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楚文化

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12-11-20 12:38:19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湖北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既是伟人的重要活动区域,又是中国革命的中心区域,为波澜壮阔的中国红色革命写下了辉煌的一页,这些革命活动在湖北留下了丰富的遗迹,成为比较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红色文化圣地。

  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    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汉口鄱阳街135-139号(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旧址保存完好,为一幢西式三层楼房。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紧急会议,由瞿秋白主持,李维汉为执行主席,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政权是由枪杆子取得的。这次会议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主义错误,撤销其领导职务,选出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八七会议是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历史转折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现1978年辟为纪念馆对外开放。1980年,邓小平为纪念馆题写了“八七会议会址”的馆名。

  武昌毛泽东旧居    位于武汉市武昌都府堤41号,是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同志在武昌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地。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此写成。旧居是栋晚清民居式建筑,坐东朝西,面积为436平方米,砖木结构,青砖黑瓦,四周为风火墙体,三进三天井。原房1956年因修武昌公园而拆除,现在的房屋系1967年按原貌重建,并复原了毛泽东和杨开慧、彭湃、蔡和森等所住房间。

  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位于武汉市武昌红巷13号(原黉巷13号)。由坐南朝北依次排列的4栋房屋组成,一、二、四栋为灰墙黑瓦的平房,第三栋为2层楼房。这里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主办的一所培养农民干部的学校,全称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农讲所学员来自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四川等十多个省,共800余人。讲习所旧址于1963年辟为纪念馆对外开放,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了馆名。现展出有总队部、常委办公室、教务处、大教室、大操场等复原陈列及反映农讲所历史的辅助陈列。

  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位于红安县稞子山,是为纪念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中牺牲的先烈们而建立。陵园内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祠、烈士墓、革命烈士纪念馆、红军干部骨灰堂、红安县革命博物馆、李先念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等大型纪念建筑物。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共展出著名烈士230余人的遗物、照片、诗抄和雕塑等展品。

  麻城烈士陵园    位于麻城市城西的山坡上,坐西朝东,占地面积86700平方米。1927年11月,震惊全国的黄麻起义在这里爆发,此后20多年,麻城的革命火种经久不息,麻城的革命红旗始终不倒,全境有13.7万多人死于战火,6万多优秀子弟参加了红军,在血雨腥风的战斗中,煅造出王树声、陈再道等28位新中国第一批授衔的将军。陵园内建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麻城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堂等。

  英山县英山革命烈士陵园    位于县城陵园大道。1956年兴建,占地90亩,建有民族特色的纪念馆、高大的纪念碑、高31米的六层双六棱塔和3个亭阁。

  罗田县胜利烈士陵园    胜利镇原名屯兵铺,亦名滕家堡,是罗田地区革命策源地,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中共罗田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一九二七年五月,共产党员夏登阶、肖锦云等十三人,在反革命暴乱分子的屠刀下壮烈牺牲。一九二九年五月初,红十一军军长吴光浩率十余人赴豫商南,途经滕家堡,遭反动民团包围,全部遇难。解放战争时期,中共罗田工委书记廖汝怀、滕家堡区区长曹剑影等数十人在此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滕家堡地区牺牲的革命烈士有二百余名。著名古迹有明清老街、滕家堡革命烈士纪念牌、熊家山革命烈士墓、曹剑影烈士墓、金凤楼、铜锣关等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老嘴镇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    位于监利城北25千米处。1931年7月至1932年4月,周老嘴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政治中心。现保存革命旧址48处,主要有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委、红二军团总指挥部、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学校二分校、红二军军部、政治保卫局等旧址和湘鄂西第三次工农兵贫民代表大会会址以及段德昌、夏曦、贺龙、周逸群等人旧居。现建有周老嘴建立了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柳直荀烈士纪念亭。

  洪湖市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   亦称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洪湖市城区,占地面积40公顷。1984年11月10日落成。全园共有五大主体建筑,由牌坊,贺龙铜像,纪念碑,烈士祠,陈列馆组成。史陈列馆以翔实的史料、珍贵的图片展示了湘鄂西苏区党、政、军历次会议决议、文件、工农武装暴动纲领、红军书写的口号、标语、苏区散发的传单、捷报以及红军、游击队使用的各种武器等。

  大悟县宣化店谈判旧址   位于大悟县宣化店竹竿河西岸。原“湖北会馆”,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坐北朝南,2进5间,左右厢房3间,门窗均套格雕花,工艺精细,古色古香。厅外柏翠花红,庄严静谧;厅内陈列着当时三方谈判代表的席位及有关图片和文字资料;厢房内原样保存着周恩来同志睡过的门板及办公用过的桌、椅、油灯等文物。

  新四军五师旧址    位于大悟白芳畈镇果树塆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重建新四军,将原新四军所属部队整编为7个师,以李先念率领的豫鄂挺进纵队编为第五师。1942年5月五师司令部迁驻大悟山下白果树塆。房屋为砖木结构,大小5间,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1978年于村北修建大悟县博物馆白果树塆陈列室。陈列有五师革命斗争史科和部分革命文物。

  随州市曾都洛阳镇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旧址群   位于曾都区洛阳镇,包括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以及附近的抗大十分校、兵工厂、被服厂、医院、边区建设银行、挺进报社编辑部、报社印刷厂、十三旅部、随南县委等革命旧址。

  武汉市辛亥革命系列景区    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包括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纪念碑、庚子革命先烈墓、孙中山铜像、首义广场、起义门、辛亥首义发难处工程营旧址、辛亥首义烈士公墓、楚望台、三烈士亭等。

  湘鄂赣红色旅游景区    包括中共第一个红色县级政权黄袍山通城县劳农政府旧址、通城县塘湖镇黄袍山罗荣桓纪念馆、湘鄂赣黄袍苏区烈士陵园、革命母亲黄菊妈烈士陵园、湘鄂赣省委党校旧址、通崇修县苏区政府旧址等。

  此外,武汉——麻城——红安——新县——信阳线、恩施自治州鹤峰县满山红纪念园则入选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此外,大别山红色旅游区被列入国家培育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