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两岸关系

回避“九二共识”走不出正确的路 ------评民进党举行“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26 08:53:55

  1月21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召开蔡英文2014年回任党主席以来的第一次会议,就国际、两岸、台湾内外整体情势进行评估,并就两岸城市交流进行讨论。蔡英文在会上提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三个有利”和“三个坚持”,要求民进党执政县市建立“处理两岸事务之机制”,并加强信息和经验共享。台湾舆论认为,蔡英文回避“九二共识”,主要意图是独揽绿营两岸政策话语权,其两岸政策论述仍未脱离“两国论”基调,对两岸关系发展仍是隐患。

  为民进党设立规范

  此次会议,台中市长林佳龙、台南市长赖清德、桃园市长郑文灿、陈水扁执政时期“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民进党前秘书长吴乃仁等5人缺席,蔡英文、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高雄市长陈菊以及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6人参加。蔡英文在会上表示,两岸交流往来日益频繁密集,两岸关系对台湾社会及人民生活的影响愈来愈大,几乎在每一个层面都会触及两岸问题。两岸交流互动是无可回避的,民进党有能力稳健推动两岸关系。她还说,2000-2008年民进党执政时期,致力维持台海和平及和“中国”的稳定关系,完成了两岸经贸关系的结构性调整,大幅修正两岸关系法制,也为后来的直航、陆客赴台等奠定坚实基础。2008年后马英九当局在推动两岸关系上急切躁进,既忽视两岸在政治、社会及经济体制上的巨大差异,也未认真建立两岸交流互动存在的各种风险管理机制,造成两岸经贸发展从互补转变为竞争关系、“台湾主体性”逐渐弱化及“国家主权”流失。国民党执政下的两岸政策和台湾人民的距离愈来愈远,导致去年连串公民运动及学生运动对两岸关系的深刻反省,这也显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必须要从台湾人民的角度进行检讨和调整,以利两岸交流互动的健康、平衡、有序的持续发展。

  蔡英文称,民进党推动两岸关系,在坚持“同家主权”、遵循“民主宪政体制”及维护“台湾主体性”上,获得台湾民众认同和肯定。她诬称,一直以来,国共双方以其共同定义的两岸关系框架,意图将民进党边缘化,也造成部分台湾人民误解民进党的政策及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民进党必须承担起责任,积极寻求台湾社会的共识,扩大处理两岸关系的民意基础。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必须有利于“国家自由民主”发展,有利于区域和平安全稳定,有利于两岸互惠互利交往。两岸交流互动必须立基于全台民众利益之上,坚持“政府决策”须充分民主和透明化,坚持交流过程须多元参与和机会平等,坚持交流成果须维护公益和社会共享。民进党应尽早拟定美、中都可以接受的两岸互动策略,特别是美国可以接受的策略。

  主导管控绿营两岸事务

  蔡英文强调,民进党执政县市必须面对日益增加的两岸交流事务,扩大执政县市处理两岸事务的能量是现阶段的优先事项,也是强化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处理两岸事务信赖的重要起点。这次会议讨论“执政县市建立处理两岸事务之机制”,希望各执政县市能从制度化着手,并在经验、信息、资源、运作等方面互通有无,共同分享,逐步充实处理两岸事务的能量。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称,城市交流是两岸互动的重要形态之一,过去民进党执政县市负责人也处理过非常多的交流事务。鉴于“九合一”选举后民进党地方执政版图扩张,各县市均须处理两岸事务及城市交流等议题,所以这次会议通过决议,建议各县市参酌高雄市“两岸小组”的做法,建立处理两岸事务机制,再通过县市联合治理平台进行研讨、分享信息,让两岸事务成为各县市的共同议题。未来,民进党将在共同目标与方向下,在做好风险管理的同时,继续推动对台湾及全台民众有利、有助于两岸和平稳定的优

  质交流。

  未脱“两国论”基调

  ——蔡英文回避“九二共识”,其两岸政策论述仍未脱离“两国论”基调,意在通过此次会议独揽绿营两岸政策话语权。台湾《中国时报》文章认为,蔡英文作出要求13个执政县市成立“两岸小组”的决议,对外是微妙地以名称的退让向大陆释出善意;对内是有意通过这套机制产生集体压力,遏止民进党其它派系擅自进行两岸路线竞争,独揽绿营两岸话

