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三山国王

三山国王文化的纽带价值:促进两岸交流,同心园“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10-11 10:32:49

  三山国王祖庙位于广东省揭西县河婆街道西南1.5公里的庙角村,前临榕江,后倚玉峰山。该庙所在地历史上隶属潮州府揭阳县之霖田都,故昔称潮州“三山神”,也称霖田祖庙,复因宋太宗下圣旨敕封为“三山国王”,赐明贶庙,遂后多称为三山国王庙,当地人民惯称“大庙”。三山国王祖庙历史悠久,是粤东地区最为古老的庙宇之一,是世界所有三山国王庙的始祖。据统计,国内外现有奉祀三山国王或奉作主神的庙宇16000多座,其中大陆10000多座,台湾410多座,东南亚180多座。

  依据史料查考,古代粤东地区的山民多以狩猎和山林为生,敬奉山神,因而揭西的三座大山巾山、明山、独山被形象化,称为三山神,是山水神的代表;它也是早期潮人和客家人的代表,是粤东人民自己创造的神。三山神最先的原型是“人”,是汉族移民代表和土著民族首领“结盟”的代表人物,是以儒家思想“护国庇民”为宗旨的“民族同盟”。在隋之前,五代时期世乱纷纷之际,英雄豪杰,结盟聚众,抵御外海,保护三山“六约”的黎民百姓安居乐业,且曾协助正义之师(隋文帝)统一中国,死后人民以他们生前宗旨“护国庇民”精神,以当地三座山为象征纪念他们,叫做“在生为英,死后为灵”。元代编修官刘希孟的《明贶庙记》称:“三山神肇迹于隋,显灵于唐,受封于宋”,距今已有1400多年。唐代名将、岭南行军总管陈元光于仪凤二年(公元677年)率军由闽赴潮,平定寇乱,驻军界石,曾到庙写下《祀潮州三山神题壁》诗三首(载于福建厦门鹭江出版社陈元光诗集《龙湖集》)。唐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韩愈任潮州刺史时曾因淫雨求晴作《祭界石神文》(据《明贶庙记》载:“界石即三山神显圣托灵之处”),并派官员前来祭祀。明朝的《永乐大典》和清朝的大型类书《古今图书集成》、《潮州府志》、《揭阳县志》、《嘉应州志》、《韩江见闻录》等文献皆有记载和收录。

  三山国王既非佛也非道,无经文教义,无僧侣住持,而庙祀千载流传,历失不衰,其原因是它由民间传说的三山神护国、保土、安民的守护神引发形成的,有崇高伟大的“护国庇民”宗旨,感召广大信众爱国爱民、驱邪降福、团结互助、敬祖爱宗。随着历史的发展,古今民众以崇拜、弘扬“护国庇民”的大爱精神为核心,依托三山国王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传说、祭祀、庙会、交流、研究为传播途径,在生产生活实践中长期宣扬和传承,凝聚成为无形的精神成果——三山国王神文化。

  三山国王信仰文化,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结合的地域民俗文化,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彰显了文化底蕴的永恒性和穿越时空的渗透力。这种历史悠久的文化充满生机活力,它与政治、经济、社会的相互交融与作用,已经成为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07年6月,三山国王祭典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正申报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台湾最早的四座三山国王庙是:彰化县永靖乡“甘霖宫”、社头乡访桥头“镇安宫”、鹿港镇埔嵛里“霜肇宫”、宜兰县员山乡“三山国王庙”。这四座庙是从霖田祖庙直接分香或分身而来的。其它供奉三山国王的神庙均由以上四庙于台湾再分香或分身而来,因有分香或分身的关系,香火鼎盛。据统计,台湾现有奉祀三山国王或奉作主神的庙宇410多座,其中规模大的有148座,信众有700多万人,云林县大碑乡太和街三山国王庙就拥有信众近50万人。

  台湾的三山国王庙宇建筑,基本传承了粤东建筑风格和工艺特色。如:台南市立人路上的三山国王庙独富特色,该庙又称潮汕会馆。它以台湾现存唯一广东式庙宇建筑而著称,其格式与闽南风格迥异。兴建此庙时,所用石材均运自潮州,其建造师傅,包括木雕师、石雕师、土木师(泥水师)之剪粘塑造等,均是一时之选,因而桁角木雕与设计制作风格,均具精美,风格特殊。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五日是三山国王的祀日,当地民间都要以五牲、鲜花、青果祭拜,献演野台戏,举行盛大祭典膜拜,十分虔敬。昔时台南市的三山国王庙还要在每年的上元节之夜,大事展出广东特种的水仙花,供人欣赏,曾为台南一时的盛况,可惜日本占据后遭受破坏。

  古往今来,台湾同胞崇敬祖先,爱土爱乡,根植于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共同的历史和文化,维系于共同的连结和愿景,两岸同胞骨肉天亲,心之相系、情之相融。台湾岛内有很多乡镇或村落,如高雄潮州镇、苗栗郡、新竹县等地,拥有祖籍广泛的人缘、地缘、情缘认同基础,形成了以三山国王信仰为特色的文化圈。它作为粤东传统文化的承载,世代传承,是台湾粤籍移民族群的文化标志。台胞们每逢回乡探亲,总是到故里的三山国王庙烧香敬拜,还捐款捐物给故乡修建三山国王庙,几乎所有各地三山国王庙的重修或重建,都有台胞们献了爱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台湾“三山国王庙”寻根问祖团及散客络绎不绝,信众以前来霖田祖庙观光交流、寻根问祖、进香朝拜为荣耀。多次大型组团到霖田祖庙进香朝拜的云霖、彰化、高雄等县市,每次组团都达三百至四百人。2014年3月10日,来自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会27座宫庙的近500位信众,来到揭西县霖田祖庙祭祀参拜,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台胞谒祖祭祀活动。活动期间,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会会长、进香团团长潘俊光透露,“粤台两地目前正在策划筹拍有关三山国王文化的影视剧,这是一种很好的合作形式,不仅能促进两岸交流,还能将三山国王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认识三山国王神灵”。

  三山国王信仰,已经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信仰,三山国王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两岸“神同源,文化同宗”的精神连结,是“人同根,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在潜移默化中推进了祖国的统一大业。随着“海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定》的签署,海峡两岸未来弘扬三山国王文化前景广阔,以揭阳潮汕机场开通对台直航航线为契机,以霖田祖庙为核心,以谒祖祭祀活动为纽带,以三山国王文化论坛为平台,加强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齐心协力促进共同发展。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强调:“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邓荣贤 (作者系中共揭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中共揭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