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朔州

净土寺

发布时间:2015-04-08 15:55:05

  净土寺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东北隅,俗称北寺,是我国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清代《应州志》载,净土寺于金代天会二年(公元1124年)僧善祥奉敕创造,距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该寺的主殿为大雄宝殿,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重建,为金代原物。殿宇深广各三间,长15米,宽12米,平面略成方形,单檐歇山顶,上覆筒、板瓦,檐头镶绿色琉璃瓦,坡度较平缓。檐上为斗拱铺作,斗拱疏朗,四角挑檐升起,呈柔和弧线。整个殿宇秀丽雄伟,是典型的金代建筑。殿内有清代壁画,内容为佛,菩萨,弟子等。构图和技法具有民间的传统画风,特别是殿内的天花藻井,称为八门九星之天宫楼阁,全为木质雕刻,突显出熟练的手法和高超的技巧。在复斗形的天花板上,以房梁分为九个格,即九个藻井,每个藻井中心为一个红色圆心,呈八角形,雕刻精细,色泽花丽,是鲜见的金代珍品。当心间的藻井最大,藻井下饰以天宫楼阁,九星中间雕有两条金龙,须眉神动,气势磅礴。整个藻井设计巧妙,布局严谨,造型美观,为金代精致的建筑模型和工艺美术品,是研究金代建筑规制和造型的实物资料。

  

景区地址
朔州市应县城东北
最佳旅游时间
4月——10月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景区门票
此处暂无信息
交通信息
大运高速(应县口)→S210省道(向东南方向行驶约20公里即可到达应县县城) 。抵达应县城后,有通往景区的路标。
旅游提示
应县地处桑干河中游,大同盆地南端,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受季风影响,四季分明,境内气候寒冷,年均气温7℃左右,一月零下9℃至10℃,七月23℃至24℃。春季干燥多风、夏季凉爽短暂、秋季清凉宜人、冬季寒冷漫长,因此每年的夏秋季节是最佳旅游时间。这边,昼夜温差很大,记得多带一件衣服,抵御早晚的寒气。

 

来源:山西旅游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