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楚文化

名山宗教文化

发布时间:2012-11-20 12:38:48

    湖北佛寺道观众多,宗教文化浓厚。湖北省的佛教寺院中,黄梅四祖寺是中国首批僧众集体定居传法,实行农禅双修的典范寺院;黄梅五祖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天下祖庭”;当阳玉泉寺是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四大祖庭之一,湖北省最大的佛寺;来凤仙佛寺是武陵地区最高品位的佛迹。长江以南,极为稀罕;武汉归元寺被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其他如武汉宝通禅寺,襄阳鹿门寺、广德寺等也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武当山是中国道教名山。自宋代以来,一直受到皇家的崇祀,特别是明成祖朱棣更将武当山封为“五岳”之上,使其成为“天下第一名山”。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武当武术、武当医药、道教音乐、武当古建筑群等为主体的武当文化。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武当山古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另外,武汉的长春观、荆门的白云楼、荆州三观(开元观、玄妙观、太晖观)、长阳的天柱山在湖北道教文化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宝通禅寺    位于武昌洪山南麓,为历世清净佛刹,是三楚第一佛地,是武汉市著名佛教四大丛林之一。 宝通禅寺历来是皇家寺院,在各个朝代都得到了皇家的维护和保养,如今的寺院建筑明显有皇家气派。 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同年列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开放寺院,1992年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南朝刘宋年间(420-479),初名东山寺。唐贞观年间(627-649)易名弥陀寺;南宋端平年间(1234-1236)更名为崇宁万寿禅寺,是武汉现存最古老的寺院。净土宗、禅宗、密宗,多宗会聚,在历史上曾得到唐文宗等十位皇帝和六位王侯的大力护持,是最具典范的皇家寺院。寺内殿宇楼阁依山而建,层叠有致,隐现自然,古朴庄严,方圆150亩,面积最大。文物荟萃,宋钟、元塔、须弥座、明狮;古迹繁多,摩崖石刻,洪山八景,最具佛教文化内涵。我国近代佛学泰斗太虚大师创办的武昌佛学院1994年在宝通禅寺复办,是近现代最重要的僧伽教育基地。

  唐代宝历二年(826年),洪州(今江西南昌市)开元寺善庆和尚云游到随州大洪山修建了“灵峰寺”。善庆和尚圆寂前,毅然割了自己的双足留在寺内,表示升天之后也要为乡人利益奔走,这双“佛足”成为灵峰寺历代相传的镇寺之宝。皇帝为此赐给善庆“慈忍大师”的法号,还御书了“幽济禅院”的匾额送给灵峰寺。

  北宋末年,改名为“崇宁万寿禅寺”。元末万寿禅寺毁于战火。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改名为“宝通禅寺”,成为武汉四大丛林之一。明朝末,宝通寺又遭毁坏。清康熙年间对宝通寺进行重修和增建,规模宏大。咸丰末年毁于战火。现存建筑大多是清末保存下来的建筑。

  寺内现有放生池、圣僧桥、接引殿、东西厅、大雄宝殿、祖师殿、禅堂等建筑,整个寺庙建筑随山势而起伏,隐现自然,层迭有致。寺后有洪山宝塔、法界宫,另有小亭、层石、奇石、幽径、华严洞、白龙泉等胜迹,碑光塔影,林密花茂,让人留连忘返。

  襄阳鹿门寺    位于襄阳城南约15公里处东津镇鹿门山。始建于东汉建武年间,是汉唐以来的佛教胜地和文人雅士的集聚地。建武年间襄阳侯习郁立神祠于山,因神道口刻有二石鹿,俗称鹿门庙。西晋改名为万寿禅寺,唐复名鹿门寺。汉末名士庞德公、唐代大诗人孟浩然、皮日休皆栖隐于此。

  明景泰年间(1450~1456),在此建“三高祠”,并供其像,以示纪念。明末毁于火,清初以来,屡有修废。现保存有石鹿、龙头喷泉、瀑雨池、天井、大殿等古建筑和碑刻。

  目前,鹿门寺已修葺一新,并有庞德公采药栖身洞、孟浩然亭、伏虎亭、望江亭等16个景点。

  襄阳广德寺    原名云居寺。位于襄阳市襄阳城西约13公里处,与古隆中毗邻,是湖北省佛教历史上著名的十方丛林。1988年,广德寺多宝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该寺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初名“云居禅寺”。明朝成化年间因明宪宗御笔亲赐“广德禅林”牌匾,遂改称“广德寺”至今。寺内原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伽蓝殿、韦驮殿、观音殿、藏经楼、方丈房等建筑,由于在文化大革命的“除四旧”运动中遭受严重破坏,现仅存天王殿、藏经楼、方丈房和多宝佛塔。

