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海峡论坛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迈向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3-06-28 08:03:05

文\曲阳

 

    海峡论坛自2009年创始以来,至今已迈进第五个年头,即将迎来第五届盛会。在两岸关系进入巩固深化新阶段、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的形势下,回顾总结过去四届论坛取得的经验成果,努力办好第五届论坛,不断提升这一论坛的品牌效应和实质影响力,对于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密切两岸同胞感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海峡论坛可谓应运而生、乘势而起。它紧紧围绕“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每届均吸引两岸上万名民众参与,既是两岸关系出现历史性转折的时代产物,又为两岸关系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源自民间社会的充足养分,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的力量之源。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团结奋斗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海峡论坛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影响越来越大,从根本上说,正是因为它顺应了两岸民众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共同心愿,抓住了两岸关系向民间拓展、向各领域延伸、向基层扎根的内在要求.

    海峡论坛从一开始就显示出自身的独特地位,始终保持着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色。民间性不仅体现在论坛的主办单位上,而且表现在论坛的举办形式、活动安排和议题设置等各个方面.同样是一年一度的重大活动,海峡论坛与两岸其它一些交流平台相比,更加面向民间,更加重视为两岸民间团体、社会组织及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提供机制化的渠道;草根性的突出表现就是由两岸基层民众唱主角,以普通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交流成果也直接惠及两岸同胞.海峡论坛正是由于扎根基层,能接“地气”,才能保持这种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广泛性是建立在民间性、草根性基础之上的,主要体现为论坛的主办单位涉及众多领域、覆盖方方面面参与论坛的人士来自不同地域、从事各行各业、具有不同背景,很多人属于过去两岸互动较少触及的群体尤其是吸引的台湾同胞大多为首次来到大陆。这自然有助于拓宽两岸大交流的渠道,增进两岸基层民众之间的互动,进而构建更为绵密的交流网络。

    前四届海峡论坛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参与,在于它唱响了合作与发展的主旋律,紧扣民生议题,贴近现实需求。每届论坛除了大会活动之外还围绕两岸经贸文化及基层交流.设置若干个大的板块及数十场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议题更加聚焦,更为具体,能够满足两岸不同民间团体和社会群体的个性化、小众化需求,可以最大限度地为两岸民众提供平等参与、表达心声和发挥作用的机会.

  论坛是坐而论道、探讨问题、寻找思路的平台,也是开展联谊,举办庙会、农产品展销等活动的场所为两岸基层民众加深彼此了解、密切相互感情、扩大共同利益创造条件。大陆有关部门也把悔峡论坛作为发布对台惠民政策的平台,在每届论坛上都会针对台湾民众的需求。推出新的利好措施,并向台湾基层民众倾斜,力求使更多的台湾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海峡论坛的生命力来自于在保持原有定位和特色基础上的创新升级、与时俱进。每届论坛都有不同的主议題.内容安排各有侧重,亮点纷呈,形式不断创新,内涵不断丰富,吸引力不断增强。第五届海峡论坛由两岸各36家共72家单位共同主办,数量为历届之最。论坛以“聚集亲隋,共圓梦想”为主题,将生态文明、城乡发展、美丽中国、民生福祉等主题元素融人各项活动的设计创意,首次将两岸社会公益、志工服务等议题纳入论坛,新增两岸公益论坛、世界闽南文化节、闽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周、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周等多项内容.这一系列的安排体现丁两岸交流向纵深发展的要求,把握住了两岸社会的脉动。两岸各主办单位真正把论坛当成属于广大基层民众的自己的平台,悉心呵护,贡献创意与智慧;两岸基层民众积极参与,倾心投入,共同成就了论坛的辉煌。

    第五届海峡论坛的帷幕即将拉开,给人们带来的既有惊喜更有期待.当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备更稳固的基础、更良好的条件、更强劲的动力。在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这一新任务中,两岸基层交流和两岸普通民众之间的直接互动占有重要地位。

今后,海峡论坛应当继续在强化特色上做足文章.为两岸民间社会、基层组织和普通民众提供更具吸引力、更为便捷、更加机制化的平台,进一步拓宽交流领域、扩大接触面,强化服务功能。在经贸文化交流方面海峡论坛应随著两岸经贸文化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形势,增强针对性.注重实际效果,提升附加价值,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强化两岸一家人观念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