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武汉楚河汉街

发布时间:2012-11-19 09:42:07

  

 

  

  

  

  地处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河湖密布,素有“百湖之市”之称,水成为这座城市最独特的资源。遗憾的是,除了过江和环湖行走能领略水的秀美之外,其余地方则难觅水的踪影。于是,就有了连通东湖(国内最大的城中湖)与沙湖(仅次于东湖城中湖)间的“楚河”水道,游客可乘座武汉东湖观光游艇畅游“三湖一河”(东湖、沙湖、水果湖和楚河汉街),体验武汉的“水魅力”盛宴。泛舟河中,休闲岸上,城市因水变得灵动起来。

  2011年9月30日惊艳亮相的“楚河汉街”初现世界级文化旅游区风范,诠释城市因水而兴的魅力。一时间,“楚河汉街”成为武汉最亮丽、最时尚的风景。

  作为武汉中央文化区(位于武昌区东湖和沙湖之间,规划区域约1.8平方千米,总建筑面积34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楚河汉街融生态、景观、文化、商业于一体。

  楚河总长度2200米,起于水果湖,经过武重宿舍、中北路,从安顺星苑北侧进入沙湖,最大宽度70米,最小宽度20米,平均宽度25米,面积5.3公顷。河上建有5座造型各异的跨河桥(由西向东依次为双湖桥、放鹰桥、云中桥、歌笛桥、烟霞桥)。楚河的“起点”在水果湖(大东湖的子湖)畔,从双湖桥过来,沿楚河边的栈道走到“放鹰桥”,便开始进入汉街。

  汉街位于楚河南岸,总长1500米,总面积18万平方米。分成三段,A区是“品质生活”,有世界级秀场和5A级写字楼,同时也是酒店聚集的地方。B区主要是国际时尚,其中设定了全国目前快速时尚最为齐全的相关品牌。C区主要是靠主体文化公园一侧,设计为潮流体验,主要是为武汉年轻人打造潮流时尚街区。设有5个名人广场(屈原广场、昭君广场、药圣广场、知音广场、太极广场)。汉街以民国风格建筑为主体,极具时尚元素的现代建筑和欧式建筑穿插其中,门外是风情万种的石库门弄堂,门内是炫目的现代生活方式,融怀旧与时尚于一体,集文化与商业于一身,功能包括文化、旅游、商业、美食、休闲、娱乐多种业态,建成后(2015年)将是中国最长的水岸商业街区。

  楚河汉街的完美结合,很好地诠释武汉“江城”印象,堪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尤其是汉街的炫丽夜景与楚河北岸景观带、四座跨河大桥交相辉映,成为武汉最具魅力的城市夜景旅游胜地。

  附:武汉中央文化区的八大文化项目

  1、世界顶级演艺剧场汉街东端建有“汉秀”剧场,这是万达集团与世界最著名的美国弗兰克演艺公司合作,投资25亿元打造的超越目前世界所有演艺水平的舞台节目。“汉秀”的节目创意由弗兰克·德贡亲自承担。弗兰克·德贡是世界舞台艺术第一人,世界最著名的几台大型舞台秀,如美国拉斯维加斯的“O秀”、“梦秀”和澳门的“水舞间秀”均由其策划导演。“汉秀”剧场建筑由世界顶尖建筑艺术设计大师,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总监马克·菲舍尔先生设计,建筑外型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红灯笼造型。“汉秀”剧场的投资建设,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里程碑事件。

  2、世界唯一室内电影文化公园

  在汉街西端,万达集团投资35亿元,建造全球唯一的室内电影文化公园,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创意由马克·菲舍尔取自楚汉文化精髓——编钟。主题公园共设有七个电影科技娱乐项目,包括4D影院、5D影院、飞行影院、互动影院、体验影院、太空影院、魔幻餐厅等。该项目汇集全球最新顶尖电影娱乐科技,堪称“室内环球影城”。

  3、中国最大电影城

  位于汉街中段的万达电影城,不仅是万达电影院线旗下最大的电影城,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电影城,共设有15个影厅,总座位数3000座,其中包括数字3D影厅、IMAX巨幕影厅等。

  4、五座名人广场

  汉街设有5个以湖北地区历史名人命名的大型广场,分别为“屈原广场”,“昭君广场”,“知音广场”(俞伯牙、钟子期),“医圣广场”(李时珍),“太极广场”(张三丰),每个广场按照广场主题布置一处整石雕刻的名人雕塑。

  5、汉街大戏台

  汉街知音广场东侧设置有汉街大戏台,免费用于群众演出。戏台采用仿古木构建筑风格,背景采用国内最先进的LED屏幕。每逢节假日,汉街大戏台均会上演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丰富武汉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6、世界最著名的杜莎夫人蜡像馆

  杜莎夫人蜡像馆是世界最著名、水平最高的蜡像馆,汉街杜莎夫人蜡像馆是中国内地第2个杜莎夫人蜡像馆(第一家为上海)。

  7、湖北省最大的书城——汉街文华书城

  全国图书行业知名品牌文华书城,在汉街开设湖北最大的书城,面积达5000㎡,是文华书城的全国旗舰店。

  8、中国著名的正刚艺术画廊

  汉街正刚艺术画廊由著名画家熊正刚设立,画廊集香浓咖啡与高档创意油画为一体,风格高雅。无独有偶,距楚河汉街不远的武汉华侨城(深圳华侨城集团开发)更值得期待(“旅游+地产”模式)。

  武汉华侨城位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北岸,占地约3167亩,是一个集文化公园、都市娱乐、主题酒店、人文艺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以欢乐谷为核心形成一个文化公园集群,包括四大主题公园(欢乐谷、玛雅海滩水公园、欢乐童年儿童公园、生态艺术公园)、四大文化中心(国际文化演艺中心、当代艺术中心、生态展示中心、生态运动中心)、两个主题酒店(水主题四星酒店、生态度假五星酒店)、一个国际文化湾区(东湖湾)。一期项目将于2012年5月建成对外开放。

  资料链接

  东湖游船推出东沙楚汉精品游、楚河汉街夜游和东湖环湖游3条线路。

  东沙楚汉精品游    从汉街中心码头出发,经沙湖、楚河汉街、水果湖,穿越双湖桥,驶入东湖游经武汉大学凌波门、东湖宾馆、老鼠尾等东湖著名景点后,环线返程。

  沙湖楚河夜游    从汉街中心码头出发,环游楚河汉街,欣赏极品璀璨夜景,体验现实版“清明上河图”。

  东湖环湖游    从东湖落霞水榭码头出发,环游东湖一周。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