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概况

农业现状描述

发布时间:2013-04-01 15:40:15

  “十五”以来,通过加强农机化技术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我市农机化科技工作在推进全市农业生产机械化,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村劳动力转移、扩大农业生产规模,促进优势农产品产业技术升级、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起到了农机化科技兴机、兴机富民、服务“三农”的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作用。

   1 .农机化科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市农机化科技系统目前有市级农机研究所1个,市级农机鉴定与能源监测站1个,市级农机推广站1个,区县级农机推广站12个;拥有农机化科技从业人员285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科技人员57人,中级技术职称科技人员72人,初级技术职称科技人员141人。5年来,全市农机化科技人员先后发表了科技论文200余篇,撰写科技报告50余篇。承担部市级科技项目32项,获得部市级科技进步奖9项。农机科技兴农直接经济效益3.6亿元,为我市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 .农机化科研开发成果丰富 

  全市农机化科技部门根据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紧紧围绕农机化技术的薄弱环节进行开发研究,成功地研发出了葡萄越冬埋藤机、新型复合材料日光温室、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设备、小麦免耕播种机、玉米免耕播种机、玉米收获机、微型耕整机、卷帘机、小麦收割机双层割刀和拔棉秆机等一批新型适用的农业装备,填补了我市农业生产中部分生产环节上机具和设施的空白,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 .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十五”期间,全市农机化科技部门紧密围绕农业生产技术需求,以科技项目实施为载体,组装集成与示范推广了一批农机化新技术,如夏玉米免耕覆盖精量播种机械化技术、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旱作耕地蓄水保墒技术、棉花生产机械化技术、蔬菜保护地机械化技术、设施蔬菜生产规范化技术、绿色无害化蔬菜生产综合技术、秸秆饲料化工程技术、膜下滴灌机械化技术、葡萄生产综合机械化技术、湿冷式果蔬保鲜技术、牧草生产机械化技术等,累计新增各类农机具10829台套,农业节本增效3.6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

   4 .农机产品质量监督与标准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市农机试验鉴定部门在提高农机产品质量,保护农民利益方面充分发挥了技术监督职能作用。“十五”期间,共完成了农机新产品鉴定41项,农机推广鉴定23项,农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56项,推荐了一批先进、适用、安全和可靠的农机具。

  在农机化标准制定方面,围绕农机化作业质量、作业规范、产品鉴定方法、技术推广等,制订了国家行业标准5项、天津市地方标准9项,修订地方标准28项,有效地推进了我市农机标准化的发展。

   5 .农机化科技交流与合作作用明显 

   通过实施农机化“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围绕设施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机械化、旱作农业机械化、精准农业工程、畜禽与水产养殖机械化、棉花生产机械化、水稻生产机械化、玉米收获机械化等技术,有针对性地组织了20余次科技考察活动和技术交流研讨会,与国内大专院校、研究与推广机构、企业、科技园区和生产基地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通过科技交流、研讨活动,引进、消化、吸收了外地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我市自主研究开发能力的提高,扩大了我市农业机械化的对外影响。

  资料来源:天津政务网,天津市农业机械化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

  网址:http://www.tj.gov.cn/zwgk/fzgh/sthj/200805/t20080530_59470.htm

  农业和新农村建设

  农业稳步发展。全年农业总产值完成349.43亿元,比上年增长4.2%。其中,种植业产值179.87亿元,增长5.5%;林业产值2.45亿元,增长4.1%;畜牧业产值98.49亿元,增长1.6%;渔业产值58.59亿元,增长2.9%;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0.03亿元,增长9.0%。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61.83万吨,比上年增长1.3%,实现连续8年增产。主要农副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见表2)。

  

表2 主要农副产品产量

  

产品名称

  

单位

  

产  量

  

比上年增长(%)

  

粮  食

  

万吨

  

  161.83

  

 1.3

  

棉  花

  

万吨

  

  7.06

  

12.6

  

肉  类

  

万吨

  

42.98

  

 0.3

  

蔬  菜

  

万吨

  

  444.23

  

 5.9

  

禽  蛋

  

万吨

  

18.65

  

-0.4

  

牛  奶

  

万吨

  

69.09

  

 0.1

  

水产品

  

万吨

  

35.21

  

 2.1

  

水  果

  

万吨

  

61.58

  

  2.6

  

  农村“三区”统筹联动发展。31个区县示范工业园区加快建设,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拓展区建设全面提速,800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成为保障小城镇农民就业、推动区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高标准设施农业累计达到60万亩,建成2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55个养殖示范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414个,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52个,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比重达到90%。4批示范小城镇试点项目扎实推进,新开工农民住房1000万平方米,累计竣工1800万平方米,40万农民迁入新居。农村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市城镇化率达到80.50%,比上年提高0.95个百分点。新创建文明生态村139个,新建改造一批农村公路、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数据来源:天津统计信息网。http://www.stats-tj.gov.cn/Article/tjgb/stjgb/201203/20337.html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