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同

得胜堡

发布时间:2015-04-08 15:04:31

  坐落于大同市城北40公里处新荣区的得胜堡,是一个鲜活于历史,遗落在现代的古堡。得胜堡群由得胜堡、镇羌堡、四城堡、得胜口月城以及专供到此交易的商贾居住的“南、北致远店”组成。从远处望去,方方正正的城堡,黄褐色的墙体把城堡内的民居围裹起来。城门洞开,堡内建筑一览无余。透过油漆从碑文上看,得胜堡是明代嘉靖年间为抗击当时南侵的蒙古、瓦剌而建。“得胜”二字自然告诉世人,当年抗击入侵者的多少男儿血染征袍,从这里得胜凯旋。明隆庆年间,为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明王朝与蒙古鞑靼部落化敌为友,在得胜口设马市,使得这里不仅成为了边关人员往来的交通要道,而且也成了蒙、汉进行物资交流和买卖交易的主要场所。当年的得胜堡战则“南北交锋,烈马嘶鸣”,和则“贡使络绎,商队接踵”,十分兴盛。同是明长城,这里也许无法媲美北京八达岭长城的雄伟,但这里苍凉古朴,却更能让人感觉到历史沧桑的氛围。如今的得胜堡褪去了往日的辉煌,围城的残垣断壁尘封了当年金戈铁马的悲壮,也埋葬了昔日买卖交易的繁华。午后阳光下堡内的居民悠闲自在的晒着太阳,一派和平安逸的景象。

  

景区地址
大同市城北新荣区
最佳旅游时间
4月——10月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景区门票
免费
交通信息
驾车自太原市出发,沿长风街直行,长风高速口上大运高速,向北行车340公里左右,古店口下高速沿109国道东行2公里,转入208国道北行30公里即到得胜堡。
旅游提示
新荣区有龙泉加油站、新丰加油站、同益加油站;最近的医院—新荣区人民医院;新荣区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来源:山西旅游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