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朔州

广武城

发布时间:2015-04-08 15:58:24

  新旧广武二城位于雁门关外,勾注山下隘口东西处。旧广武建于辽代,在隘口西径,而新城建于明朝洪武七年(1374)坐落隘口东径。两城相距五华里之遥。

  旧广武城:南望内长城,北邻汉代阴馆故城,东靠广武新城,西接辽代雁门关遗址。其城创建于辽代,初为粘土夯筑,明洪武七年(1374)始包城砖,其后又补茸修缮。为雁门关外前哨据点,屯兵驻守,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300米,城墙周长1652米,高8米,下宽5米,上窄3米,呈梯形截面。外表全部砖砌,石条座底作基,沿置垛口,马面,望洞和射孔。整个城墙共设马面十六座,其尺寸大小不等。城门三座,分别为东、南、西三面,分置圆拱门洞,东门最大,西门次之,南门最小。城门上建有门楼,门外建有瓮城。旧广武城中有东西大街,贯通东西两门,西北方向则是小丁字街,城内街道基本保留原制,为四街八巷。

  新广武城:位于雁门关外三公里处。依山建造,周长1.5千米。一半座落半山坡,一半修在山前平川,月梯为关前哨防卫据点。城墙10米高,底宽5米,下宽上窄呈梯形截面,石条座底,通体包砖。城设东关,南关,大小北关四通关门。大北关门有石碑刻写“三晋雄关”字样。城内有瓮城,中城、南瓮城三道防线组成。中城状如簸箕,南瓮城形似斗状,故有“金斗银簸箕”之称意即城防坚固,是固若金汤的城池。广武城依山傍险,雄踞雁门关之外。屯兵扼守,勾注山之喉咙,锁钥中原的北大门和战略要地,历来为兵家之争,短兵相接的战场。

  新旧广武城与雁门关唇齿相依。二城构筑,加强了雁门关的兵力布署,减轻了雁门关兵临城下的压力。宋辽以来,北方不时南犯,必前攻广武,后图雁门。广武二城在辽金和明代发挥过重要的军事作用。相传杨六郎与辽兵大战广武城,杨业在雁门关外驰骋疆场,为宋王朝立下赫赫战功。杨家将的故事家喻户晓,世代传颂。从辽建旧城明筑新城,直到清朝,广武才彻底结束了宅的军事使命,屯兵据点向商旅驿站转变。

  

景区地址
山西省山阴县境内
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即可
开放时间
此处暂无信息
景区门票
此处暂无信息
交通信息
自驾车游客从太原、忻州出发,可沿二广高速向北行驶,之后从广武城出口下高速到达景区;从大同、朔州方向出发,可沿二广高速向南行驶之后从广武城出口下高速到达景区。
旅游提示
山西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降水少,春秋季多风沙。此外,由于天气较为干燥,故因自备一些润肤品;同时,请备带雨具以便不时之需。行装宜简,旅游鞋、平跟软底胶鞋和休闲装较好。

 

来源:山西旅游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