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节庆

恩施社节

发布时间:2012-11-20 12:41:40

    恩施社节又称为过社,是每年必过的岁令节日。主要有“吃社饭”和“拦社”两大内容,在立春后第五个戊日进行。

  “吃社饭”,即是采摘野生香蒿,经切碎、搓揉去苦水、焙干成社菜,与腊肉丁、豆干丁、野葱、大蒜苗、糯米、粘米等混合蒸熟成社饭,请亲朋好友合聚品食,并相互馈赠。此俗源自古人社祭,社饭原是敬祀土地神的饭,现演变成具有民族特色的饮食习俗。由于社蒿(青蒿)具有很好的药理作用,能治疗和预防“肿、痛、痨、疟、痢、痔”等多种疾病,所以社饭是土家人的传统药膳。随着时代进步,社饭也越做越精,成为恩施佳肴。每年社期,市场有社菜卖,酒店餐馆、超市有社菜、社饭出售。社饭也被评为恩施州十大名吃之一。

  “拦社”,即是在春社日前祭扫三年内的新坟,第三年最隆重,称圆坟,主家请亲戚人家送一“泼”和多“泼”花锣鼓班子,准备酒食及纸扎的旗、伞、宝盖等祭品,敲敲打打来到坟前祭奠,举行安魂仪式,给坟挂红色的祭帐,在坟前表演狮子、耍耍、莲湘等文娱活动。此俗源自古人灵魂不灭的思想,认为死去的人三年内灵魂仍游离于人世间,三年后经举行一定仪式将其送走,才真正进入鬼魂世界。因仪式与死人下葬所行仪式相似,民间有“重埋一道人”之说,与二次葬俗有关。

  社祭,是中国古代最重要和最隆重的农事祭日,秋社衰微很早,春社遗风只在湖北恩施等部分少数民族行区残存。恩施社节具有原始性、神秘性、民族性、地域性,且完全自然传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隆重。在恩施社节中,人们可以得到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启发,感受到娱乐和审美的享受。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