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中原文化

“郦寄卖友”与“郦寄黄昏恋”

发布时间:2015-01-23 09:22:07

    这条路两侧,郦商墓与郦食其墓东西并列。兄弟俩一文一武,共同开创了汉代陈留郦氏的辉煌。这两座墓冢,很可能是郦寄主持营建的。

十多年前重建的郦公殿。图中中年人叫陈德军,已在此守墓及祠十年。

    □首席记者姚伟文图

    引子

    有傻媳妇问老公:“我和你妈都掉水里了,你救谁?”

    很多人认为这是个脑残问题。也有聪明人试图寻找答案:“我妈会游泳,让她救你。”“救我妈,她给了我生命。然后和你一起死,没有你,生命对我没有意义!”

    认为是脑残问题的,其实是想回避这个困境;寻找答案的,也只是想哄哄媳妇儿,没有真实面对这个困境。

    如果谁真的遇到这样的事儿,那会怎么样?

    西汉初,一个叫郦寄的人,就摊上了类似的麻烦:老爹和最好的朋友“掉水里了”,他只能救一个,害死另一个。

    给郦寄出这道题的,是大名鼎鼎的陈平、周勃,一个当朝丞相,一个当朝太尉。

    军政长官联合给人出这么“没品”的难题,是因为他们自己遇到了难题,并且这难题如果解不开的话,后果很严重,很多人会死于非命,天下也会血雨腥风。

    在陈和周两位长官看来,郦寄同学是打开难题的钥匙。为了让他“开锁”,就把他逼到角落,让他在老爹和好友中做个选择。

    郦寄最终选择了老爹,背上了“卖友”的骂名,“郦寄卖友”(或“郦况卖友”。郦寄名寄,字况)成为著名的典故。

    这个故事的结尾很好,西汉躲过危机,安定下来,并走向文景之治。

    “郦寄卖友”之是非

    郦寄是曲周侯郦商的儿子,当时的官二代。

    在汉初政坛上,高阳郦氏的身份比较特别。刘邦死后,吕后掌权,封吕禄、吕产为王,吕家势力崛起,与刘家和刘邦的丰沛故人集团隐然对峙。高阳郦氏是后来归附刘邦的,介入两大势力之间,而与吕家关系较好。郦寄与吕后的侄子吕禄更是好哥们。吕禄十分信任他,把他当大哥看,大事小事,大哥说啥是啥,闭着眼跟着他走。

    吕后辞世后,两大势力暗中较劲,危机随时爆发。吕家掌握首都兵权,想发难,但畏惧周勃、灌婴等人,又担心掌握地方兵权的刘家诸侯,故迟疑不决。刘家和功臣们想发难,但手中没兵。周勃虽然名义上是太尉,却调不动一兵一卒,甚至连军营都进不去。

    关键时候,周勃、陈平想到了郦寄——他的哥们吕禄掌握着北军。他们想让郦寄骗吕禄交出兵权。如何让郦寄就范呢?这二位出了一个很阴损的招儿——他们派人绑架了郦商,然后令郦寄去骗吕禄。

    可怜郦商此时又老又病,无缘无故被绑架做了人质。郦寄被逼到这份上,只好前去游说好友。这人颇有他伯父郦食其之风,口才甚好:高帝与吕后一起打的天下,刘氏立九王,吕氏立三王,都是经过合法程序的。现在你应该回到自己的封国去,享受长久富贵;在这里掌兵权,徒然让大臣诸侯们疑惧。如果把兵权交给周勃,大家就和谐了。“足下高枕而王千里,此万世之利也”。

    吕禄“信然其计,欲归将印,以兵属太尉”,与吕家人商量,有人认为可以,有人认为不可。让吕禄犹豫不决。

    过了一段时间,有人劝说吕产动手,周勃侦知消息,当即令郦寄再去骗吕禄:“皇帝让太尉守北军,想让你回封国。你马上把帅印交给周勃,不然,大祸将至。”

    吕禄是个心思简单、能力一般的庸人,又太相信郦寄,“以为郦兄不欺己”,遂解下帅印,把部队交给周勃。周勃进入军营,他蓄谋已久,绝不优柔寡断,边走边大喝:“为吕氏右袒,为刘氏左袒。”军中皆左袒。周勃遂掌控北军。

