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节庆

黄冈民间绘画

发布时间:2012-11-20 12:46:29

  黄州民间绘画在上世纪中叶,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间画匠有所衰落,但民间绘画并没有衰落而消亡。1985年,文化馆开始组织和辅导具有浓郁文化特点煌黄州民间绘画,打破了旧的传流程式,发展成为从内容到形式上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新民间绘画。新时期的民间绘画队伍,绝大部分是那些长年兼事漆、绘、绣、织的村夫俗妇。他们在文化馆专业美术工作者的辅导下,绘画技艺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他们凭着自己朴厚淳真的情趣,勾画出一幅幅造型别致、美感扑拙、情趣雅俗的图画。黄州区文化馆及时挖掘了这份楚文化遗产,深入乡间直接组织辅导,又以开办民间绘画培训班的形式,升华了这种绘画形式。1988年,中国文化部社文局正式命名黄冈县(现黄州区)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近二十余年来,黄州民间绘画以其发展迅速,成果丰硕,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而在民间绘画艺术领域崭露头角,受到海内外关注。文化馆先后培训民间绘画作者队伍480余人,创作了300多幅作品,在全国各类大赛中,300余幅作品获奖,有500多幅作品参展,25幅优秀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精湛的民间绘画先后在台湾、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倍受青睐,被收藏80余幅,作品被香港、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海内外收藏家收藏。中央电视台“老区行”专栏录制我区民间绘画节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了我区民间绘画。湖北电视台还拍摄了《堆红砌绿绘楚风》等二部专题片。2000年2月,出版了《黄州现代民间绘画集》原湖北省文联主席周韶华先生为画册题写书名,2006年6月,出版《陈继光现代民间绘画集》。迄今,黄州民间绘画仍新作迭出。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