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节庆

摆手节

发布时间:2012-11-20 12:43:40

    摆手节是一个在民间传承已久,经恩施州政府重新命名的民族节日。节日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在秋收之后、牛王节之前。 

  酉水流域的土家人每年在秋收之后,或正月十五之前,为了庆祝丰收或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一般都要到摆手堂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以祭祀彭公爵主、向老官人、田好汉三位祖先。然后在摆手堂举办篝火晚会,跳摆手舞,于是民间便流行秋收后跳摆手舞的习俗。这一习俗主要流行于来凤酉水流域的百福司镇和漫水乡一带,尤以河东为盛。

  1999年,恩施州政府正式命名摆手节,后被列为恩施州四大民族节日之一。2001年,来凤县举办了首届土家族摆手节。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被誉为土家族摆手舞之乡。 

  摆手节的主要活动是跳摆手舞。摆手舞,土家语称之为“舍日巴”,是美好的意思。舞蹈内容主要表现的是土家先民狩猎和作战生活,舞蹈分大摆手和小摆手两种。大摆手属于军功战舞,每三年举行一次,小摆手属农事舞,每年举行一次。来凤是摆手舞的发源地,跳摆手舞人数少则十几人,多则数千人、上万人。其动作古朴、粗犷、刚劲、清新,充分体现了土家人剽悍、坚韧的性格特征和勇敢、豪放的民族气质。

  来凤的摆手节定于每年的六月八日举办,是来凤县最盛大的节日。那天人们穿着民族服装到街上游行,观看民俗表演,晚上还有篝火晚会,人们围着火堆唱啊跳啊直到深夜,非常热闹。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