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台往来

三任统战部长与老台胞共话乡情

发布时间:2014-06-10 14:45:18

 

    今年端午节期间,陕西汉阴籍的老台胞——年逾93岁的王兆存老先生,第12次从台湾回到了家乡汉阴。统战部及台办工作人员及时去老台胞家乡看望了老人家。在交谈过程中,王老先生向我们讲叙了1987年时,他第一次从台湾转道香港,历近艰辛,才回到离别了38年家乡的感人泪下故事。他说,那个时侯,台湾谣传大陆要清算台湾老兵,两岸尚处于紧张状况,也没有实施“三通”政策,所以当时,没有一个台胞敢于回家乡看看。王老先生说,思乡心切的他,带着几十位台湾汉阴籍老兵,写给家乡亲人们的信,义无反顾的踏上回乡路。一路上,从香港进入广州海关那一刻起,他一路得到了当地统战部工作人员的热情细心地接待,并没有台湾人说的那么恐怖。时任汉阴县委统战部长何勇和安康市台办工作人员,还到安康火车站去迎接他回家。王老先生那次返回台湾后,近两百好友老乡都围住了自己,都迫切地想知道家乡的信息,从王老先生这儿了解到真实情况后,思乡的台胞们纷纷从台湾回到汉阴家乡,推动出现了第一次台胞探亲潮。王老先生自此每过一两年,就要从台湾回到家乡汉阴看看。

    在交谈过程中得知老人很想见到第一次返乡接待他的老部长何勇和邹吉星。统战部及时联系到了现在已经81岁的老部长何勇和70余岁的邹吉星部长(邹部长后升任政协副主席退休),6月3日,在汉阴县委统战部办公室,现任部长何友军和老部长何勇、邹吉星一起会见了王兆存老先生,他们热情交谈共叙家乡情,了却了老台胞的心愿,老部长何勇还即兴赋诗一首:

再见王兆存先生有感

回忆三十载

多次回乡来

爱乡赤子心

情谊永世铭

                

(安康市汉阴县台办  刘青  赵仁海  丁涛)

主办单位: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