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概况

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4-07-30 10:52:59

  着眼解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问题、自身吃饭问题和农业支撑问题,以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都市生态农业发展、“三山一滩”群众脱贫等四大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努力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大省

  河南是全国农产品主产区之一,粮棉油肉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2013年,全省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058.98亿元,比上年增长4.3%。粮食总产量达到1142.7亿斤,连续10年增产、连续3年超1100亿斤。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顺利推进,新建高标准粮田951.7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粮田2687万亩,并划定为永久性耕地。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和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成效明显,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小麦、玉米、水稻等优质专用粮食种植面积占粮食播种面积的77%以上,食用菌、中药材、茶叶、优质果品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步伐加快。河南还是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猪牛羊禽肉总产量681.8万吨,禽蛋产量410.2万吨,牛奶产量316.4万吨。

  粮食转化加工大省

  食品工业是全省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6466家。农产品加工业、主食产业化迅速发展,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全省认定139个示范性农业产业化集群,销售收入4364亿元,带动628.1万农户,促进农民增收434.6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5万亿元,增长16.9%;有21个“中国名牌”、36个“中国驰名商标”,火腿肠、面粉、方便面、汤圆等产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2013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1.11亿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5%。强化水利支持系统建设,从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需求、提高抗灾能力、优化水生态环境四个方面加强水利建设,构建复合型、多功能的水利网络。全省建成各类水库2661座,总库容418.98亿立方米;修建蓄滞洪区13处,发展万亩以上灌区337处;机电井保有量112.24万眼;耕地灌溉面积达到7384.09万亩;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5万平方公里;解决367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启动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黄河滩区“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创新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全年117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