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项目

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项目

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项目

2013-03-20 14:56:04

  12、项目名称:年产2万吨汽车配件锻造项目

  1)项目背景: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汽车工业一直保持着持续发展的势头,2009年首次超过欧美,成为全球汽车年产量第一大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0-2020年我国汽车市场年需求增长率将保持在20%-25%之间,国内汽车零部件年增长率为20.1%,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内锻件制造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东风襄阳基地2009年生产销售汽车、发动机30万台,预计2020年年生产销售汽车、发动机45万台以上,潜在巨大商机。

  2)项目优势分析:

  襄州区毗邻东风襄阳基地,区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车桥零部件、变速箱零部件、发动机零部件、专用车等众多品系,生产汽车零部件从冲压件、备胎升降器、汽车弹簧销、刹车蹄、制动鼓、轮毂、大厢到液压油缸、轴承、轮毂单元、连杆、调整臂总成、变速箱总成、车桥总成等众多品种,汽车锻造件年需求量在20万吨以上。

  3)项目规模及内容:

  建设2万吨发动机曲轴、连杆,变速箱齿轮、操纵系统中的轮架、拉杆、转向节、圆盘齿等汽车零部件锻造项目

  4)投资估算:

  预计项目总投资1亿元,用于征地,建设厂房和购买机器设备。

  5)投资方式:独资或合资

  6)项目进展:正在招商

  7)效益预测:

  项目建成投产后,约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以上,实现利税1600万元。

  8)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勇成   襄州区经济开发区

  手    机:0086-13972051381

  电子邮箱:453991211@qq.com

  13、项目名称:年产5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

  1)项目背景:

  襄阳是国家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新能源汽车是襄阳(国家)高新区“十二五期间”确定的发展重点。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二纵三横”(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整车、车载能源、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了一条从电池、电机、驱动系统、控制器、充电机、客车底盘到整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此产业基础上,襄阳市被湖北省列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基地。重点企业有: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东风襄阳旅行车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同时获得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正在建设年产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湖北国通青山新能源高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电动汽车用动力锂电池已通过国家强制检测,并在“东风天翼”上运用;襄阳宇清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自动变速驱动系统及其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和制造,自主研发的电驱动变速同步驱动系统为国内首创;襄阳特种电机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纯电动和混合动力驱动电机的骨干企业,市场份额占全国新能源客车总量的三分之一,也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新能源电机及系统制造供应商。

  湖北电力公司已经着手建立新能源汽车充电体系,已建设大中型电动汽车充电站5座,并将优先在供电营业网点、政府机关、公共建筑和居民小区等区域的停车场建设交流充电桩300个,产业基础设施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未来5年内,全市将根据市场需要,加快充电设施的建设速度,树立各县城城区及重要集镇至少建有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一般乡镇要具备充电条件的远期目标。

  2)市场分析:

  国内新能源汽车近期仍以示范为主。近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仍以公共交通、政府采购为重点,主要包括大型活动公共交通示范展示、大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和政府用车示范,并将逐渐推广到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能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打开的前提下,有不少地方政府开始采取政府采购方式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包括公共汽车、环卫车、出租车等。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公布的在行政力量推动下预计的上路目标总数将近8万辆。深圳、杭州、武汉、合肥、襄阳等地政府已经开始量化今年当地新能源车上路数量。中期,会进入新能源城市客车、轻型/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和微型/小型电动车发展阶段。远期,将以发展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多能源汽车为重点。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必将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市场推广应用。

  3)项目规模:

  年产新能源汽车5万辆,包括纯电动客车、纯电动货车、纯电动专用车、旅游观光车、多功能警用车、救护车等。

  4)投资估算:计划总投资50亿元

  5)效益预测:预计年产值500亿元。

  6)合作方式:独资、合资或合作

  7)联系方式:

  单    位:高新区招商局

  联 系 人:梁志华   手机:0086-18602779666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风汽车大道15号高新区管委会办公楼

  邮    编:441004

  电    话:0086-710-3310855  

  传    真:0086-710-3313587  

  电子邮箱:xflzh009@163.com

  14、项目名称:年产6000辆专用汽车和环卫车辆项目

  1)项目背景:

  该项目是东风汽车公司一级特许经销和协作配套项目、项目单位为中联重科合作企业。

  2)市场分析:

  产品是东风商用车的配套产品,销售市场是东风商用车所遍及的全国市场、销售前景也与东风商用车一样以质量取信誉。环卫车尤其是电动环卫车和节能环保车辆,是国家支持项目。

  3)项目规模:

  项目占地170多亩,用于兴建改装厂房、研发楼,大车间面积为5.1万平米、涂装车间面积为1.2万平米。第一条半挂车生产线投资1亿元的设备,产值12亿元;第二条粉罐车生产线投资1.5亿元的设备,产值18亿元。

  4)投资估算:

  总投资额1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流动资金6亿元、知识产权1亿元,需外方投入5亿元。

  5)合作方式:合资

  6)项目进展:

  该项目已经注册,已投入5亿元。项目已获襄阳市发改委批准。

  7)效益预测:

  项目投产后新增产值30亿元,利税5亿元,投产1年内开始盈利。投资年回报率15%,投资回收期3年。

  8)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湖北东润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地    址:湖北省襄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工业园特88号