    此时南军统帅吕产毫不知情,在未央宫中被斩杀。随后刘家诸侯和大臣们轻轻松松地诛杀吕禄及诸吕,完全掌控局面。

    不久,大臣们商议后,请来代王即位,这就是汉文帝。大汉文景盛世自此起步。

    陈平、周勃在最不利的情况下,利用郦寄与吕禄的私交,四两拨千斤,逆转了局面。对刘家,对功臣们,对大汉,都是好事,却陷郦寄于不义。“郦寄卖友”一说不胫而走,这个说法本身,就对郦寄充满嘲讽和不屑。

    不过,也有人为郦寄说公道话,比如班固说:“孝文时,天下以郦寄为卖友。夫卖友者,谓见利而忘义也。若寄父为功臣而以执劫;虽摧吕禄以安社稷,谊存君亲,可也。”认为郦寄为救父亲,不得不为,并且既安定了国家,又顾全了君臣、父子的伦理大义,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宋代林同写《贤者之孝二百四十首》,专门为郦寄写了一首:

    “直以劫父故,蒙他卖友名。

    闲将诛吕论,非勃亦非平。”

    恋上汉景帝丈母娘

    在这次权力之争中,高阳郦氏倒是没受啥影响,郦商死后,郦寄继为曲周侯。如今杞县高阳镇南的郦食其、郦商墓,很可能就是郦寄主持营造的。

    七国之乱时,汉景帝任命郦寄为将军,率军攻打赵国。不过,跟他老爹比起来,这位官二代打仗真不怎么样,他围攻了十个月,也没打下赵国国都。直到汉景帝派栾布来支援,才拿下了赵国。

    虽然打仗不行,但凭借父辈功劳,如果没有意外,郦寄当可富贵一生。没人料到,到了晚年,郦寄因一场黄昏恋倒了大霉。

    黄昏恋是很美好的事儿,可惜郦寄恋错了对象,他喜欢上了汉景帝的丈母娘!喜欢上也还罢了,他还想娶回家来,这下子惹恼了汉景帝。

    汉景帝的这位丈母娘,是个极不寻常的人物。她叫臧儿,是燕王臧荼的孙女。当年刘邦带着郦商灭了臧荼,几十年后老臧家又回来了。

    臧儿是个不得了的女人。据司马迁记载,她曾嫁了两次,第一次嫁给姓王的,生了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王信、王娡、王皃姁;第二次嫁给姓田的,生了两个儿子——田蚡、田胜。

    王娡本来已嫁人生子,臧儿偶尔给她算命,说是“贵不可言”。于是臧儿让女儿离婚,其夫家不同意,臧儿竟然不管不顾,强把女儿拉回家,想尽办法把她送进太子宫中。太子刘启很喜欢王娡,王娡运气也好,生了个很聪明的儿子,就是后来的汉武帝。王娡母以子贵,当上了汉景帝的第二任皇后。

    于是,很诡异的事情发生了:刘邦、臧荼这两个死对头成了亲戚。汉武帝是刘邦的曾孙、臧荼的重外孙。而郦商的儿子,则差点成了臧荼的孙女婿。

    那时候,郦寄和臧儿年纪可都不小了,是典型的黄昏恋。他们是怎样看对眼的?这段恋情是真爱吗?史书没把这些问题当回事儿,根本没有记述。但郦寄都要娶臧儿了,应该不是剃头担子——一头热,双方应该是很有感情基础的。

    不过,这事他们说了不算,得看汉景帝的脸色。凭空多出个老丈人来,汉景帝心里很不爽,“景帝怒,下寄吏”,把郦寄抓起来找茬,多少找出点毛病,判他有罪,剥夺了他的爵位。

    汉景帝还是顾及了郦家的汗马功劳,封郦寄的弟弟郦坚为缪侯,承续郦商的爵位。郦坚的爵位传承了五代,后因故失国。

    郦食其后代的封邑则传了三代,到汉武帝时因罪“国除”。

    后来高阳郦氏子孙四散各地,郦氏族谱说,郦道元是郦食其的后代。后世郦氏堂号有广野堂、长揖堂、注经堂等,注经堂是为纪念郦道元,而前两者都与郦食其有关:广野君是他的封号,“长揖不拜”则是高阳酒徒挺立在历史深处的身影。   (全文完)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