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节庆

红安绣活

发布时间:2012-11-20 12:46:14

  “红安绣活”即红安民间传统刺绣活动的简称,“红安绣活是红安地区源远流长的一种民间文化行为。历来就有“黄安(今红安)“无女不绣花”之说,鼎盛时期(解放后至文革前)安绣制鞋垫已形成最盛行的风尚。绣花鞋垫成为馈赠亲友的情信物的时尚礼品。

  2008年6月入选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红安绣活是流行于红安一带、以连袜绣花鞋垫为突出代表的民间刺绣艺术。红安绣活始于汉,兴于唐,盛于明清。在红安,连袜绣花鞋垫既是一种平常的生活实用品,又是具有特别意义的民俗艺术。妇女们都把它作为展示才华的平台,也把它作为人际交往礼品。过去,红安姑娘出嫁之前都要绣上几百双绣花鞋垫,出嫁时带到婆家。人们从新娘绣花鞋垫的多少、做工的精细、花样的难易,来评判新娘的聪明和灵巧。因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男性绣花的很少。

  红安绣花鞋垫是地道的民间刺绣,历史悠久,始于东汉光武年间,兴于唐、盛于清。是鄂东地区源远流长的民间工艺,集日用与审美于一体,为鄂东地区颇具地域代表性的民间女工技艺。她,以绚丽的艺术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多方面的实用价值享誉国内外,为文艺界专家学者所青睐。

  在工艺技巧、构图风格和图案寓意的艺术风格诸方面,红安绣花鞋垫都具有长江中游地区绣花鞋垫的典型工艺特征和艺术特点。红安绣花鞋垫造型生动,装饰性强,这些出自农家少女之手的绣品,在不被人注意的鞋垫上,作为定情的信物或嫁期的礼品,姑娘们一针针一线线,按照自己的心愿,创作出一件件富有艺术价值、实用价值的作品。花纹的图案,色彩搭配,大胆、变幻、夸张,表现出清新夺目的质朴美、浪漫美、明快美。1987年红安绣花鞋垫100件在中国首届艺术节展出;1989年赴香港、澳门、捷克斯洛13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展销过程中引起轰动效应,各级新闻媒体作了大量宣传。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无声的诗歌》的文章。中国《美术》杂志副主编著名画家何溶同志讲“你们的展览量出了红安的金饭碗。你们不要捧着金饭碗去讨饭啊!”。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