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楚文化

巴楚文化

发布时间:2012-11-20 12:39:39

湖北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人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创新精神创造了举世闻名的辉煌文明成果,涌现了如楚庄王、孙叔敖、老子、庄子、屈原、宋玉等一大批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文学家。其青铜铸造、丝绸漆器、音乐绘画等科技文化成果至今光耀夺目、叹为观止。楚文化中耀眼夺目的不仅是这些精美的古代藏品,更兼其文学艺术源远流长,令后世俯仰。战国时期,楚国涌现出了一批如屈原、宋玉等在内的诗辞大家。屈原创造的楚辞更是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先河,其著名的代表作《离骚》更是中国诗坛上的千古绝唱。诗人崇高的政治理想、真挚执著的爱国情怀,不畏邪恶的高尚品格成为后世中国人的精神典范。而产生于楚地的典故成语,“惟楚有才”、“楚虽三户,死秦必楚”、“自相矛盾”,“筚路蓝缕”、“问鼎中原”、“价值连城”、“高山流水”、“一鸣惊人”、“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曲高和寡”等,是楚人的思辩,更是楚文化的大胆与浪漫,创新与建设。

湖北清江是巴文化的发源地。清江古名夷水,亦名圤水、彝水,因江水清澈而得名。清江之名始见于《禹贡》,详记于《水经注》。《水经注》云:“夷水,即佷山清江也,水色清照十丈,分沙石。蜀人见其澄清,因名清江也。”春秋战国时期,土家族的先民巴人弹铗而歌,垦殖于清江之滨,居洞为室,渔猎于江川林莽,开疆拓土,创造了长江流域辉煌灿烂的巴文化,其婚丧习俗、歌舞、曲艺、饮食、服饰、建筑等都具有很浓郁的民族特色。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