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对台工作也出现新常态因而须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5-03-19 13:40:43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闭幕,按惯例举行国务院总理中外记者会,这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众多获得出席该记者会邀请函的中外记者,都“担凳仔,伢头位”,凌晨就到人民大会堂门前排队,希望能争夺到最佳的座位位置,获得记者会主持人青睐,争取到提问的机会。而按照不成文惯例,记者会将会涉及有关两岸关系的内容,因而台湾地区的媒体朋友,也热烈争取提问的机会。

  昨日台湾媒体提问的机会,让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的记者独家获得,但记者提问的内容,却是台湾媒体以至是台湾地区政商两界都普遍关注的问题,那就是去年在台湾发生了一些事情,影响到两岸经济合作的进程。在大陆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在大陆的台商也遇到一些经营和发展上的困难。请问大陆在继续促进两岸经济合作过程中有什么策略,可以让台湾的企业家和台湾一般民众更优先而切实地感受到大陆发展的机遇?

  李克强总理则回答说:两岸是一家人,是骨肉同胞。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会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基础,扩大空间。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来说,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个轮子就是要加强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建设,比如说像“ECFA”的后续协商。另一个轮子就是扩大相互开放。对大陆来说,尤其是要重视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

  李克强总理还特别指出,请台湾媒体传递一个带有「定心丸」的消息,就是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而且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我们欢迎台胞特别是年轻人到大陆来创业,并且愿意推动两岸人员交流,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

  李克强总理的回答,含有两个新意,就是“两个轮子”和“定心丸”。其中“两个轮子”的提出,虽然是响应台湾记者有关的提问而首次公开提出,但其实看来是早就已经针对「去年在台湾发生了一些事情」的新情况,作出了这个因应措施。这个"新情况",就是爆发了“太阳花学运”,导致两岸谈判受阻而停滞;而“九合一”选举后的台湾政治生态,则可能导致明年“大选”发生变局。而“两个轮子”,显然是一虚一实。“虚”的是两岸制度性协商谈判。本来,在马英九当政时期,由于他坚持“九二共识”,这个“轮子”的转动应不成问题。但由于去年爆发了“太阳花学运”,而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又遭遇到空前的惨败。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会影响到明年初的“大选”,国民党未必能继续执政。因而两岸制度化的协商谈判,可能会难以为继。因而李克强总理在此刻谈及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尤其是“ECFA”的后续循协商,就只能说是“虚”的,亦即形式多于实际,喊话多于实践。

  而“实”的“轮子”,就是扩大相互开放,大陆方面尤其是要重视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习近平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民革。台盟、全国台联的委员时就已指出,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而扩大相互开放,这是较易做的。即使在明年的“大选”导致政权变更后,台湾方面不对大陆开放,大陆方面也将会“片面”地对台湾开放。在大陆经济持续发展下,将会对台湾居民产生强烈的磁吸作用,吸引更多的台商到大陆投资,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尤其是“吃定了”蔡英文倘真的上台,倘又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要说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将难以进行,还有其他方面的“软制裁”,蔡英文的经济政绩就将只能比马英九更糟糕。马英九承认“九二共识”,并有两岸协议背书,由于其行政能力低下,因而其政绩提升不起来;而据台湾政商两界的观察,蔡英文的行政能力也好不到哪里去,因而她在连马英九所拥有的优势都付诸厥如之下,其经济政绩就只能是更糟。在此情况下大陆就将能对台湾的投资和就业市场产生巨大的磁吸作用。因此,李克强总理昨日所说的大陆将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并欢迎台胞特别是年轻人到大陆来创业,就不是一句客套话,而是充满诚意的。

  李克强总理的“定心丸”之说,既是广义的,也是狭义的。在广义上,当然是大陆将为广大台湾民众创造和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正如前述,未来几年台湾的营商环境、就业环境都将好不到哪里去,尽管大陆方面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下,也遇到人力资源及环境保护、薪酬等经营成本提升的问题,但比较起来,大陆政局稳定,政策更是稳定,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员都将做好对台工作视为第一要务,自然会继续向台商提供优惠措施,并尽力服务好台商。这对台商们来说,当然是一颗“定心丸”。

  至于在狭义上,可能是指台商们有所疑虑的国务院第六十二条文件,大陆方面可能会予以特殊照顾处理,让台商们放心。实际上,国务院去年底发出六十二号文件,决定有关加强对各地税收优惠政策的管理。这令台商产生颇大的忧虑,担心地方政府过去对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所提供的“三免五减半”优惠措施,将会取消。而在大陆设厂的实业型台商,本来就是毛利仅得个位数,倘取消优惠,等于是利润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凭空消失,恐会出现严重赤字,甚至造成新一波倒闭潮。因此,工总、商总、电电公会、工商协进会、中小企业总会、工业协进会等六大工商团体的理事长日前共同联署,要上书给习近平,希望取消优惠税费的政策可以不要溯及既往。 这是两岸开放后,台商首次向大陆最高领导人上书的事例。

  现在李克强总理向台商送出“定心丸”,强调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显然是回答了台商的问题,并可消弭他们的疑虑。

  李克强总理说“两岸一家人”,与习近平主席的“两岸一家亲”是同一个概念,都是大陆对台工作的主要基础。但在这个“纲”之下,还要将“目”继续铺陈好,做到“纲举目张”。这需要在立意上高瞻远嘱,在落实中脚踏实地,接好地气。这是需要有新思维、新概念、新格局的,从而推出新策略、新措施。或许,这是对台湾工作的“新常态”所应有的新作为。(新华澳报)

富   权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