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博客频道

面对“大选”“三道坎” 蔡英文的“总统梦”胜算有多少?

发布时间:2015-04-02 09:54:31

  掐指算来,距台湾2016年“大选”、蓝绿两大阵营再度角逐的日子仅剩9个来月时间。随着大选的日益临近,岛内两大阵营的“总统”人选备受各界关注。去年台湾的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声势大涨,目前似乎掌握了明年“大选”的先机,从而,急不可耐地确定了党内“明星人物”蔡英文作为“总统”候选人。在民进党内“让蔡英文出马,帮蔡英文扶上‘大位’”似乎已成为绿营的共识。相反,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出乎意料的以惨败收场,给国民党造成了极大的“内伤”。直至今日国民党似乎仍难以从惨败的泥潭中自拔。日前,国民党的部分“中常委”竟然认为,岛内舆论普遍看好民进党会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明年将再度政党轮替,“立委”选举国民党将无法过半。果真会如此吗?我认为,无论蔡英文的呼声多高,目前就下此定论还为时过早。蔡英文要想使她的“总统美梦”成真,摆在她面前的至少有三道难以跨越的坎。

  一是蔡英文难过台湾民心之坎。一方面蔡英文的执政能力始终是民众的一大疑虑,民众对此难以放心。被视为是2016“大选”前哨战的“九合一选举”,虽然以民进党的胜利和国民党的惨败而告终,但这并不代表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绝对信任和对蔡英文某些疑虑的消除,从而提前给2016“大选”妄下断言。反言之,国民党虽然在此次选举中大败,并不意味民众对国民党的彻底绝望,也不代表选民对国民党现行政策的彻底不信任。九合一选举,从某种角度而言,只是台湾民众对2012马英九连任以来,包括油电双涨、薪资停滞、物价上扬以及食安连环爆的一连串事件,所累积不满的反映。是选民对国民党的一次“惩罚性投票”。其实,台湾民众心里都有一本账。台湾的经济、民生、社会发展无疑是他们最为关注的焦点,是促使他们手中的一票最终投向哪方的原因。对于2016年的选举,可以说两岸议题仍然是最重要胜选因素。台湾的经济、民生、社会发展,早已与大陆紧密相连,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局面。毋庸置疑,对蓝绿双方而言,两岸议题直接影响到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直接影响到民生。可以说两岸议题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民意。如果民进党在这些问题上依旧原地踏步、固步自封,不顾台湾的经济发展,进而忽略到民众的需求和切身利益,那么就等于自动退出蓝绿两岸政策的比拼,继续让国民党占着两岸政策的制高点,那么,其最终结果,必然使一度倒向民进党的中间选民的意愿重新发生逆转。另一方面,民进党仍与贪腐纠缠不清,让民众很不放心。蔡英文作为民进党主席,本应该带领民进党摆脱阿扁贪腐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但从通过蔡对徐曝料阿扁贪腐事件的处理,可以清楚地看出民进党和蔡英文是无力摆脱阿扁的影响和控制的。蔡英文被阿扁所捆绑,民进党被阿扁和“台独”基本教义派所绑架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可见,民进党和蔡英文并没有真正地反省和纠错的能力,明知贪腐为社会公害,众人所唾弃,但他们却无力与之切割,更无法摆脱,且与之纠缠不休。试问,一个没有是非曲直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如果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她又怎能够带领台湾走上一个公平、清廉、透明的社会?一个缺乏自省和纠错的政党如何能让台湾人民放心?任何一个有理性的选民,谁又会把选票投给这样一个与贪腐纠缠不清的政党和候选人呢?

  二是蔡英文难过美国支持的坎。两岸关系发展与台湾“大选”仍是美方关注焦点。由于现实的国际政治的制约,美国因素一直对两岸关系有很大的影响。美国虽然在台湾问题上阴奉阳违、两面三刀,但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大陆是一致的。就美国的国家利益而言,美国一方面当然不希望两岸统一或走得太近,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两岸关系出现动荡,从而将美国卷入两岸的冲突漩涡中。陈水扁执政时,由于两岸关系的动荡,在外事领域出现包括“外事迷航”在内的种种暴走事件,迄今仍然让人记忆犹新。美国绝不愿看到类似的暴走现象的出现,民进党要想跨过美国这道门坎,无疑需要提出一套让美国放心的具体的两岸论述,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对其有所相信。然而,原打算过完春节就前往美国参访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却不断推迟访问日程,有民进党内人士透露,原因在于蔡英文至今没有拿出能让美国觉得信任、能让大陆接受和台湾民众感到放心的两岸政策,因此,美国暂没安排其访美日程。台湾大选前,蔡英文想要跨过这道坎,仍困惑重重。

  三是蔡英文难过两岸政策的坎。“九二共识”被认为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回暖,走向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蔡英文并非不明白世人皆知的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双方不可能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不可能先后达成ECFA等18项协议和多项共识;如果没能九二共训,两岸不可能形成今天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态势。为此,大陆方面多次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之“锚”,其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大陆领导人在两会期间警告,如两岸交流基础不牢,两岸关系将会变得“地动山摇”。然而,在大陆为未来两岸关系划下红线后,自持携台湾民意的民进党及其党主席蔡英文仍刻意回避“九二共识”, 始终未在公开场合作出正面回应,只是“犹抱琵笆半遮面”的用一些所谓“三个坚持,三个有利” 等空洞无物、避重就轻的馄饨的概念来搪塞。说白了,蔡英文根本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骨子里是地道的“台独”派。

  可以断言,蔡英文和民进党为了争取选民、稳住大陆、应付美国、打击国民党,必然会机关算尽。面对选民,蔡英文强调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既得利益,同时突出渲染“台湾主体性”,攻击马英九和国民党“卖台”;对于大陆蔡英文只是强调和平、稳定、交流,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守“台独党纲”;对于美国,她一再表态不会重蹈陈水扁执政覆辙,却又不直接回答其对“九二共识”的疑问、不明确答应美国的全部条件;对于国民党的大陆政策她横加指责,但又不敢明确切割,更不敢将马英九任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全盘否定,甚至还羞羞答答地示意要全盘接收;对于“台独”基本教义派,她强调坚守民进党基本价值,但与“急独”路线又保持一定距离;我们要问,蔡英文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能坚持多久?如果蔡英文仍不改弦易张,最终的结果将不会是“人民满意,美国接受、大陆忍受”,而是人民不满意,美国不接受,大陆不容忍了。

  所以说,蔡英文面对2016年大选的确毫无骄傲乐观的本钱可言。

  (九江市台办  汪国庆)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