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运城

普救寺

发布时间:2015-04-08 14:12:26

  普救寺位于永济市西13公里的蒲州镇西厢村的峨嵋塬上,是著名的唐代元稹《会真记》、元代王实甫《西厢记》杂剧描写的张生与莺莺爱情故事的发生地。寺院创建于唐,原名西永清院,因五代后汉郭威攻城问策寺僧更名普救寺。普救寺的标志与象征—现存密檐式仿唐砖砌莺莺塔重修于明代,平面方形13层,高36.76米(不计塔刹)。莺莺塔的声学效应非常奇妙,站在不同位置,人们可以听到10多种不同的回音现象。其中,以石击塔西24米处击蛙台岩石,可连续听到三声“蛙鸣”;夜深人静,塔中可听到塔周几百米外的说话声;靠近塔底层四面中的任意一面的中心,可听到远处传来的声音经塔反射变成一个异常奇妙的“音乐柱”;人在塔的九层讲话,站在下面的人听到的说话声不是从上面传来而是从塔底传来;若是人在塔的五层上讲话,说话声音便从塔顶、塔底两处向塔的中间连续反射形成一种效果极强的立体声……莺莺塔正因为具有这样奇特的声学现象,才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回音建筑之一,有世界奇塔之誉。莺莺塔原名舍利塔,由于《西厢记》故事发生在塔下,后人称其为莺莺塔。普救寺现有建筑260间,占地面积6.87万平方米。建筑布局依地势自下而上,分三道轴线。中轴线上有天王殿、菩萨洞、弥陀殿、罗汉堂、十王堂、藏经阁,除天王殿为明代形制外,其余为仿宋建筑,东轴线上有僧舍、枯木堂、香积厨、斋堂等,均为明清形制;西轴线上有山门、大钟楼、莺莺塔、塔院回廊、大佛殿,最后为别墅花园。除山门为明代形制外,其余均为仿唐建筑。西厢书斋是一座具有北方古建风格的三合小院,相传为崔相国夫人及莺莺、红娘的住处。《西厢记》故事中的“惊艳”、“请宴”、“赖婚”、“逾垣”、“拷红”等情节都发生在这里。

  

景区地址
蒲州镇西厢村
最佳旅游时间
一年四季皆可
开放时间
(夏)08.00——18.00
景区门票
50元/人
交通信息
驾车出五老峰,经虞乡镇北行5公里左转,沿运风公路西行30公里经张留庄右转,过铁路经蒲州镇北行3公里即到西厢村,行驶45分钟。乘运城至永济火车
旅游提示
永济市的“正月十五”非常的热闹,每个镇区代表团都要表演节目,有首阳的背冰最为著名,表演者光着身子在正月十五背着冰块游街,其场面可谓精彩,每年都有三天,从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每年九月到十月普救寺会举办“世界情侣月”活动,届时有新婚夫妇集体照像留念,蜜月游园,放漂情侣红烛船,抛绣球,民间艺术表演等。

 

来源:山西旅游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