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看南阳

丹江口水库

发布时间:2012-12-12 08:26:13

丹江口水库

    丹江口水库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湖,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水库总面积846平方千米,被称为汉江的天然水位调节器,有“亚洲天池”之美誉。水库来水90%源于汉江,10%来源于汉江支流——丹江。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总库容达到290.5亿立方米。

    丹江口水库,库区主要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和河南省淅川县;域跨鄂豫两省。是20世纪50年代末期国家兴建的综合开发和治理汉江流域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分为湖北境内汉江库区,河南境内丹江库区两大库区,目前为亚洲库容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库区水面最宽处在李官桥一带,东西宽为20多千米;最窄处在关防滩一带,两岸夹峙不足300米;库区水位最深处在湖北丹江口市与河南淅川县之间台子下的省界江心,深达80余米。

丹江口水库

    2005年9月,南水北调中线控制性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开工。大坝加高后,正常蓄水位将从157米提高至170米,库容从174.5亿立方米增加到290.5亿立方米。工程概算投资为24.25亿元。一期工程年均可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四省市调水95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

    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由拦江丹江口大坝、丹江发电厂、升船机和两个灌溉引水渠渠首四部分组成,大坝高为162米,混凝土大坝坝高97米,大坝总长2494米(其中混凝土坝长1141米),设计蓄水水位157米,相应库容为174亿立方米 ,平均泄洪能力为9200立方米/秒,电站装机6台,单机容量为15万千瓦时,年发电量为45亿千瓦时。大坝升船机经过改造升级后一次可载重300吨级驳船过坝。两个引水渠渠首分别是位于河南淅川县九重镇的陶岔(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取水口,设计流量为 500立方米/秒)和位于湖北的清泉沟隧洞(设计流量为100立方米/秒)。这座水库是目前

    中国功能最全、效益最佳的特大型水库之一,在防洪、发电、航运、灌溉、养殖以及旅游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优势。被周总理称赞为中国唯一五利俱全的水利工程。

来源:商都网

主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