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大全

武汉东湖

发布时间:2012-11-19 09:31:12

   

  

  

  

  

   湖北湖泊众多,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境内湖泊主要分布在江汉平原上,若看湖泊当然首选武汉东湖,东湖风景区以湖光山色秀丽而著称。

东湖因位武昌老城之东而得名。为杨汊湖、郭郑湖、水果湖、喻家湖、牛巢湖等12个大小湖泊的总称。湖水北经青山港与长江想通,建有武丰闸控制水位,还通过沙湖港与沙湖连通。属河谷沉溺湖。略成三角形。东湖南部为山区,东西北三面为一望无际的平原。地貌类型有湖泊、港汊、岬湾、湖滩、山丘、谷地、岗地、平原等。为著名游览胜地。1950年辟为东湖风景名胜区。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区,2000年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东湖天生丽质,湖韵悠然,以其大气、自然、美丽令其它湖泊望尘莫及。作为中国最大的城中湖,其32.7平方千米的水域浩瀚,12个大小湖泊,120多个大小岬湾星罗棋布,111.5千米湖岸线曲折,环湖34座山峰绵延起伏,10000余亩山林葱郁,加之湖堤卧波,亭台楼阁交错,山色如画。这里独有的自然风光是其他城市无法复制的。 

东湖风景名胜区范围为:东起王青公路,南至南望山和喻家山一线,西临东湖路,北抵北洋桥一带,面积为61.86平方千米,其中湖泊32.7平方千米,森林7平方千米。依自然环境分为听涛、渔光、白马、落雁、后湖、吹笛、磨山和喻家山8个景区(听涛、磨山和落雁景区,今由东湖风景区管理局管理;吹笛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一带)今由武汉市园林局管理;规划中的白马景区大部分面积在洪山区行政辖区;珞洪景区(武大、珞珈山一带)不少为周边单位和居民区挤占。),目前有听涛、磨山、落雁和吹笛(马鞍山森林公园)四个景区对外开放,景点155个,山峰34座,树木300多万株,是大规模的生态资源富集区,集山水自然资源和三国文化、楚文化、历史遗迹、名人遗址、运动休闲、科技文教等人文资源于一体。东湖的花木品种繁多,一年四季不断开放,其中尤以春兰、夏荷、秋桂和冬梅最为著名。东湖的梅花园、荷花园、樱花园、牡丹园以及楚文化游览景点,在中国享有声誉。东湖还建有世界三大樱花园之一的东湖樱花园,中国第一座寓言雕塑园,以及鸟类的乐园——鸟语林等多种景园。东湖旅游主题活动不断,每年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中国梅花节、樱花节、牡丹节、屈原暨端午文化节、夏日沙滩风情、金秋园林艺术节等活动,游客纷至沓来。

东湖是最大的楚文化游览中心,楚风浓郁,楚韵精妙,不少关于楚国遗迹的传说和记载。行吟阁名播遐迩,离骚碑誉为三绝楚天台气势磅礴,楚才园名人荟萃,楚市、屈原塑像、屈原纪念馆,内涵丰富,美名远扬。汉末三国时,武昌一带属荆州,是魏蜀吴反复争夺的战略要地,东湖沿岸有刘备郊天台、吴主庙、曹操庙、关公卓刀泉、鲁肃马冢等遗迹。在东湖西北岸,留有太平军九位女英烈的坟,称九女墩。1930年,实业家周苍柏在东湖西北岸创设海光农圃,建游泳池、游船码头、动物园等。19495月武汉解放,周苍柏把海光农圃交给国家更名为东湖公园195012月将东湖公园改称为东湖风景区。1954年,朱德视察东湖时题辞: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198211月,国务院公布东湖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东湖山水秀美,景观别致,风光迷人。景区各具特色,移步换景。东湖主要游览点为寓言园,音乐喷泉,行吟阁,长天楼,九女墩,湖光阁,磨山新景区。近年,东湖又新建成了楚风园、疑海沙滩浴场、亲水平台、东湖新三景、刘备郊天坛等多处新景观,其中疑海沙滩浴场为全国最大的内陆海沙泳场。

磨山景区位于东湖东岸,三面环水,六峰相连,山水相依,素有十里长湖,八里磨山之称。规划面积6.28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历史文化游览、特色植物观赏。山北有以楚文化为内涵的楚文化游鉴区;山南有以湖水地区植物为主的十三个植物专类园;西部山头有纪念朱德为东湖题词的朱碑亭。磨山景区从北开始,依次建有楚天极目、天台晨曦、常春花苑、朱碑耸萃等四景。分为楚文化游览区和植物专类园游览区,犹如一座美丽的半岛。楚文化游览景点有楚城、楚市、楚天台、凤标、祝融观星、楚才园、离骚碑、哲人园等。有13个植物专类园,观赏树种达250多种,共200余万株,在武汉有绿色的宝库之誉;植物专类园有江南四大梅园之一东湖梅园,有世界第三大樱花观赏基地东湖樱花园,有盆景园、杜鹃园、竹园等。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中国荷花研究中心也设于此。

