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产业

钟祥

发布时间:2012-12-19 16:24:43

位于湖北省中部,汉水中游。面积4488平方公里,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有文字记载历史长达2700多年。春秋战国时为楚国军事营地,被定为别都,称郊郢。三国时,筑有石城。西晋置竟陵郡,唐、宋设郢州。元升为安陆府,明初改安陆州。明嘉靖帝即位后,升安陆州为承天府,并设钟祥县,以取祥瑞钟聚之意。

钟祥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传播中心之一。宋玉、莫愁女都是此地人,《下里巴人》、《阳春白雪》等均由这里开始传唱天下。明嘉靖皇帝曾发迹于此;境内文物众多,构筑了全国最大的单体帝陵---显陵和气势恢宏的明代建筑群。2000年作为明清皇家陵寝的组成部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钟祥城区内还有元佑宫、兴王府等多处与嘉靖有关的古迹。

钟祥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国家级大洪山风景区,国家级大口森林公园等自然景观,特别是黄仙洞2万多平方米的喀斯特地貌为世界罕见。

1994年,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