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产业

襄阳

发布时间:2012-12-19 16:24:57

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中游。被汉水分为南北两城,南为襄城,北为樊城。襄阳交通发达,素有“南襄隘道”、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

襄樊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远在60万年前,人类已在此繁衍生息。据地方志载,周宣王封仲山甫(樊穆仲)于樊,是为樊国,至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襄阳古称襄国,因以地处襄水(今南渠)之阳而得名,襄阳筑城于汉初,自东汉献帝初平元年(190年)荆州牧刘表徒治襄阳始,襄阳历来为府、道、州、路、县治所。

襄樊地处中国南北之要冲,自古即为交通要塞,是南北通商也是文化交流的通道。襄阳目前工业体系齐全,拥有汽车、轻纺、机械、化工、建材、电子等40多个工业门类,襄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湖北省的3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境内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城西的隆中山为“三顾茅庐”、“隆中对”的发生地,现有三顾堂、武侯祠、卧龙深处、抱膝亭、草庐寺、小虹桥、老龙洞、躬耕田等,另还有“铁打的襄阳”之称的襄阳古城、米公祠、鹿门寺、襄阳王府绿影壁、多宝佛塔、杜甫墓、习家池等名胜古迹。此外,襄阳境内革命故迹甚多,全市共有革命文物点41处。 襄阳花鼓、火居道音乐、山锣鼓等是襄阳传统的民间艺术。襄阳大头菜、双菇搓头缩项鳊、安居乐蜜枣、隆中绿茶都是襄樊著名特产。

198612月,襄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