  本寺之多宝佛塔始建于明弘治七年,砖石仿木结构,由塔座及塔峰两部分组成,塔座高7米,塔身高约10米。主塔四周另有四座六角形砖塔,塔身共嵌有48尊石雕佛像,故称多宝佛塔。塔身为八角形,各墙设有壁龛,每龛供石雕莲台佛像一尊,每壁设石雕券门4个。塔座正门上方有“多宝佛塔”4字横匾,下有3个“佛”字。塔峰一座高10米的喇嘛塔,及环绕于周围的5座小塔,塔下有须弥座,上置莲台。古塔旁有一株银杏,高约35米,4人合抱。嘉靖帝曾赐以“大将军”封号,乾隆帝又御笔加封为“感应大将军”,树旁尚有碑刻记述。

  当阳玉泉寺    素有“三楚名山”美称的当阳玉泉寺,自东汉末年建寺起,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东汉建安三年(198),江西汜水关镇国寺长老普净禅师,游历天下名山,见玉泉山清水秀,便在山麓的珍珠泉畔结茅为庵,这就是闻名四海的玉泉寺有庙之始。

  约在公元六世纪中叶,南北朝的南朝陈宣帝期间(569-581)又敕建覆船山寺(即今玉泉寺);隋文帝开皇年间(580-600),智顗禅师在玉泉寺讲说《法华玄义》和《摩诃止观》,博得了晋王杨广的赏识与崇敬,并赐予他“智者大师”的称号。智者请文帝敕建玉泉寺,得到文帝赞许,于是他又亲自组织了建造玉泉寺的工程。经过数年的营造,其建筑之宏伟,时与浙江天台的国清寺、江苏南京的栖霞寺、山东长清的灵岩寺并称“天下丛林四绝”。从此我国唯一的一座坐西朝东的寺院,就在这里建成。智者大师在此参禅悟道,并以其高远的抱负、非凡的才智,顺应着时代的潮流,融汇南北,总揽众流,批判取舍,整合创新,创立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并由此开启了中国隋唐佛教宗派纷呈的新时代,成为中国佛教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代大师。玉泉寺也因此成为中国佛教天台宗的祖庭之一。唐高宗仪凤年间(676-678),禅宗神秀在黄梅时,由于慧能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之偈,得到了弘忍的赞赏,而神秀的“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之说没有得到弘忍的认可,五祖便将衣钵秘密传给了慧能。慧能得法南归后,隐居十五年,继至曹溪,住南华寺。神秀则来到玉泉寺,住寺东七里的度门兰若。他在那里大开禅法,广召信众,二十余年中,拥有信徒数万,并创立了禅宗教派中的“北渐”(唐朝禅有“南顿”、“北渐”两派,“南顿”由慧能在南华寺创立)。之后,武后(武则天)闻其声望,于久视元年(700年)招请他到长安,在内道场供养。中宗尤加礼重。至此,神秀有“两京法王,三朝国师”之称。

  北宋真宗(1017-1021)年间,皇后明肃因敬仰当时德高望重的慕容禅师,捐银重建了玉泉寺,并改名“景德禅寺”;使其建筑规模达到“为楼者九,为殿者十八,僧舍三千七百间”。玉泉寺从此被誉为“星环云绕,为荆楚丛林之冠”。有诗赞之:

  塔连云汉近桥边,古树森森不计年;

  水为清流多见古,山因高耸半遮天;

  钟浮雅韵惊尘梦,月放明光照玉泉;

  堪羡高人栖隐处,方知陆地有神仙。

  可惜的是,南宋绍兴年间以后,玉泉寺遭兵火毁坏。自此时至清朝末年,历代曾对玉泉寺进行了十三次重修或补修。1982年5月至1984年12月,在国家文物局李竹君工程师的指导下,对玉泉寺的大雄宝殿进行了全落架大修。这次大修,用材800立方米,耗资695000元,建筑面积1253平方米。修葺后的大雄宝殿,既沿用了宋元时期的营造方法,也保留了明代的建筑风格;面阔九间,进深七间,通高22米。梁架斗拱,用材硕大,结构严谨,不用铁钉;吞脊龙吻,活龙活现;天花藻井,彩画斑斓;飞檐凌空,庄重古朴;灰顶泉柱,典雅大方。再现了我国传统建筑的精湛技艺,是长江流域为数不多的宝殿之一。也是湖北省最大的木结构古建筑。十多年来,寺院共投资近200万元,重修了天王殿、讲经台和观音阁,修复了毗庐殿、玉佛殿、东西禅堂、圆通阁和送子庵,新塑佛像金身570多尊,请回玉佛6尊,使玉泉寺达到五十年代的寺院规模。

