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节庆

抬茶

发布时间:2012-11-20 12:42:24

  

  在民风淳朴的鄂东农村,结婚是第一大喜事,许多风俗都是围绕着婚事展开,在结婚喜闹的诸多仪式中,抬茶是独特的一项,但凡经历过此类仪式,它不光令新婚夫妇难以忘记,就连垸中参与这项活动的男女老少也是滋滋乐道。

  抬茶的茶极简单,主人家只需将乡间自家田埂地边上栽种的茶叶加工好就成,条件好的能购进外地绿茶上品更好。茶具则有些讲究,大都要用一圆柱式铜丝提手的瓷茶壶,一次能装下半壶水的那种,再配以图案漂亮的细瓷茶杯,另有一张装茶杯的红漆托盘,然后新婚夫 妇双双恭恭敬敬地“抬”着这茶敬垸中父老乡亲。

  凡举行抬茶仪式,新郎的父亲及叔父早已找好藏身之地躲了起来,包括新郎的哥哥、弟弟最好也不要在场,因为只要他们在场,人们会将他们作为捉弄对象来耍笑,尤其是“扒灰佬”父亲,更要躲得远远的。

  抬茶的时间是新婚这天,客人吃过晚饭后,垸中的男女老幼便齐聚到新婚夫妇家中恭贺,祝贺者以已婚男子为主,年长者少见,妇女也极少来,毛头小伙参加也可以,少年是不在此列的,倘有挂鼻涕的小男孩也想挤入喝抬茶的队伍中,就会被大人一巴掌打出队外。

  等到客人基本到齐,新婚夫妇就双双地抬着托盘在自家堂屋中从右手起逐个敬茶。这茶可不容易敬下去,敬到哪位客人面前,要按客人的要求称呼其喝茶,如某位客人与新郎同辈份但比新郎岁数大一点,按正常叫法是“XX哥请喝茶。”但客人往往会要新媳妇以自己孩子的口吻叫“XX伯请喝茶。”试想此时新媳妇尚是姑娘身,并未生孩子,农村女子的羞涩让她说不出这话来,尽管结婚生子是人生必然,也是人们的良好祝愿,但在众人面前要新媳妇开口说“伢的伯”喝茶真是难上加难,这时新媳妇最好的表现是既不能极大方地一口说出此话,也不能总板着脸不开腔,一般是扭扭捏捏的,经过好几个回合劝说做工作后,新媳妇方以细微的声音说出客人的要求。

  喝抬茶最讲究的是要会说“四言八句”。实际上已简化成说“七字四句”的打油诗、顺口溜,每位被请喝抬茶的客人都要事先想好,其语句以语句通顺、立意吉祥喜庆、语调顺口压韵、表达方式幽默风趣为佳。

  新婚夫妇的茶抬到某位客人面前,这客人在新婚夫妇按要求称呼“XX伯请喝茶”后,就轮到客人出“四言八句”了,这四言八句想出来后客人会要求新人轮番重复复述,而新娘重复的那句总要难度大些。

  如以盘中茶杯为题的顺口溜:“细瓷茶盅一朵花,他爱你来你爱他,夫妻两个齐努力,明年得个胖娃娃。”又如以新媳妇为题的:“新娘脸上一点红,夫妻今夜喜相逢,做了夫妻爱丈夫,爱了丈夫爱公公。”如此等等,这些顺口溜大都幽默风趣,而且基本与新婚夫妇相关,带有些“准黄色”,但又绝不能出现露骨的色情字眼。所以,从新郎新娘双双抬茶到第一位客人面前开始,后面的客人就要紧张地构思自己的顺口溜了,由于人多嘈杂,有的客人皱着眉头冥思苦索,有的默默地念念有词,甚至有人急得额上有了汗珠。因为,当你接纳“抬茶”而又说不出顺口溜时,那是很丢人的。如果遇上泼辣大胆的新娘子,在顺口溜的问题上再“将上一军”,那么这位客人势必窘得落荒而逃,剩下一片善意而同情的嘲笑声。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