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宝岛游

台湾垦丁人车多 梅花鹿乱窜上演“鹿急跳海”

发布时间:2015-01-14 13:50:24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垦丁恒春半岛的梅花鹿复育有成,族群数量大增,已成当地生态旅游新亮点,但人鹿之间的环境冲突,也越来越频繁。昨(5日)一天出现三起梅花鹿意外,两头被车撞伤,一头被逼落大海,恐凶多吉少。


  元旦连假虽结束,但垦丁的游客人潮依旧,垦丁公园管理处保育课指出,一头梅花鹿昨天在台26线省道福容饭店附近,从路旁窜出道路上,遭路过汽车撞成重伤,经发现后送往社顶复育区治疗;另一头梅花鹿也在省道上被撞伤后,逃进树林里。

  第三头落难的梅花鹿,被民众发现在船帆石海域漂浮,当时在附近海域拆除渔网的保育人员获报后立即驾驶小艇赶往营救,但梅花鹿不会游泳,遭洋流带向外海。保育课说,这头鹿疑似被流浪狗追急,“鹿急跳海”后被洋流带往外海,虽请海巡单位协寻,但命运难卜。

  垦丁公园管理处表示,元旦放假恒春半岛涌入数以万计游客,假期刚结束,就频传鹿群乱窜现象,不排除是假期人潮、车潮所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当地梅花鹿的栖地与生态。

  垦丁公园管理处从1984年开始复育梅花鹿,1994年起陆续野放233头梅花鹿,在野外繁殖的鹿只粗估有两千头以上。保育人员指出,鹿科动物受到惊吓或受伤时易致死。

  垦丁公园管理处保育研究课长马协群推测,昨天可能是因突然的大量噪音,导致梅花鹿受惊吓而乱窜受伤。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