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楚文化

房陵文化

发布时间:2012-11-20 12:39:03

    房陵是湖北房县的古称,地处大巴山东端。“房陵”之名盖因这里四周高山耸立,宛若房室四壁。又传,4000多年前,尧的儿子丹朱封房邑侯来到这里,丹朱为儿子取名房陵,舜就封这里为房子国,这也是“房陵”来历的又一说。

  据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傅广典说,这里的先民由土著居民和外来移民组成。自西周至春秋战国时期,这一带国家分布密集,东是立国于荆山的楚国和襄樊邓城镇一带的邓国,西是立国于雍(今陕西凤翔)的秦国,南是周武王所封的子国(也称巴子国、巴国)和位于今竹山县的上庸国,北是位于今郧县的麇国。历史上房陵国属复杂而多变,一直是多国边缘文化的融汇地域,这里的文化是多样的、多变的、漂移的。房陵文化的构成主要有神农文化、巴山文化、诗经文化和流放文化等4种文化成分,这4种文化成分是全国其他地域文化里所没有或少有的,其中流放文化更堪称一绝。

  诗经文化方面,《诗经》的作者尹吉甫是房县人,死后葬在房县青峰镇,至今还有碑石存在。不少学者进行过调查研究,房县出版了《尹吉甫》一书和“尹吉甫”电视剧本,影响颇大。诗经对房县影响很深,至今许多地方仍在传唱。

  流放文化是其中最具特色的部分,这与房县古为流放之地有直接关系。湖北房县是早期人类活动的地域,先后发现猿人遗址和新旧石器时代遗址。相传四千多年前尧的儿子丹朱被封为房邑侯来到这里,丹朱为儿子取名房陵,舜就封这里为房子国。春秋时期这里是秦、巴、楚三个大国和庸、麇、邓等好几个小国的周边地带,这些大小国家的文化在这里融合,增加了本土文化构成的变异性和独特性。房陵是我国年代最早、规模最大、历史最长久的流放地。历史上把房陵作为流放地的朝代最多,被流放到这里的人数最多,而且品级最高,仅史书上记载的流放到这里的帝王就有14位。在中国的历史上,河北的沧州、黑龙江的漠河、四川的巴州和黔州、以及新疆和海南等地,都是较为集中的流放地。但是,没有哪一处能够在上述几个方面与房陵相比。自秦以来,房陵有数次大规模的流放活动。第一次是秦始皇亲政的时候,长信侯嫪毐趁秦始皇刚刚亲政起兵叛乱被处死,其眷属和党羽及门下食客、家僮等4000多户上万人口被流放到房陵。接着是吕不韦被免职在蜀郡忧惧自杀后,其眷属和党羽及门下食客、家僮等一万多户数万人被流放到房陵。第二次是西汉时期,刘邦的女婿张敖、济川王刘明与济东王刘彭离两兄弟、清河王刘年和河间王刘元等被流放到房陵。第三次是唐朝,有梁王李忠、广武王李承宏,还有广为人知的庐陵王李显等被贬谪房陵。第四次是五代两宋时期,后梁刺史惠王朱友能、南宋周恭帝等帝王被贬谪房陵。

  如此之多的人口被流放到房陵,促进了当时文化的融会。这种融会形成了新的独特的文化,堪称房陵文化的精华。还有一个最容易被史学家忽略的问题,这就是被流放的帝王将相并非都是王朝欲将其置于死地而后快的人。有些皇亲国戚或亲信党羽犯了游戏规则,放在宫廷里碍眼,或者不贬不谪不足以维护王朝律令的尊严,宫廷就将他们流放到离国都并不很远既荒僻又富庶的地方去。对于建都长安的王朝而言,房陵就是最理想的流放地,盆地地形,山高水险而土地却很肥沃,被流放的人到了这里既跑不了也饿不死,适中的距离也便于朝廷监视督察。这使残酷的流放带上了温情色彩。唐朝庐陵王李显可算做一例。他被贬谪在房陵长达14年之久,在这里卧薪尝胆,筑城建宫,以图东山再起。历史上被贬谪在这里的帝王将相修宫建殿依然称王者,远不止庐陵王一人。于是就宫廷文化而言,房陵就成了不是陪都的陪都。这种“陪都文化”是房陵文化中最具独特价值的成分。

  上个世纪80年代,神农架林区发现的《黑暗传》引起学术界很大兴趣。《黑暗传》实际上是祭祀活动中歌师的唱词,最近在房县西篙坪村又发现了与其相同的祭祀唱词《待尸歌》和《盘根》。“待尸”丧葬习俗极有可能起源于假死现象,这种祭祀仪式就是待尸还阳,等待假死的人再活过来。因此在《待尸歌》的最后部分还有《还阳歌》。西离坪村有任姓两兄弟,一个70岁,一个65岁,兄弟俩搜长唱书,专唱大本头的。他们俩各有一部《待尸歌》唱本,一朝一代共有36朝,唱词比《黑暗传》要流畅得多、口语化得多,韵律也规范工整,可以感受到《诗经》的遗风和韵致,这应该是歌师唱本的最原始版本。在封闭的大山里,宫廷的东西民间歌师缘何能这么清楚?把这一现象放到房陵文化圈里考察,《待尸歌》和《盘根》以及《黑暗传》极有可能就是流放文化的产物,是被流放到这里的宫廷里的人带来的,或者宫廷里的人到了这里而产生出的祭祀方式。

  纵观历史,被宫廷流放到房陵的帝王,被流放帝王带到房陵的宫廷文化,改变了房陵的社会形态和文化形态,提升了房陵在鄂西北地域中的政治地位和文化地位。在房陵这个独特的地域里,王与民的亲和、宫廷文化与民间文化的融合、流放文化与本土文化的整合,决定了房陵的文化中心位置。被这个“中心”的神农文化、巴山文化、诗经文化和流放文化等4种主要文化所辐射或覆盖的地域,形成了房陵文化圈,它的大致范围包括现在的房县、竹山、竹溪、保康、郧县、神农架和十堰市区等县区。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