  玉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文物集聚,珍贵罕见。寺前的铁塔,始建于北宋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由玉泉寺僧务本禅师领工铸建,它是我国目前最高(七丈十三层)、最重(十万六千六百斤)和保存最完整的铁塔。铁塔每层每边铸有“八仙过海”、“二龙戏珠”和海山、海藻、水波等文饰,线条清晰、流畅,台座八面,各铸托塔力士一尊,全身甲胄,脚踏仙山,头顶塔座,体态刚健,状极威猛;塔角飞檐,凌空龙头,悬挂风铎;逐层迭装,不加焊接,稳健玲珑;日照塔身,紫气金棱,交相辉映,故曰“棱金铁塔”。塔身还铸有2373尊小佛像,形态逼真,栩栩如生。寺内供奉有隋至明清历代大中型宗教文物36件,其中隋大业十一年(公元615年)铸造的铁镬,造形浑厚古朴,铭文清晰可见;唐代著名的宫廷画家吴道子所画的石刻观音像,男首女身,体态丰润,线条流畅;元代铸造的铁钟、铁釜,明清铸造的钟、鼎及万名化香炉,均有铭文记载其上。

  在一千八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玉泉寺饱经风霜,涌现了普净(东汉)、智者(隋)、神秀、一行(唐)、齐己(五代)、慕容(宋)、祖印、尘空(近代)等一百二十多位大德高僧。其中被历代帝王封为“大师”和“国师”称号的就有十人之多。同时,由于玉泉寺环境优美,山川秀丽,吸引了李白、白居易、张九龄、刘禹锡、苏东坡及公安三袁等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赞美玉泉寺,歌颂玉泉寺的优秀词章诗赋五百多首。

  武汉长春观    位于武昌大东门东北角双峰山南坡,黄鹄山(蛇山)中部,是我国道教著名十方丛林之一,为历代道教活动场所,称“江南一大福地”。观内崇奉道教全真派,以其创始人重阳祖师门人邱处机道号“长春子”命名。

  该观建于元代,为邱处机门徒所建。明永乐十二年(1414年)和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曾进行维修和重建,咸丰二年(1852年)毁于战火。同治二年(1863年),龙门派十六代传人何合春自武当山来此,发愿重修长春观。他得到官员和士绅的赞助,募得款项,仿明代建筑模式,以斗拱铆榫纯木结构重修三皇殿“紫微殿”“玉皇阁”来成楼及殿后登山石级,使殿堂焕然一新,“庙貌森严,回复旧观。”民国14年(1925年)侯永德任监院期间,得到督军萧耀南士族项竹坪的损资而修藏经阁。1926年北伐战争中,北伐军叶挺独立团驻扎在长春观,这里成为前线指挥所。藏经阁“来成楼”三皇殿均遭炮弹击损,后由省主席夏斗寅出资恢复原貌。1931年,侯永德道长又谋得夏斗寅的支持捐资,对道观进行大规模的修缮,长春观建筑群格局终于完成。新中国成立后,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对原在黄鹤楼旧址的吕祖阁拆迁,遂由政府拔款,将吕祖阁的神像等迁入长春观,并对长春观进行维修。1982年政府拔款,重修长春观殿宇,重塑神像,1984年宗教活动得以恢复并对外开放。

  长春观有闻名于世的“三绝”,那就是全国仅留一块的“天文图”、带有藏族风格及欧式风格的建筑、乾隆帝御赐“甘棠”石刻。全国在解放初留三块“天文图”碑,为道教天文学家所留,上刻有“谕旨”二字。一块在杭州玉皇山,一块在陕西某观,一块即在长春观。现前二块皆毁于文革,仅留长春观一块全图碑,乃为一绝,是极珍贵的天文学文物;长春观是我国道教唯一的一个带有藏族风格及欧式风格的建筑群。原因有二,一是清末助建长春观的钦差大臣官文乃满族人,崇信藏传佛教,所用工匠受其影响,将藏族吉祥物大象及藏红花图案装饰于殿堂。二是清末长春观主持侯永德原本是左宗棠手下的一员将官,后出家为道人,主持长春观时受西方思潮影响,以欧式风格和中式风格相结合,修建了全国唯一的欧式建筑为主体的道教建筑——道藏阁,其屋檐上用水泥“堆塑”而成的传统花饰,其工艺现已失传,堪为一绝;再则是位于道藏阁前的乾隆亲书石刻“甘棠”二字,也是在道教建筑中为数不多的帝王题词,亦为一绝。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