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香城泉都

发布时间:2012-11-19 09:42:37

  

  

 

  

  潜山耸翠,桂树浮香,淦水欢歌,清泉沸波,咸宁最靓丽的名片“香城泉都”正彰显别样魅力。

  咸宁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登高远眺,咸宁是一片绿海,森林覆盖率达54%,被誉为“中国亚热带森林自然生态平衡之典型代表”,形成了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城”格局,并荣获“全国最适宜人居的200个城市之一”、“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殊荣,成为首批5个“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试点城市(咸宁、青岛、苏州、丽江、上海徐汇区)之一。

  自古以来,咸宁以桂花、温泉特色资源久富盛名。

  据统计,咸宁咸安区拥有桂花品种32个(金桂类23个、银桂类2个、丹桂类3个、四季桂4个),有桂花树120万株(百年以上古桂树1402株),年产桂花50万公斤。桂花瓣大、肉厚、留香、持久,其在栽种面积、品种、质量、产量、古桂存量、苗木基地等六方面均居全国第一。其中桂花镇以面积大、品种全、产量高、花质好、古桂多而著称。境内有金桂、银桂、铁桂、丹桂、四季桂、月桂等9个品种的桂花树近100万株,年产桂花20万公斤以上。目前幸存有一株最古老的“桂花王”,树高29米,树冠占地154平方米,最大分枝直径48.7厘米,已有600多年。目前仍枝繁叶茂,可产鲜花150余公斤。1963年、1983年、2000年,先后三次获得“桂花之乡”的美誉。

  咸宁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咸宁地处扬子台地带咸宁—大冶凹褶断裂构造带上,温泉多出露于河谷和地形低洼处,且多呈条带状分布。咸宁温泉以温水地热田为主,主要分布于咸安、崇阳、通山、赤壁、嘉鱼等县市。水温度均介于35-64°C之间。水质类型以硫酸钙、重碳酸钙和重碳酸钠型为主,含有硫、氡、锶、氟等元素。此外,咸宁温泉均以上升泉群形成出露,部分钻孔揭露后成为自溢井,故咸宁温泉有“华中第一泉”之美誉。2008年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是国土资源部唯一授予的“中国温泉之城”。2011年咸宁温泉被评为“湖北旅游十大名片”。 自2009年起咸宁每年举办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三届。

  据统计,咸宁市有地热井约60口,平均日开采量约30000立方米。仅在主城区及周边就集中了“一城十二泉”即咸安区碧桂园凤凰温泉、温泉谷、三江温泉、太乙温泉、楚天瑶池温泉、温泉国际、汉商温泉、长印温泉、叠水湾温泉及嘉鱼山湖温泉、赤壁龙佑温泉和崇阳浪口温泉等12眼温泉,分别命名为栖凤泉、状元泉、梦蝶泉、太乙泉、逍遥泉、天香泉、沸波泉、浴恩泉、奔月泉、二乔泉、御风泉、桃溪泉。其中龙佑赤壁温泉、嘉鱼山湖温泉及咸安通圣太乙温泉、楚天瑶池温泉度假村、温泉谷度假区均为国家4A旅游景区,这在全国实为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享有“中国温泉之都”美誉的城区温泉街办就因淦水月亮湾河段多温泉而得名。主要分布在月亮湾、一号桥至高屋吕一带,类型有溢出型地热和掩埋型地热。其中溢出型分布于温泉谷、一九五医院到一号桥地段,面积为379251平米;掩埋型分布在岔路口至一号桥—高屋吕一带,在平面形态上呈“Y”型,面积约1923467.6平米。温泉一名沸潭,又名舆东泉。有泉眼14处,属于中低温地热资源。平均水温在50℃左右,最高水温54°C。成因系断裂深循环中的地下水受深部增热而形成,水中含有丰富的硫磺、磷酸、矾等多种矿化物及氡气。温泉地热水开采量为每天11919立方米。它们沿潜山脚下的淦河铺排开来:碧桂园温泉、温泉谷、三江温泉、楚天瑶池温泉……构成了一条逶迤的温泉风景带。目前一个以碧桂园、温泉谷、三江森林温泉、通圣太乙温泉等温泉景区为构架,占地54.6平方千米的旅游生态新城已成规模。

  此外,城区淦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荣获住建部2008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目前淦河两岸已建成淦河、月亮湾、泉都等公园,形成城区淦河两岸景观带。其中泉都公园起于一号桥,止于三江温泉,全长950米,总面积32200平方米。是一个以泉文化为主题的滨河游憩带,通过葛洪炼泉、公祖梦泉、嫦娥泪泉、地母赠泉、二乔凝脂、泉词听枫、泉林话史等12个景点来展现咸宁的泉文化,构成别致的园林景观。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