峰林、天坑、溶洞、伏流。主流后河横贯东西,流域面积171平方千米。年平均气温13℃。年平均降水量1400毫米以上。属中亚热带湿季风气候。土壤以山地黄壤和黄棕壤为主。原始植被为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林,保存完整,森林覆盖率81%;由于保护区地处云贵高原向东南丘陵平原的过渡地带和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生物区系具有十分明显的过渡性和代表性,加之受第四纪冰川影响较小,古老孑遗物种相当丰富,成为生物的避难所和中国特有物种的集中分布区之一。发现有大片保存完好、稀有珍贵的五大原始野生植物树种群落(珙桐、水丝梨、黄杉、木荷、黄枝油杉),其中黄杉面积为2000亩,木荷800亩。是湖北仅次于神农架国家级保护区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生态区域之一。1986年建立保护区,1988年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后河保护区总面积40964.9平方千米,其中核心区13108.6平方千米。由于保护区地处云贵高原向东南丘陵平原的过渡地带和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生物区系具有十分明显的过渡性和代表性,加之受第四纪冰川影响较小,古老孑遗物种相当丰富,成为生物的避难所和中国特有物种的集中分布区之一。至今保存了大量稀有珍贵物种,稀有珍贵树种群落的数量比重较大,如珙桐、红豆杉、大血藤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华南虎、白猴、红猴、娃娃鱼等51种,其中极度濒危动物华南虎、金钱豹、林麝等6种;鸟类158种,占湖北省鸟类总数的36%;两栖类24种,占湖北省两栖类总数的55%;爬行类38种,占湖北省爬行类总数的73%。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评定后河为全球不可多得的大型猫科动物的最佳栖息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誉其为“动植物基因库”,是世界少有、中国罕见的“濒危野生生物群落”。

  区内植被类型多样,结构较为复杂,共有10个植被型,34个群系;已知野生维管束植物226科907属2279种156变种,其中苔藓类植物33科90属192种3变种,蕨类植物有31科71属203种8变种,裸子植物有6科18属24种1变种,被子植物有156科728属1860种144变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光叶珙桐、银杏、南方红豆杉等。二级保护植物有金钱槭、领春木、天师栗、红椿、银鹊、青等18种。有脊椎动物4纲25目74科307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1种,湖北省新记录种20种。保护区内有各种兽类87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有17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华南虎、金钱豹、云豹、黑麂、林麝5种,二级保护动物有黑熊等13种。保护区内有各种鸟类125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33种,其中属于一级保护的有金雕1种,属于二级保护的有白冠长尾雉等32种。有两栖动物24种,隶属2目8科,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大鲵1种;有爬行动物38种,隶属2目9科,湖北新记录种有1种,特别是平鳞钝头蛇,国内仅有少数地区分布其中极度濒危植物29种;野生脊椎动物307种,极度濒危动物51种。

  后河每天森林释放的氧气多达3000吨,空气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到12万个,是城市的1000多倍。原始森林的四季景色异彩纷呈,宛如“万花筒”变幻莫测。春天,珙桐、映山红、百合花、迎春花、金银花、争奇斗艳,馥郁扑鼻春意盎然,堪称天然百花园;夏天,亭亭的枝条,墨绿的阔叶,临风起舞;秋天,枫叶如火,红叶似霞,层林尽染,恰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胜景;冬天,俏丽的紫色杜鹃,白兰花竞相开放,与松树、腊梅相映成趣。

  后河山奇水秀,区内峰岳矗峙,群山环绕,峡谷幽深。区内有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20余座,主峰独岭高2252.2米。幽深的关门峡,悬崖峭壁对峙、雄奇壮观,地质学家称为“U”型谷。山灵水秀的后河,有大小河流12条,大小潭池200多个,瀑布60余条,清泉无以计数。另外,地质学家还在这里找到了从元古代到新生代各个时期地质运动的痕迹。此外,在后河原始森林生态景区,有许多震惊中外的神密现象,如独岭佛光、奇香之地、翻水洞流鱼等。

  翻水洞    位于后河自然保护区百溪河一个叫船河的地方。这里三面为崖,一面是沟渠,中间托起一个三米见宽的园形水潭。水源则是从潭中涌出,由于水的压力较大,高约20厘米水柱宛如一朵盛开的荷花,浪花展开直径约30公分。除主体浪花之外,还有3个小的浪柱,间或有气泡成线冒出,使整个水潭如一锅煮沸的的水,源源不断地流出。令人奇怪的是,如此翻涌的水流,却没有一丝声响,只到水流出深潭之后,沿沟渠下行时才有水声发出。更令人称奇的是,每当打雷下雨,翻水洞就会流出小鱼儿来,最大的也只有10厘米左右,当地人称其为“鱼洞”,据考证翻水洞的水可能来自地下暗河,鱼也是由暗河流出来的。

  香漕坪    原先小地名叫二岔口,是一个不起眼的山谷,两边是山,中间形成一个约四亩见方的平地。周围长满了水丝栗、天丝栗等阔叶树木,林间还有大量的春兰、剑兰、惠兰、石斛等草本植物。只要人踏进谷口,就会有一种类似苹果或似奶油的香气扑面而来,这种香沁人心脾,芳香醉人,挥之不去。故取名香漕坪。香味从何而来?至今也没有找到答案。

  千年紫薇树    位于五峰镇长坡村。又名百日红、满堂红、猴刺脱树、猴郎达树等,属千紫薇属落叶乔木。当地人俗称“痒树”。直径2.3米,树高达42米。据考证已有千年,是迄今为止三峡地区发现的最古老的“痒树”。

  蝴蝶谷    后河保护区发现昆虫有21目150科584属806种,该地区鳞翅目中蝴蝶有9科81属156种,蛾类(后河人将蛾也称为蝴蝶)有26科191属156种,除鳞翅目外还有20个目115科194种各类昆虫。其中有大艳眼蝶、盒纹孔弄蝶、回环蛱蝶、黄标琵弄蝶、玉带黛眼蝶等24种蝶类物种,双线雪舟蛾、银土苔蛾、四目卷叶野螟、灯台钩蛾、八角蠖等100种蛾类物种均为湖北省新记录物种。

  独岭佛光”    独岭为后河最高峰,海拔2252米。每当雨后初晴,独岭就会出现“佛光”,每当红日西照或东升的时候,云层中会骤然幻化出一个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光环,直径约20米。所谓“佛光”其实是阳光照在云雾表面所引起的衍射现象。

  后河绣线菊    为蔷薇科绣线菊属,共发现了5株。该株植物为落叶小灌木,树高大多在2米以下,5月左右开出黄色和白色的花,花如菊花,叶片如蛇头。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