  联 系 人:胡全军   手机:0086-13507277893

  李玉良   手机:0086-13135875502

  电    话:0086-710-2098391、3339692

  传    真:0086-710-2579666

  电子邮箱:534720095@qq.com

  15、项目名称:汽车零部件工业园项目群

  1)项目背景:

  谷城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湖北省60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一,有生产企业1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60家,产品涵盖10多类300多个品种,与东风、一汽、北汽、上汽等汽车集团配套,并出口美国、日本、英国、意大利、韩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省产业集群中综合排名前三位,在8家汽车制造产业集群中位居第一。具有产业基础扎实、品牌优势突出、工艺设备先进、市场占有率和外向度高四个特点。

  2)项目规模及内容:

  汽车零部件工业园总占地面积2000亩,拟实施15个重点项目。具体如下:

  投资23.36亿元,年产100万台桥汽车零部件项目群;

  投资10亿元,年产100万件前轴生产线及车桥总成生产线项目;

  投资3.3亿元,年产100万支转向节生产线项目;

  投资6.8亿元,年产170万件制动器项目;

  投资3.5亿元,年产30万吨铸造生产线项目;

  投资0.2亿元,年产500万刹车片项目;

  投资0.24亿元,年产200万支制动器支架项目;

  投资0.24亿元,年产200万支调整臂项目;

  投资0.5亿元,年产300万件制动蹄项目;

  投资0.26亿元,年产100万块铸造底板项目;

  投资0.42亿元,年产240万支前桥三臂项目;

  投资0.52亿元,年产90万根横拉杆项目;

  投资0.18亿元,年产160万个前桥总成分泵项目;

  投资0.9亿元,年产180万支制动鼓项目;

  投资1亿元,年产200万支前后桥轮鼓项目。

  3)投资估算:总投资52亿元,流动资金10亿元

  4)合作方式:独资、合资、合作

  5)项目进展:现已征地,实现“五通一平”

  6)效益预测: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30亿元。

  7)联系方式:

  项目单位:湖北省谷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 系 人: 杨正强   手机:13871712268

  电子邮箱: 1723096481@qq.com

  16、项目名称:年产100万套汽车内饰件项目

  1)项目背景:

  湖北是全国的汽车工业重地,在十堰-襄阳-武汉这一长达500千米汽车走廊内,宜城位于走廊的中心,处于“湖北的三大汽车‘板块’”的最佳配套半径内,具有“就近、就便、集中采购”的优势。本项目主要与东风公司配套,形成开发、应用、改进、再研发的良性循环机制。东风襄阳基地位于襄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离宜城只有40千米的距离,运输路程短,运输成本低,并有利于随时交换信息资源,做到产品开发有的放矢,形成汽车零部件开发同步发展的新格局。

  2)市场分析:

  东风日产、东风汽车公司襄阳基地轻型汽车厂、专用汽车厂和旅行车公司等多家用户的汽车内饰件配套商,大部分都分布在距襄阳200千米以上的地方,而内饰件又有体积大、不易运输且易对内饰件表面造成磨损等缺点,物流成本高。在宜城投资,可大大减少其物流成本和运输过程中的损坏率,加之宜城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良的产业扶持政策,必将为企业的稳健发展、做大做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3)项目规模及内容:

  年生产各类汽车内饰件100万套。

  4)投资估算 :预计总投资8亿元

  5)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

  6)项目进展:  

  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咨询有资质的相关部门做可行性分析报告。

  7)效益预测:  预计年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1.8亿元。

  8)项目单位及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湖北省宜城市招商局   邮 编:441400

  联 系 人:王青松   手机:0086-13339821685

  鲁玉杰   手机:0086-13307273185

  传    真:0086-710-4211009

  电子邮箱:yczsb301@126.com        

  17、项目名称:年产5000辆改装车扩产项目

  1)项目背景:

  老河口博大特种车辆改装有限公司(老河口市特种车辆改装厂)原属国家改装汽车定点生产企业,现有13个规格型号的“楚光牌”半挂车和自卸改装车登录国家公告目录,多年来,企业一直追求扩产提能,但终因企业规模小、资金紧缺,未能实现,现寻求资金雄厚且对改装汽车有投资意向客商来公司合资经营。

  2)市场分析:

  一是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壮大发展和我国铁路、公路、水利、城建等各类型基础设施快速建设,近些年来,自卸车特别是大吨位自卸车的市场一直处于上升状态。二是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的快速发展,半挂车长途运输已成为公路运输的主体,半挂车市场前景一直看好。

  3)项目规模及内容:

  为扩大生产能力,该公司已于2006年从城内搬迁至三环路,新增土地100亩,新建厂房及办公用房15000平方米,现需固定资产投入1.2亿元,新建半挂车自卸车半自动生产线各一条,使之形成年产半挂车3000辆、自卸车2000辆的生产能力,同时需新建零部件仓库1000平方米和油漆车间1500平方米。

  4)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流动资金6000万元。

  5)合作方式:合资经营

  6)效益预测:

  项目建成后,正常年景按90%的产销率计算,全年可实现销售8亿元,利润6400万元、税金4000万元,投资回收期3-4年。

  7)联系方式:

  项目单位:老河口博大特种车辆改装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老河口市三环路   邮编:441800

  联 系 人:王忠华  手机:0086-15897969868

  白发富  手机:0086-13995766567

  电    话:0086-710-8225599 

  传    真:0086-710-8221104

  电子邮箱:40582814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