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蓝绿平手 各有隐忧——台“立委”补选结果观察

发布时间:2015-03-26 16:11:05

  2月7日,台湾地区第8届“立委”补选投票结果揭晓。在5个补选席次中,国民党获2席,苗栗县候选人徐志荣、南投县候选人许淑华当选;民进党获3席,台中市候选人黄同书、彰化县候选人陈素月、屏东县候选人庄瑞雄当选,蓝绿“立委”席次补选维持原状。民进党认为,其住3个选区得票都有增长,维持了该党“九合一”选举以来的势头。但这一结果对国民党而言。也有一定的“止血”效果选举结果也显示,民进党要想争取更多选民认同仍有困难,国民党的内部整合仍足一项长期任务。

  补选情况

  由于台中市第六选区民进党籍“立委”林佳龙、彰化县第四选区民进党籍“立委”魏明谷、苗栗县第二选区同民党籍“立委”徐耀昌、南投县第二选区国民党籍“立委”林明溱、屏东县第三选区民进党籍“立委”潘孟安等5人在去年11月“九合一”选举中分别当选县市长,不能再任“立委”,而他们的任期还剩1年多时问,按照台湾民意代表选举法有关规定,必须办理补选。其巾,林佳龙与魏明谷去年11月25日辞去“立委”一职,应于2月24日前补选,其他3人在当选县长后辞职,应于3月24日前补选二台选务部门为简并选举和简化选务,最终定在2月7口同时补选。

  尽管此次补选对台“立法院”生态并无实质影响,但对国、民两党都有较强的象征意义。对民进党而言,如果能争取更多席次,则可延续“九合一”胜选气势,为2016年“总统”大选创造更佳氛围;对国民党可言,不仅是朱立伦担任党主席后的第一战,事关面子问题,更攸关国民党能否止住“九合一”选后的颓势,重振士气。因而两党都推出强棒人选。苗栗县第二选区,国民党征召前公馆乡长徐志荣;民进党原本有意礼让“太阳花学运”骨干分子林为廷,企图借林为廷的高知名度,在“艰困”选区复制“何文哲模式”,但因林为廷传出性骚扰丑闻,民进党被迫改推不分区“立委”吴宜臻。台中市第六选区.国民党征召刚卸任的台中市副市长长萧家淇;民进党则征召现任市议员黄同书。彰化县第四选区,国民党提名刚卸任的县长卓伯源;民进党提名前县议员陈素月。南投县第二选区,同民党征召刚御任的南投市长许淑华;民进党征召前“立委”汤火圣屏东县第三选区,同民党征召前“立委”廖婉汝;民进党征召前台北市党部主委庄瑞雄参选。

  选举特点

  首先,两党参选人都有很强实力同民党方面,本次提名基本严格遵循“存地”、“实力”等原则,所提人选在当地都有知名度。苗栗县徐志荣是当地政坛老将,并得到前任县长张秋华、傅学鹏、刘政鸿和现任县长徐耀吕全力支持、台中市萧家淇任副市长达10年之久,长期为围民党参选人抬轿,有“人和”优势,竞选日寸也得到原市府班底的全力支持。彰化县卓伯源除是刚卸任的县长,还曾是该选区选出的“立委”。南投县许淑华在南投市长任内以行事细腻、作风明快、年轻有创意著称,并得到新科县长林明溱、县议会议长何胜丰、新任南投市长宋怀琳、南投市代会主席张秀枝等地方要角力挺。屏东县廖婉汝出身恒春半岛,曾长期任“同代”、“立委”等职,当地知名度较高。

