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2014年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关系

发布时间:2015-03-19 13:40:01

  2014年,台湾产业转型升级态势仍不乐观,但得益于国际经济复苏和两岸经贸稳定发展,岛内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向好。一年来,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高开低走,曲折向前,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仍将看好。

  台湾宏观经济指标总体向好。从GDP增长率、对外贸易、岛内投资和消费这四大经济指标看,2014年台湾经济虽有缺憾,但总体向好。据统计,第三季度台湾GDP增长3.63%,全年预计可达3.43%.比年初预估的2.59%增加0.84个百分点,也高于2011-2013年平均经济增长率2.57%.在亚洲“四小龙”中仅次于韩国的3.7%,高于新加坡和香港的3%。全年GDP总额达15.97万亿元新台币(约5268亿美元),人均GDP约为68.27万元(约22518美元);对外贸易方面,台湾进出口比2013年有所增长,1-11月台湾出口2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3%;进口2530亿美元,同比增长3%,贸易顺差达352亿美元,已超过2013年全年贸易顺差,同比增长5.5%;在岛内投资方面,岛内整体投资表现不如人意,固定资本形成全年仅增长2.69%,成为经济增长中最薄弱的环节。其中民间投资增幅也低于201 3年,新增投资仍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电子产业,凸显出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在岛内消费方面,民间消费增长2.76%,高于2013年的2.23%。公共消费增长则由2013年的-1.15%大幅增加到3.16%,成为内需中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台湾金融财政总体状况稳健安全。2014年台湾货币政策维持“适度宽松”。自201 1年9月以来,台湾“央行”已连续13个季度维持利率不变,目前岛内再贴现率和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分别为1.875%、2.25%,在国际上仍属较低水平,亚洲地区除日本外,中国大陆、韩国、印度等均高出台湾1-2个百分点;在汇率方面,由于美国经济走强以及美联储逐步取消QE政策而导致国际游资退出新兴市场,各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进入贬值通道,新台币兑美元全年贬值达5.84%,12月30日新台币兑美元为31.36:1;在股市方面,总体呈上升态势,台湾加权股价指数由年初8611.51点涨至12月底的9268.43点,涨幅7.6%,其中,外资持股市值占台湾股票总市值的37.08%,为十年来的新高;在外汇储备方面,11月底台湾地区外汇储备为421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全球排名第3,仅次于中国大陆和日本。另外,台湾财政收入明显增加,累计1至11月实征税收额1.85万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加8.20-/0。其中台当局实现税收收入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地方政府赋税收入(含全台统筹分配税款)实征净额5216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4.20-/0。总体债务余额占GDP的比例为33.7%,在国际安全标准之内。

  台湾产业转型升级前景不

  甚乐观。尽管2014年台湾经济总体指标向好,但从产业升级角度看,台湾经济的前景则不甚乐观。台湾服务业增速较低,各季度均低于GDP增长率,三产结构中服务业产值比重不断降低。岛内工业产值比重自2012年以来持续上升,全年第三季度农业、工业、服务业占GDP比重分别为1.71%、35.84%、62.45%。其中,台湾当局为顺应岛内外经济发展趋势,调整产业结构先后推出三大财经政策:一是大规模推动土地活化与都市更新,扩大兴建合宜住宅,舒缓青年居住问题;二是大力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以6海港1空港1园(台北港、基隆港、台中港、苏澳港、安平港、高雄港、桃园航空城、屏东农业生技园区)为核心的自由经济示范区,为建立自由贸易岛,争取对外签署更多自由贸易协定(FTA)及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创造条件;三是积极推动金融支持创意计划,扶植创意产业发展,但这些政策推出伊始即面临种种质疑和干扰,落实前景甚难乐观。

  台湾民生状况喜忧参半。首先,2014年台湾岛内不论是名义薪资还是实质薪资均有所增长。截止11月,岛内基本工资进行了两次调整,月基本工资由19047元提高为19273元,固定月薪即台湾所称的经常性薪资也出现增长。1-10月平均薪资达到47883元,比2013年增长4%,超过GDP增长率,也是2011年以来新高。其次,1-11月平均失业率为3.97%,较2013年同期下降0.22个百分点。第三,岛内系列食品安全问题爆发,严重损害民众权益,沉重打击台湾食品业。继2013年10月“黑心油”事件爆发以来,2014年9月又查出强冠公司“馊水油”事件,10月再爆出顶新旗下正义公司以饲料用油混充食用猪油的“饲料油”事件,使台湾一直引以为傲的食品业全行业都受到重大打击。据不完全统计,10月岛内食品零售业营收骤减3.5%,餐饮业第四季度预计也会出现负增长。

  两岸经济合作显现新特点。首先,大陆居民赴台高速增长。2009年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极大促进了台湾旅游业发展,大陆居民赴台旅游2013年首次突破300万人次,2014年再创新高。据台“观光局”公布的数据,1至11月陆客赴台旅游为364.211万人次,较2013年同期增长38.2%,远超其他地区赴台游人数。观光旅游人数的增加,带来的不只是外汇的增加,还促进了岛内航空运输、汽火车客运、旅馆、餐饮、商业、金融、旅游医疗业、物流业等诸多领域发展。其次,2014年两岸进出口贸易增减易位,展现两岸经贸关系新特点。据台湾方而统计,1-11月,台湾对大陆出口754.6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26.2%,大陆依然是台湾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但同比仪增加1.2%,为台湾对主要出口地区增速最低,低于台湾对美国、欧盟、口本出口的6.4%、4.4%和4.2%。而在进口方面,前11个月,台湾从大陆累计进口4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9%,远超自其它地区的增长,与出口形成鲜明对比。第三,两岸投资失衡状况未能改观、仍在扩大。1-11月,台湾共核准对大陆投资360件,较2013年同期减少8.63%,核准投资金额86.14亿美元,较201 3年同期增加12.8%:同时,由于受到岛内诸多限制,l-11月台湾共核准陆资投资116件,较2013年同期减少10.08%,投资金额3.28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减少4.34%。2009年6月30日台当局开放陆资赴台投资以来,累计核准陆资投资件数为599件,核准投资金额11.92亿美元。

  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克难前行。2014年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高开低走,克难前行。2月1 1日,国台办丰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会谈,对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寄予厚望,希翼年内完成ECFA后续协商。2月27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台北举行第十次会谈,签署《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此后南于台湾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和岛内政治反对势力的误导,引发部分团体发起“太阳花学运”,导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受阻台“立法院”,至今通过无期。受此影响,年内双方兀任何实质性协议签署,但依然进行_『多轮协商。期间,9月10日至13日,两岸举行货贸协议第九轮商谈,就市场开放等议题达成共识;12月25日至26日,双方在北京召开两岸银行、证券期货及保险监理合作平台会议,深化监理合作,共同维护金融稳定,持续推动双向往来,为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平台制度化运作进行了充分沟通。

  2015年两岸经济合作前景看好。一是,大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将对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二是,大陆新一轮改革开放,将有利于两岸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三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两岸双方只有珍惜来之不易的既有成果,才能造福两岸人民,这是两岸同胞的高度共识。(台湾工作通讯)

  曹小衡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