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应城汤池温泉

发布时间:2012-11-19 09:44:39

  

  

  

  

  被誉为“中国五大高温矿泉之一”的汤池温泉位于应城市汤池镇,距市区22千米。传唐代诗人李白曾有“神女殁幽境,汤池流大川”的题咏而得名。又名玉女汤、玉女温泉。处淮南山字形弧西翼与新华夏系江汉沉降带北缘复合部位。热水主要受北西向林家寨断裂和皂市-西河断裂控制,其断裂带宽度达175-220米,集中分布有大小泉眼13处,各泉自然溢出累计日流量为3067吨,勘探日流量10297吨,属国内已发现产量最大的温泉。水温以该两组断裂交汇带为中心,向外围渐渐减低。主要泉眼有三处,当地人依照其位置及水量大小,将其分为头池、二池和三池。头池为主温泉眼,即玉女温泉。另外,在玉女汤温泉南北均有温泉水出露,属玉女汤温泉群范围。主泉八角池,水温高达60-70℃,其余一般47-55℃.属弱碱性含氟含氡硫酸钙型硅矿水。温泉的水质清澈,不仅富含“矿泉之精”氡元素,还含有硫酸根、重碳酸根、氟、钙、镁、钾、可溶性二氧化硅等48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平均每吨水矿物质含量35千克之多,对人体皮肤、关节等水疗效果尤佳,堪称“原汤温泉”,为国内罕见的优质保健型温泉。是湖北省著名的疗养胜地、国家4A级景区。

  汤池温泉历史悠久。南朝刘宋盛弘之《荆州记》云:“温泉冬月未至,数里遥望,白气浮蒸如烟,上下采映,状若绮疏;又有车轮形如双桂,世传昔有玉女,乘车自投此泉。”是汤池景观最早见于典籍,稍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亦有汤池温泉“其热可挦鸡”的记述。清康熙九年(1670年)于汤池设公馆一所,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又扩充候馆。1937年12月陶铸在此开办了“汤池合作人员训练班”。1958年钻孔至64米发现底层有3个流量温泉水,测定来自京山的一条地下河,河水流经汤池地带,受到地下的硫磺冲热而成温泉,命名为“五八泉”。196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区在此建立了156医院,成为享誉鄂中的疗养胜地。值得一提的是,数学家陈景润曾在汤池疗养期间与该医院护士相识相恋。1988年156医院因裁军搬离。

  规划中的汤池温泉城占地面积3500亩,已开发占地560亩,集温泉沐浴、休闲保健、红色旅游于一体。有人工钻井11眼,建有128个多功能原汤泡池(分为动感池区、养生池区、自然池区和文化池区)、10栋二十席珍稀汤屋、3栋原生态树屋、VIP木屋区(6套8间房)等多种温泉体验项目,并配套建有高尔夫球练习场、商务度假酒店、大型水上欢乐世界、高端国际会议中心、园林式生态餐厅、大型生态拓展基地、趣味农庄等休闲设施。此外,景区有27000多棵名贵树木,1000多株百年以上的古树,是天然的生态旅游胜地。

  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即原“汤池合作人员训练班”旧址。1984年建立汤池纪念馆。后扩建成“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占地面积25.5亩,其中建筑面积6241平方米,由陈列室、烈士祠、陶铸旧居、李范一旧居等建筑组成。陈列室为原“训练班”的办公室,陈列室后为新建的烈士祠。1984年10月31日,国家主席李先念为纪念馆书写了“汤池是发动鄂豫边区敌后抗日战争的战略支撑点之一,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的题词。1992年被省人民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驻武汉代表董必武,为了在鄂中地区培养抗日力量,建立抗日根据地,以建设厅农村合作委员会的名义,于12月在应城汤池举办农村合作事业指导员训练班(简称汤池训练班)。由李范一任训练班主任,中共湖北省工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陶铸负责训练班的全面领导工作。学员多为平、津、沪、宁的流亡学生及本省、本县的进步青年。开设课程有《党的建设》、《社会发展简史》、《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农民运动》、《抗日游击战的战略战术问题》和合作社业务知识等。汤池训练班共办3期,培训干部245人。后陶铸等领导又在夏家庙开办汤池临时学校,培训学员300余人。该校在应城沦陷前夕停办。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