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台湾梦与中国梦不可割裂

发布时间:2013-06-28 08:03:50

  文\王建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振兴中华,其核心目标之一是实现台湾与大陆的统  ,没有海峡两岸的统一,中国梦就无法真正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之梦。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之梦台湾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与中国梦不可分割。若将台湾梦与中国梦对立与割裂,视为“台独”之梦则是危险之梦是恶梦。

  中国梦是民族与国家的大方略

  中国梦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不同历史时期,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但当下中央提出的中国梦则与过去有所不同,它是由国家领导人正式提出、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的国家发展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述非常明确:“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的民族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发展,是富国强兵,是人民幸福.如何实现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人民幸?习近平提出了“三中新论”,即”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一是“中国道路”。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同民族或国家实现民族或国家梦想的道路不同,就中国而言,适合民族与国情的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是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道路。

  二是“中国精神”  即”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疑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必须有一种民族精神作为支柱.失去民族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同样。失去民族精神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这是中华民族延续数千年与中国发展壮大的精神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民族复兴与国家强盛,需要持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但仅有爱国主义的民族情怀与精神是不够的,还需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才能激发全民族的智慧与才能,才能创造新的财富,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的强大。

  三是“中国力量”。即“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实现中国梦,当然不能仅仅取决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决策或政治意志来实现,还必须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合作共同来实现,只有上下团结一致,协同合作,奋发勛,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才能将中国梦从理想变为现实。

  台湾梦与中国梦不可割裂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台湾梦与中国梦不可割裂。不可对立。同样,实现中国梦,台湾同胞不能缺席,需要台湾同胞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分享,这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光荣使命.习近乎总书记在今年2月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表示,”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充分表达了大陆对与台湾同胞共筑中国梦的期待。

  中国梦这一民族宏愿与时代主题,受到台湾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获得积极响应.连战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萧万长在海南博鳌论坛提出“面对新局、共筑愿景、携手亚太振兴中华”,均有着几乎相同的中国梦或中华梦之竞涵。振兴中华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就是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梦或两岸同胞的两岸梦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梦”的提出,让不少台湾民众都有共鸣,虽然两岸梦与中国梦称谓不同,但二者本质同一,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两岸应趁势共筑中华民族复兴梦。孙中山先生逝世前呼吁国入团结奋斗、救中国.如今全球华人更应有团结奋斗、兴中国的宏愿,我们殷切盼望海内外的所有华人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全力支持追求

  这一崇高的目标.以“台独”为核心的“台湾梦”不可行

  然而,在台湾岛内复杂的社会政治生态下,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不认同中国梦,提出以“台独”为核心的台湾梦,并企图以此对抗中国梦,这是危险的台湾梦,也是一种恶梦。

  备受外界关注的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5月9日召开。这一看似团结、颇受关注的会议.虽然公布了“台湾的中国议程”提案但气氛并不融洽,意见并不一致,也没有获得共识与决议。从这次会议主题设置、提案与讨论内容看,民进党仍然强烈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路线,并企图以“台独”为核心的台湾梦对抗中国梦,这再次揭示了民进党走不出以“台独”为核心的两岸论述的死胡同。

  这次会议宣布的”台湾的中国议程”提案,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污名”九二共识”,而且明确将两岸关系定位为”一边一国”,提出“我是台湾人,我的国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就注定了这是一个以强化“台独”为栘心的台湾梦论述会议,是要以“台独梦”对抗大陆提出与倡导的中国梦。苏贞昌在会上表示,“我们提出的台湾的中国议程讨论提案,这是全新的思考架构要如何坚持与实现我们的台湾梦,要如何打开两岸互动的新局,是整个台湾必须正面迎向的严肃课题。”

  什么是民进党的台湾梦,民进党籍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宣读议程提案吋表示,台湾梦指的是“主权、安全、人权与赚钱”,是目前台湾人民最为关切的价值追求,并强调,“为了台湾梦不受中国梦的折腾,必须有一套完整的战略与具体推动策略来因应。”可见,维护所谓的“台湾主权”是民进党“台湾梦”的核心。这与大陆倡导的包括两岸同胞在内共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国家统一的中国梦是对立的是相悖而驰的,

  尽管苏贞昌表示。“面对中国,我们应积极自信;面对中国设定的议程,台湾不能被动因应。台湾要化被动为主动,要在中国框架之外,主动提出以台湾为主体的议程”,“降低中国因素对台湾的介入及影响,也为要为台湾创造增加更大的自由选择空间”.但事实上。民进党对大陆的发展不仅没有自信,不能正视与面对,反而是恐惧的,是恐慌的,担忧大陆发展或大陆因素对台湾的介入与影响,因此要在中国框架之外,主动提出以台湾为主体的议程,实际上就是害怕大陆和平蠣起与两岸关系发展不利民进党“台独”主张与目标的实现.要走脱离中国或所谓在中国架构之外的另一条道路,即“台独”之路。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表示,任何有关台湾未来发展的主张.只有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才是现实可行的.任何将台湾与大陆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

  思维都是错误的,也是行不通的.只有两岸同胞团结一致。才能将中国梦从梦想变为现实。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