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产业

黄州

发布时间:2012-12-19 16:24:29

位于湖北东部,长江中游北岸,现为黄冈市政府所在地。战国属楚地,秦置邾邑建禹王城,晋代咸和初立西阳郡,隋开皇中建黄州府。今天的黄州城建于北宋,明洪武元年迁筑今址,迄今未变,为历代郡、府、州、县治所,已有1600余年历史。

黄州建制几经变更,原名黄冈县,1990年改建黄州市,1995年黄州市撤销,分设黄州区和团风县。

黄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在这里写下千古绝唱二赋一词,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就诞生于此。区内主要名胜景点有堵城螺狮山古遗迹、禹王城、东坡赤壁、鄂东名刹安国寺、明代青云塔、遗爱湖风景区及陈潭秋故居纪念馆、李四光纪念馆等。黄州农民画享誉日本和东南亚各国,是全国著名的农民画乡。

黄州基础教育发达,驰名中外的黄冈中学就座落在区内,是鄂东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方。

1991年,被湖北省政府公布为湖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