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景点

夏季台北旅游:灿烂夺目凤凰花 富含诗意黄金雨

发布时间:2015-01-14 14:06:17

\

  阿勃勒盛开时满树金黄,花朵如串铃般垂挂树梢,犹如下起黄金雨。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各个公园总可望见大片火红的凤凰花开,好不美丽。凤凰木是夏季开花的木本植物,花色鲜红亮丽,大片簇拥的花海,正是初夏时节的赏花焦点。

  凤凰木又名金凤花、红花楹树、火树,除了常见于校园中,台北市公园路灯工程管理处在仁爱路四段及青年公园等地也有大面积的种植。它原生于非洲及东南亚等地,是豆科凤凰木属的大乔木,每年约5至7月为盛花期,此时正逢离情依依的毕业季,“凤凰花开”遂成了最婉约的惜别词。

  凤凰木叶片为二回羽状复叶,羽状小叶长约1公分,质感细致,讨喜迷人;花朵盛开时,遍布树冠的鲜红花瓣,如红蝶群起飞舞,惹眼醉人;而10至 12月的结果期,则有黑褐色的成熟荚果,甚是可爱。特别提醒的是,凤凰花开虽美,但它的花朵及种子皆具毒性,只宜远观,切勿触碰或食用。

  除了凤凰木,这时节的另一“娇”点,当属鲜黄耀眼的阿勃勒。阿勃勒是苏木科决明属的落叶大乔木,株高10至20公尺,叶片为偶数羽状复叶,小叶大且对生, 叶色鲜亮,在夏季可以提供良好的遮荫环境。它的花朵是最重要的观赏特征,腋生的总状花序,金黄色花朵串铃似地垂挂树梢,盛开时满树金黄,偶然风起,金黄花瓣如雨滴般飘然落下,所以阿勃勒有个亮眼的名称“黄金雨”。

  阿勃勒落花后,会结出长棍形不开裂的荚果,长30到60厘米,颜色随成熟度由绿色转为黑褐色,由于成熟约需一年的时间,因此常见今年的花与去年的果并存树上,别有趣味;果肉则是沥青状黑色黏质,隐含一股刺鼻的气味,可抑制种子腐烂或发芽。在公园处的悉心照料下,目前在堤顶大道2段及长兴街,士林区的志成公园、福林公园,万华区的青年公园及中山区的荣星花园公园等地,都可观赏到阿勃勒。

  美好夏日时光稍纵即逝,趁着五六月天气正好,不妨带着全家大小,一同漫步台北市各公园,欣赏灿烂夺目的凤凰花、富含诗意的黄金雨,度过悠闲惬意的初夏午后。

来源:新华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