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楚文化

炎帝神农文化

发布时间:2012-11-20 12:39:47

炎帝,传说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又称赤帝、烈山氏。相传炎帝神农诞生湖北随州烈山石室,长于姜水,有圣德,以火德王,故号炎帝。炎帝少而聪颖,三天能说话,五天能走路,三年知稼穑之事。他创耕耘、植五谷、尝百草、兴贸易,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农耕文明。其族人后来沿黄河向东发展,与黄帝发生冲突。在阪泉之战中,炎帝被黄帝战败,炎帝部落与黄帝部落合并,组成华夏族,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即源于此。

湖北随州、谷城和神农架一带曾是炎帝神农的主要活动区域。相传神农架大九湖就是炎帝架梯采药,遍尝百草,以致自己一日中七十次毒的地方。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占地面积3000亩,建有炎帝神农洞、神农纪念馆、神农庙、神农文化广场、神农宫等纪念性建筑,是世界华人寻根问祖的圣地。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神农的出生地,目前有陕西宝鸡、湖北随州、河南新郑、湖南会同等说。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