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发布时间:2015-03-19 13:41:20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本周在北京召开。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克难前行,虽取得一系列成果,但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如何解决两岸关系的深层次问题,预料将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议题。昨天对于媒体询问“国民党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选举中败选,台湾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意愿和能力有所下降,大陆今年要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时,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强调,大陆今年将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针,维护和巩固两岸政治互信;并采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由此可见,大陆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前行充满信心,也将根据两岸关系出现的新情况对症下药,展现务实、灵活的态度和手法。

  这六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有目共睹,呈现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六十多来年最密切的水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激进“台独”主张进一步丧失市场,但大陆方面并没有因此而低估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和双方交流中出现的分歧。毕竟两岸关系发展还不全面、充分,两岸政治问题分歧大部分也尚未得到解决,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性质及其前途的看法要发生积极变化,需要时间,需要两岸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尤其明年台湾将举行领导人选举和立委选举,今年岛内将进入“选举年”,在如此敏感的政治时刻,两岸关系也将面临新挑战和新问题。如何应对民进党的上升势头,如何确保两岸关系这艘大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航道稳定前行,应是今年两会上包括台湾省人大代表和台盟、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在内的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其实,对此大陆方面已多次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基石,民进党只有放弃“台独”,才能与大陆方面展开正式对话和往来。这表明大陆方面会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台的大政方针,体现政策的连贯性。民进党不要抱侥幸心理,妄想大陆会调整两岸路线。

  此外,从岛内去年爆发反服贸人士暴力占领“立法院”、“九合一”地方选举“网军崛起”等事件来看,岛内青年问题不容小觑,尤其部分年轻人对大陆存有偏见和误解,对台当局推动两岸经合造成莫大的压力。期盼今年参加两会的各界人士能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出谋划策。

  两岸关系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历经风雨后总能看到美丽彩虹,说明了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已成为两岸主流民意。期盼两岸各界能再接再厉,继续携手合作,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前行。(大公网)

朱穗怡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