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产业

荆门

发布时间:2012-12-19 16:24:35

位于湖北中部,地处江汉平原西部,东眺武汉,西临三峡,南望潇湘,北通川陕,素有“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之说。

荆门历史悠久。据考证,公元前12世纪,商武丁后裔建立权国,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县—权县就建立于此,其后封给姬姓;东周时属楚,相传老莱子隐居于此。战国时,秦国大将白起发兵灭楚,又归南郡;秦汉以后置当阳县;唐贞观元年间,“立荆门县,属江陵府”,荆门县名从此始;宋置荆门郡;元设荆门府,后降为州;清乾隆时升荆门直隶州。

荆门作为新石器时代文化起源地和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有被誉为"楚文化地下宝库"的楚汉古墓群,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重大发现--郭店楚简和稀世国宝 --战国女尸。城区南郊的掇刀石,曾是三国名将关羽驻兵之地;城区还建有隋代的东山宝塔、建于清代的龙泉书院和三台八景,有依山傍水的蒙、龙、顺、惠四大名泉等。这里还养育了道教创始人之一老莱子、一代楚辞文学家宋玉、南宋理学家陆九渊、楚国歌舞艺术家莫愁女等著名历史人物,留下了“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千古传唱。

荆门山川秀美,生态旅游资源富集,自然人文景观秀美独特,有全国第八大人工湖――漳河水库水质纯清、碧波万顷,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991年,湖北省政府公布为湖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