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产业

鄂州

发布时间:2012-12-19 16:24:23

位于湖北省的东部,长江中游南岸,素有“江南古镇”之称。全市辖鄂城、华容、梁子湖3个县级区,面积1505平方千米,人口103万。

鄂州有5000年文明史。帝尧时为樊国,夏为鄂都,商时为鄂国,湖北省简称为“鄂”即原于此。春秋时楚王熊渠之次子鄂王红封地于此,改称鄂邑。秦朝置鄂县,汉代沿用。三国时吴王孙权在此建都,改称武昌,是著名的东吴都城。此后,鄂州或为郡治,或为州府,始终是长江中游的政治、经济、军事重镇。在此地发掘出土的青铜镜集中反映了长江中游地区的铸造技术和文化发展面貌,是著名的中国古铜镜之乡、武昌鱼之乡。

鄂州自然风光秀丽,是长江之滨的旅游城市,山、水、城浑然一体,以西山、梁子湖、洋澜湖、红莲湖为主体的山水自然景观;以“怡亭铭”摩崖、吴王城、观音阁为重点的古迹景观;以孙权、元结、苏轼等历史名人遗迹为代表的人文景观;以及以佛教“净土宗”发祥地古灵泉寺为标志的佛教景观,共同构成了鄂州旅游资源。

1991年,获批湖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