  民进党提名人选实力也不差。苗栗县吴宦臻任不分区“立委”近3年,在当地颇有知名度。台中市黄国书不仪连任5届市议员,基层实力雄厚,并在此次议员选举时主动配票,使同党的江肇国以最高票当选,颇受绿营支持者认同。彰化县陈素月“九合一”选举时接受民进党征召转战员林镇长,虽最终失利,却获得“顾全大局”的称赞。南投县汤火圣曾任两届“立委”,并获亲民党出身的前“立委”陈振盛支持。屏东县庄瑞雄虽长期在台北市生活工作,但在“九合一”选举时便与现任县长潘孟案绑定参选,打出“县长潘孟安、立委庄瑞雄”旗号,可称布局最早,并得到新科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助阵。

  其次,民进党准备较国民党充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此次“立委”补选与2016年“大选”绑在一起,甚至公开喊出“五席全上”的目标,选前整合工作成功,避免了绿营分裂参选。反观国民党,除彰化、南投有脱党参选者外,屏东一直就有廖婉汝所在“林派”与前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曾永权所属“张派”之问不和的传闻。辅选过程中,蔡英文多次进入每个选区进行拉票,民进党籍县市长全力出动,其他要角如苏贞昌等也不遗余力。国民党方面,朱立伦虽也有不少辅选行程,但受制新北市政,仍无法全力辅选,辅选工作主要落在副主席郝龙斌、秘书长李四川等人身上。国民党最初所定曰标是“保二抢三拼四”,但在整合不易、动员不力的形势下,最后目标仅定格于“保二”。

  第三,此次选举投票率超低。以往岛内“立委”补选,一般都有5成左右的投票率。而此次投票率再创新低,台中投票率为30.76%、彰化为37.56%,、苗栗为35.15%、南投为37.07%,、屏东为32.44%。

  几点观察

  国民党暂时稳住阵脚。此次“立委”补选,民进党原本想借“九合一”狂胜之势彻底击溃国民党信心,因而民进党各派势力倾巢而出,甚至以“五席全上”进行信心喊话。但最终结果显示,民进党未能展现势如破竹之势,再增“立委”席次;国民党也并未兵败如山倒,继“九合一”惨败后“失血不止”,实现了“保二”目标、有岛内舆论认为,国民党得票数在继续减少,是“小赢大输”,但也有评论分析,若反向思维,同民党最终能顶住大败之后人心不稳、各界看衰的压力迅速“止血”,维持“立委”席次的整体平盘,已显示该党暂时稳住了阵脚。这对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对国民党基层党员,以及国民党支持者而言,其实也是一种鼓励。

  台湾民众对国、民两党都在观望。此次“立委”补选,虽然参选人都是两党在当地的“一时之选”,且两党使出浑身解数,卖力辅选,但投票率却再创新低,昕有当选者得票率都没有超过4成,说明台湾选民对两党都缺乏热情。究其原因,不能怪罪选民懒于投票,而是两党对选民都缺乏感召力。民进党对2016年重新执政信心满满,但在两岸路线等重大问题上至今没有实质调整,而是在坐等国民党失败;国民党虽喊汁改革、重新出发等口号,但也没有实质性动作改变选民的观感。投票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台湾选民对两党都不放心,都还在观望,或是期待两党都有所改变。

  国民党内部团结问题仍有待改进。早在比次“立委”补选前,就有苗头显示,国民党地方派系矛盾是其最大隐忧。选后结果也证明,国民党虽在每个选区的提名人郜“大有来头”,但如果派系整合失效,就一定会输。最典型的事例发生在彰化县。国民党提名的卓伯源曾任“讧委”与县长等职,主要对手民进党籍陈素月仅曾任县议员。一般来说,无论是能力还是知名度, 卓伯源都胜出一筹,但最终仍然失利根据岛内舆论的说法,国民党党除提名过程有瑕疵外,更主要的是,不少蓝营实力派人物认为,卓们源在县长选举时辅选不力,因而在卓伯源参加此次“立委”补选时,除有人拱洪丽娜以无党籍身份参选而分散票源外,地方实力派对辅选也是意兴阑珊,或出工不出力,这一结果“不是绝对太令人意外”。(文 党朝胜《两岸关系》)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