  语权的企图心不言而喻。台湾《中央日报》社评认为,蔡英文除强调“三个有利”、“三个坚持”外,维持一贯的“蔡式风格”,既看不出有带领民进党转向务实路线的决心,亦无法了解她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具体作法。蔡英文藉由民进党各执政县市“两岸小组”的结合,利用党机器在背后指挥,掌控民进党两岸事务的意图非常明显,同时也希望根绝苏贞昌或谢长廷操作不同两岸路线的最后机会。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认为,这次会议采取以否定“九二共识”的立场为出发点,蔡英文通过“两岸小组”等机制与运作来统合民进党内重要党公职,包括“立委”、县市长等人,这是其独揽绿营两岸话语权的政治体现,真正对外的立场还是反对“九二共识”。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郑明德认为,会议没有实质准备,观望气氛浓厚。香港《中国评论》社评认为,蔡英文抢先定调“三个坚持”加上“三个有利”,大大限缩了民进党讨论两岸政策的空间,其定调主轴可谓“两国论”的延伸,显示民进党认为2016年已是囊中之物,并无意愿调整两岸政策,也显示民进党现阶段的重心在对美工作上,一心一意希望由美国去搞定对大陆关系。澳门《新华澳报》文章认为,在蔡英

  文看来,经过台湾“太阳花学运”,两岸关系对台“总统”选举的影响因素已不复存在,她祭出“台独是年青人天然成份”的结论,认为民进党无须调整两岸关系政策,这次也没有碰触“台独党纲”,也没有整合“台湾前途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等“台独”论述。蔡英文骨子里认为,对于民进党能否赢得2016年“大选”来说,美围的态度才是关键。

  ——蔡英文回避“九二共识”,势必对两岸交流产生负而影响。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认为,蔡英文以为要求13个民进党执政县市成立“两岸小组”就是在向大陆释出善意,以为民进党在县市治理平台公开讨论两岸议题的次数增加,逐渐就会从两岸城市交流提升到党民进党与共产党党际交流,这是民进党在误判情势。民进党能否与中共开展

  交流,关键在于“九二共识”,这是个原则问题,是无可回避的陈淞山认为,以曰前蔡英文所展现的政治立场态度,民进党似已难有政治邀计的转圜窄间与氛围,民、共互动势必因此

  降至冰点,就连民、共间的城市交流与智库交流都必然会遭受严重波及。台湾《联合报》社论认为,2012年“总统”选举时,蔡英文主张“没有中国的全球化”,如今面对2016年“大选”义想操作“否定‘九二共识’的两岸交流”,但这是不可能的任务。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却坚持“两岸交流成果社会共享”,如此荒唐的言语令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台湾《旺报》评论认为,虽然民进党有意藉城市交流来展现其有处理两岸议题的能力,但大陆却不一定愿意配合。大陆即使是为了维持两岸交流的热度而勉强允许民进党县市长到访大陆,也照样会提出诸多政治层面的前提条件,到时仍要考验每一个想要参访大陆的民进党县市长。民进党拿不出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终归会走向越交流、越失去互信的恶性循环。民进党这种姿态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隐患。

  一一蔡英文意在试探能否以县市交流连接扩大为民、共党际交流。台湾《中同时报》评沦认为,这次会议的结论与民进党“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原则性宣示,显得非常保守,目前看不出民进党有处理“台独党纲”的迹象。台湾《旺报》文章认为,民进党执政县市版图扩大,如能通过扩大两岸城市交流增进民、共之间相互了解、降低敌意,也算是两岸之福。但民、共之间能否先藉由加强城市交流,再扩大到党际交流,前景不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认为,这次会议最具政治意义的就是用了“两岸小组”名称,蔡英文在会中强调民进党应尽早拟定美、中能够接受,特别是美国可以接受的两岸互动策略,说明蔡英文在美、中、台三角互动里,最在意美国的反应。(文 黄涛 《两岸关系》)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