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2013年一季度两岸关系发展述评

发布时间:2013-05-13 09:22:42

  文/陈先才  王文谦

  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2013年一季度两岸关系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全面推进的良好势头,正如3月12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的讲话所言,当前,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稳定、赞同两岸加强交流合作和推进平等协商、支持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更加深入社会人心。

  纵观今年一季度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状况,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两岸民间政治对话呼声强烈

  在两岸正式的政治对话一时难以开启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和推进两岸民间政治对话,为未来两岸正式政治对话作准备越来越成为两岸各方的普遍共识。即便是民进党,其内部也有不少人开始参与到两岸民间政治对话的进程中来,这对于推动两岸政治协商进程向前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今年2月19日召开的全国对台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两岸民间开展政治对话,特别是鼓励两岸学术界从民间角度就解决两岸政治问题开展对话。

  台湾方面的有识之士也肯定民间政治对话的作用。2月24日至27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北京,台湾当局将连战此次北京之行定位为两岸“民间交流”。连战在与中共领导人的会面中强调两岸可以从民间先行,就政治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累积共识,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大陆提倡两岸开展民间政治对话之意涵。对于推动两岸民间政治对话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包含两岸民间政治对话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越来越多。3月5日,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两岸的40多位青年学者就当前如何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与制度化建设,推动两岸民间政治对话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3月22日,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在福建平潭举办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大家就当前两岸政治对话等敏感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从而使研讨会成为两岸学术界开展民间政治对话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在此次研讨会上,主办单位扩大邀请绿营专家学者与会,最终包括有谢长廷创办的台湾维新基金会研究人员在内的6位绿营人士参与其中,这是继2012年腾冲研讨会邀请绿营学者罗致政、董立文、陈凇山等3位与会后,再次有更多绿营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台湾维新基金会学术顾问谢敏捷、研究员朱政骐与蔡沐霖,以及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吴子嘉、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郭正亮、时事评论员陈淞山等人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绿营内部不少人不甘心被排斥在两岸民间政治对话进程之外。

  两岸经济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季度,两岸经济合作在原有基础上继续稳定向前发展。并取得了诸

  多重大进展。

  首先,两岸经贸关系继续向前推进。据大陆海关总署统计资料,2013年前两个月,两岸进出口商品贸易总额超过2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6 4%。此外,两岸ECPA早期收获清单全部实现免税,这对于推进两岸经济更紧密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正式签署《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又取得重要进展:1月30日,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开始受理参加行开户申请。2月6日,台湾首批46家金融业者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这标志着两岸通汇进入实质运作,两岸货币清算成为现实。两岸民众期盼的货币直航由此实现,此举有利于推动两岸经济关系一体化发展进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启动后,将进一步规范货币兑换和交易行为,也将降低原本需经第三地进行货币调运和汇兑交易的部分成本,并降低兑换过程中的损失。

  第三,两岸在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于今年2月1日正式生效,这对于保护两岸投资者权益,逐步减少投资限制.创造公平的投资环境,促进两岸双向投资,增进两岸经贸繁荣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机构在台湾举行了首次监管合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监管合作,共同推动两岸资本市场资金双向流动及机构准入等达成多项共识,标志着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第四,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处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继台湾”外贸协会”2012年年底相继在上海、北京成立办事处后,大陆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也于今年1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在台设立办事机构的首家大陆经贸团体,它的成立将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和深化机电商会与台湾工商界的合作。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的成功实践,是两岸恢复经贸往来30多年来的重要突破,这对于推进两岸经济关系紧密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两岸关系稳中有进

  今年一季度,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两岸交流与合作继续向纵深领域拓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越来越深厚。

  首先,两岸就互设办事机构达成一致意见。今年一季度,两岸两会就互设办事机构达成一致,双方决定将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正式列入两岸两会协商的议题,并适时进行业务方面的沟通。有望在年内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如果真如预期并取得重大进展,将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岸机制化交流提供新的保障。

  其次,两岸继续推动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今年第一季度,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势头良好,进展迅速.特别是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扩大采认大陆大学学历,从原先的41所增至111所,主要涵盖”2¨工程”重点学校,这对于两岸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互动有着积极意义。除此以外.两岸还加强了在出版业等方面的合作力度。玥24日,首家两岸合资出版公司正式成立,突破了过去两岸出版业单一一次陸的合作模式,转变成更有计划的合作。这对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特别是出版业的交流意义重大。

  第三,两岸双方继续采取措施,为两岸民众交流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大陆继续出台政策措施推进两岸关系。公安部决定,2月5日起,在江苏盐城,浙江温州机场口岸增设台湾居民签注点,至此,大陆口岸台胞签注点总数已达到32个,进一步方便台湾同胞往来大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