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解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平潭讲话

发布时间:2013-05-13 09:19:17

  文/倪永杰

  经过五年来的和平发展,两岸关系迎来了巩固深化、全面推进的新阶段。面对两岸关系深水区的各种矛盾与挑战,两岸双方需要紧紧抓住机遇。认真梳理共识与分歧,探索攻坚克难路径,汇聚民意支持,系统集成各种正能量,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螺旋上升的升级版,共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备受瞩目的对台政策演讲

  在此背景下3月22日,备受两岸关注的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新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其履新第5天便出席开幕式,向与会的100多位两岸学者、嘉宾发表题为“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演讲,提出两岸关系稳步推进全面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张志军在两岸场合首次亮相。便引起与会两岸学者、媒体及台湾有关方面的浓厚兴趣与热烈反响,其演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的政治风标。

  张志军演讲引起两岸媒体的高度关注,两岸数十家媒体、上百名记者云集平潭。深度挖掘、细致报道,一为探寻国台办新主任的其人其事、其言其行。二为报道中共十八大以后大陆对台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张志军的演讲近5000字,历时40分钟,赢得持久、热烈掌声。他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以历史的视野,系统回顾近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深刻总结两岸关系发展规律,并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巩固深化作出全面阐述。演讲分两岸关系的回顾与下阶段两岸关系发展思路两大部分,详尽阐述了稳步推进的理念与全面发展的思路,就尽早破解两岸政治难题作了重点提示。演讲主题突出,层次分明,深中肯綮,首尾相连。一气呵成,蕴含丰富的内涵,对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总体思路、主题主线、核心要义、重点难点等作出精辟分析,向两岸同胞昭示大陆的气魄胆略,勾勒出两岸关系继续发展、向上提升的路径图.

  纵览张志军在平潭演讲,有七大亮点。

  亮点之一:

  梳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张志军首先全面回顾了去年两岸关系的重要进展,称2012年两岸关系经受住重大考验,取得重要进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他概括了四个方面的成就。一是两岸政治互信续有提升.国共两党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就强化互信、真诚合作、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复兴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发挥了政策先导作用。二是两岸协商谈判取得成果,三是两岸经济合作继续深化.两岸贸易创造1689亿美元的新记录。陆企赴台投资大幅增长,ECFA早期收获全面实施,两岸产业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四是两岸各项交流再创纪录。两岸举办“台北会谈”,围绕认同、互信展开研讨,为开展两岸民间政治对话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张志军指出,两岸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表明,和平发展具备了更稳固的基础、更良好的条件、更强劲的动力,两岸关系进展至巩固深化、稳步推进、全面发展的关键时刻。

  亮点之二

  和平发展之路不会变,只会变得更好

  张志军就外界所关心的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台政策走向,特别是会不会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路线作了精彩解答。他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两岸同胞坚定了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支持两岸关系持续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的自觉行动。甚至一些民进党人士也愿意增进对大陆的了解,在改善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他引用当年邓小平同志所强调的话称。路子走对了,政策不会变.要变,也只会变得更好。两岸关系持续发展的事实已经绐人们明确的答案。正确的方针政策没有理由不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还会做得更好。

  亮点之三:

  对台政策富有继承性,开创性与前瞻性

  张志军向与会学者介绍了中共新。届领导集体有关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突出强调大陆对台政策一以贯之的继承性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性与前瞻性。他说,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突出强调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会见连战时所提出的三个“充分信心”,强调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亮点之四

  稳步推进的三个面向

  张志军系统阐述今年对台王作总体思路就是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稳步推进具有三个面向,即争取新发展、交流制度化及提高交流质量效益。首先稳步推进意味着要在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总体形势及其趋势中争取新的发展。既要保持坚定的信心和进取的精神,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奋发有为,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不断开辟光明的前景.

  其次,稳步推进意味着要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制度化建设.两岸关系越往前发展,越需要去除不合时宜的束缚,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只有机制化的交流才能可长可久。只有制度性的合作才能稳定发展,两串双方都应当为制度化建设泎出新的努力。

  再次,稳步推进意味着要努力提高两岸交流合作的质量和效益.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扩大的同时。要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争取更广大民意的支持,增强两岸同胞支持、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和热情.亮点之五全面发展的五顷要义

  张志军比喻四轮驱动的越野车总比两轮驱动更能爬坡越障,认为两岸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关键时刻,两岸关系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努力实现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具有五项核心要义。

  一是增进互信方面,深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共同认知。双方从各自现行规定出发,在维护一个中国框架下寻求连接点、扩大共同点、增强包容性。维护和巩固一个中国框架.对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隋合理安排,两岸关系发展就会有更加宽广和光明的前景。

  二是在对话协商方面。当务之急是双方要全面加快ECFA后续协商进程.并就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适时商签文教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协议积极展开商谈,力争早日作出安排。

  三是在经济合作方面,要继续推动两岸贸易投资,扩大双向投资.积极寻求合作的新支点,加强两岸金融合作,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功能,办好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四是在促进交流方面,要保持两岸大交流的良好局面着力提高交流质量,扩大综合效益。鼓励两岸建立更多机制化交流平台,扩大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尤其是个人游的规模.办好第五届海峡论坛,扩大两岸大学相互招生.加强青少年交流。促进两岸知识界、文化界、教育界等加强机制化交流台作,消除“台独”思想造成的遗害,增强民族认同感。

  五是在团结台湾同胞方面,要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力针贯彻到各项工作中,真诚关心、尊重、理解和信任台湾同胞,为他们多做实事、多力好事.

  亮点之六:

  破解政治难题的三条路径

  两岸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难题。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后续发展,需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酝酿气氛,创造条件。共同寻找合适的破解之道。对此,张志军提出了破解的思路.一是要正视问题,不应人为设置禁区;二是要积极思考,探寻解决之道;三是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逐步累积共识.大陆方面鼓励两岸学术机构和有识之士就解决两岸政治难题展开对话.适时举办两岸和平论坛。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促进社会各界关注与思考,为将来进行政治商谈逐步创造条件。呼吁两岸专家学者为此出谋划策,贡献聪明才智。

  亮点之七:

  热切盼望赴台访问

  演讲结束后,张志军随即接受两岸媒体的联合采访公开表明他希望尽早有机会赴台湾访问,也欢迎台湾有关方面负责人能够来大陆看一看。针对台湾有人因称谓问题声称“相见不如不见”,张志军妙答“有情何似无情”’他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有这样的情、有这样的心,就能够去台湾什么名义问题、身份问题、方式问题都好解决,而且“不见不如相见,晚见不如早见.”在在体现了大陆的气度与胸怀,获得两岸舆论的一致肯定。

  作为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平潭演讲是一篇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台王作要求的宣言,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有理论规律的把握.富有针对性、时效性及有效性,已在两岸之间产生连锁的政治效应与强劲动力,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巩固深化的重要起点,发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强音。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