听涛景区东湖风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位于东湖最大的湖泊郭郑湖的西北岸,前身是民族资本家周苍柏先生的私家花园——“海光农圃,也是东湖风景区的第一个开放景区。规划面积13.30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水上观光、水上运动、文化活动。主要景点有行吟阁、听涛轩、寓言园、屈原纪念馆、沧浪亭、长天楼、鲁迅广场、九女墩、湖光阁、楚风园和中国内陆最大的东湖疑海沙滩浴场等。寓言园是全国第一座以中国古代寓言故事为题材的雕塑园,位于东湖听涛区的南端,占地4.4公顷,已建成狐假虎威愚公移山自相矛盾等十一组寓言雕塑。行吟阁位于东湖西北岸中部的小岛上,1955年修建,它四面环水,由荷风、落羽两桥与陆路相连。阁名出自《楚辞.渔父》:屈原既放,游于江潭,竹吟泽畔。阁系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高22.5,平面呈正方形,三层四角攒尖顶,古色古香。阁前立屈原全身塑像,像高3.6,基座高3.2,造型端庄凝重,屈原翘首向天,款款欲步。长天楼是一所具有民族特色的宫殿式建筑,1956年修建,为砖木水泥结构,翠瓦飞檐,分上下两层,面阔七间,进深两间。游人凭窗远眺,碧波万顷,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感。九女墩位于东湖西北小山丘上,相传太平天国占领武昌时不少妇女参军,后清军攻陷城池大肆屠杀,有女兵九人,壮烈牺牲。乡人仰慕她们的英烈,将其遗骨合葬于此,因避清廷迫害,故不称坟而称墩。1956年,湖北省将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光阁建于湖心小岛上,由十里长堤与陆地相连,原名中正亭1931年为纪念蒋介石五十寿辰而建,后改称湖光阁。阁为三层六面,飞檐绿瓦,登阁四顾,游船轻移,景象万千。  

落雁景区规划面积8.16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田园观光、特色乡村度假。位于东湖东段团湖水域的沿岸,南源九峰马鞍山森林公园山谷,与磨山景区隔湖相望。占地面积10.24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29平方公里,拥有古树名木30多株,是武汉市古树名木资源最集中,最具观赏价值的古树名木群落。由于生态环境优越,众多鸟类在此栖息。该区以吃、住、游、乐四大要素将全区分为楚风服务区楚地风情区楚天娱乐区

吹笛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拥有6个自然村湾散落园,最高马鞍山海拔136,有大小山峰17座,森林覆盖率高达80%。据传明代皇帝朱元璋的第六子朱桢被封在武昌时,曾在此地吹过笛子,此山因而得名吹笛山。

渔光景区:规划面积3.24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水上休闲、艺术展演、旅游接待。白马景区:规划面积9.72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休闲度假、会议会展。后湖景区:规划面积6.33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湿地公园观光。吹笛景区:规划面积6.79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青少年运动、素质拓展。喻家山景区:规划面积8.04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园艺博览。 

白马景区是以开展康复旅游,健身休养活动为主的休憩游览区,包括小泽湖憩区和黄家大湾康复休养区。传208年赤壁之战后,鲁肃转回夏口骑马过洲,战马陷泥而死,含泪葬马于洲,故此地称为白马洲。

珞洪景区是景点保护区,东湖24景中珞珈书乡(武汉大学校园)、古刹塔影就坐落在这个景区内。无影塔(兴福寺塔)初建于南宋咸淳六年,塔高11.5,底径4.25,八角四层,仿木结构石砌建筑,每层檐下作人字拱,每层每面嵌有菩萨,天王力士浮雕。卓刀泉泉深约10,宋代始建玉泉寺,寺内供奉有刘备、关羽、张飞塑像。寺内有口井,井台由三层条石组成,现玉泉寺旧址建有江南园林风格盆景园建筑群。东湖樱花园是与日本泓前、美国华盛顿齐名的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东湖樱花园位于磨山景区,占地150多亩,全园采用日式庭院进行规划设计,樱花品种达30多个,近万株樱花遍植园内。其中最珍贵的是七十八棵樱花树,它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为缅怀周恩来总理(时年周总理诞辰七十八周年)而赠送给邓颖超的,邓颖超最终将七十八棵樱花树载植于周恩来生前生活和工作过的武汉东湖之滨磨山风景区,并修建一座具有日本民族风格的七十八樱花亭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